馬思高
馬思高

https://petermasklo.observer

2020,Stay Save matters! | 2020Matters年度問卷

一: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現在這樣講,不免有馬後炮之嫌,但對於橫跨一整年的武漢肺炎疫情,我不完全意外,畢竟這在去年12月時就已經有消息傳出,唯一只是沒料到嚴重程度與規模。另一方面,作為曾在香港政界流連的香港人,對於香港在2020年沉淪的速度與趨勢,同樣不感意外,不如說這只是2019年香港的延續而已。

對我來說,最意想不到的,反倒是相當貼身的事,被去年力邀我合作的「曾經的朋友」出賣,帶出來的種種問題,至今仍舊煩擾著我。去解決它?對方採拖字訣,毫無打算理性、公道地去處理,一件理應解決後對雙方都有利無害的事,因「私怨」由年中拖到今日,仍舊「未解決」,這不單止影響到我的心情,更打亂我的職涯「CV改寫之旅」,兜兜轉轉之下最終還是回到自己去年初離職後誓神劈願不會回到的政界(雖然此「政界」不同彼「政界」)……

二: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正因此事,今年總算是真正領悟到何為「朋友是用來出賣」的道理。過去太過於相信自己「帶眼識人」的能力,自信地認為可以完全信任自己的朋友,結果自食其果。

三: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雖說我不意外武肺疫情的出現與發展,但不代表我就能在口罩下置身事外。相反,由於我的其中一個義務工作關係,結識不少醫護界的朋友,疫情之下望著他/她們在無形的風險與壓力下,頂住政府與上級一個又一個「無知兼弱智」的政策與要求,搏盡老命守護最後的醫療防線,相較於敬佩與敬重,更多的我只有擔心 —— 持續一年的抗疫戰,真的磨盡了他/她們的身心,只是數月不見,心態與心靈卻仿如隔世般,我真的擔心如此下去,守護我們的醫護們,會一個個倒下,不單止身體上的,更是心靈上的……

說起來,今年是我在這份義務工作的第十年,算是入邊的「老人」了。 不過又是因為疫情關係,「老人牌」典禮沒有了......
四: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我是一個喜歡「宅」、喜歡在家的人,即使疫情之下經常與朋友投訴「好想去旅行」,但實質上影響又不算大。唯一影響的,只是令我接下現今的新工作後,遲遲未能去到東家所在地「履新兼被Vet」。按如今香港與東家所在地的疫情狀況,或者到我工作一年後,還是一個技術上的「新人」(笑)。

五: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正如上述(真偷懶~~),當下最難解決的矛盾,還是在舊工作上遺留的「蘇州屎」,以及引伸以來的,人生以來第一次「被朋友出賣」而帶來對自己「睇人」能力、「信朋友」心態的質疑。前者不提,後者在經過半年後,總算慢慢重新說服自己,這麼多年來只是睇錯一個人,信朋友「我無錯」!

六: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正如上述(再一次偷懶~~~),同一件麻煩事,我煩,那個人卻輕鬆自如,我忽然之間看透了一個以前極度反對的一句話:It's safer to be heartless than mindless(看看有沒有 Matters 們都知道這句話的來源)。有多餘的腦力,倒不如投入去更有意義的事好過。

說起來,數年前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時,我可是超大反應的。如今,我卻開始覺得「嗯,我可能要學一學」……

七: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一年前的我,與一年後的我,身體變化倒不大,該肥的還是肥,該有病痛的還是繼續痛。反而是一年前嗜煙(斗)如命的我,今年卻少了抽斗,變成了一個超級酒鬼,威士忌琴酒龍舌蘭伏特加,不烈不好,清完一支又一支,調酒愈學愈多飲得更多,卻意外地發現了自己酒後的工作能力突飛猛進,取代了我過去工作常備的咖啡與可樂。

這個,應該算是更健康了吧(笑)。

(不知 Matters 上又有多少好酒之友呢?)

八: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如果這個問題,兩個月前尚未到 Matters 時來問我的話,或者我會毫無頭緒,但在如今完成了第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歷史研究過後,我或者是對這種潛在史料中找碎事的成就感「上癮」,急不及待開始下一個研究計劃,計劃愈諗愈多,敬請期待(對,我在夾帶私貨賣「告白」~~)

九: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我不是一個好書的人,加上自問在閱讀印刷字上有種莫名的困難,這麼多年來真正愛的書實在不多,特別在今年才成為最愛的近乎沒有。至於電影,《1917》,由劇情佈排到拍攝手法,絕佳中的絕佳,無法錯過!

最後是音樂,forgive me,今年內有三首不時在腦海嚮起的歌,難以決擇,不如全部列出:

一是滅火器的《雙城記》,不斷回聽的原因,相信不用多作解釋。

二是 Origa 的《rise》。初次聽到是在數年前,剛剛投身動漫圈的懷抱中(正如上述,我喜歡「宅」嘛~~~),作為《攻殼機動隊S.A.C. 2nd GIG》的片頭曲而被我留意到。由於太愛《攻殼機動隊》系列的作品,對此曲本身就有相當的好感,其俄文、英文混合的歌詞亦甚具特色。

在去年和今年,香港發生種種事上,聽著這首歌,歌詞實在勾起了不少的經歷回憶,程度不亞於開宗明義的《雙城記》:

Save your tears, for the day
when our pain is far behind
on your feet,come with me
we are soldiers stand or die

Save your fears, take your place
save them for the judgement day
fast and free, follow me
time to make the sacrifice
we rise or fall

三就是……什麼?《牢不可破的聯盟》?!忽然走出一個蘇聯國歌是什麼回事?這個版本與眾不同,是1990年的十月革命紅場閱兵時演奏版本,其音調遠遠較一般所演奏的版本為低。歷史上,這是蘇聯歷史上最後一次的十月革命紅場閱兵,僅僅一年後,這個曾經的超級強國終歸要瓦解。回過頭來聽這一版本,濃濃的憂愁感,或者當時的人已經預感到,沒有什麼是「牢不可破」的,超級強國都尚且如此,「強國」更不用說。一個錯誤的決策,結果可以是災難級。對「強國」而言,連綿錯誤的決策下,能回頭的日子已經不多了。

十: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這張是在年中,路過旺角舊水務署時隨手拍下。當時正值煩惱最嚴重的時期,自己的去向有如這兩棵細葉榕般:前途未卜。幸好在數星期後,我找到了新工作,細葉榕得以保留,最起碼「死唔去」。足以。

2020,Stay Save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