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佩瑞
李佩瑞

[讀後心得] 人脈致富:解鎖溝通力,突破社交困境,累積人際紅利的關鍵法則

人脈就是展現一個人的交友圈。一切的起點取決於我們如何和他人做互動。

把人當作點,當有交流時,兩點之間會連成一條線。以一個人為中心的話,將線匯集起來就存在一個網,也就是這個人的交友圈。這個網可以是稀疏或是密密麻麻的線,取決於這個人建構出何種的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網可以分成三種交友圈:親人模式、因共同目標的戰略模式 (同事、客戶等)、因興趣認識的交集點模式。每一種交友圈對於我們的影響各不相同,並沒有其優劣之分。

現在便捷的網路幫忙下,人與人的交流變得更簡單、容易,並可以解除空間和時間的限制。美國心理學家米爾格蘭 (Stanley Milgram) 提出的六度分隔理論,在社群網路的幫忙下,我們其實只要認識六個人,便可迅速的認識全世界。這讓我們的人際網可以拓展的寬廣。


每個人的個性不盡相同,有些人外向,有些人則內向,造就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際狀況。通常來說,外向的人比較容易認識別人,因此有機會有較多的人際網。而本書即是對於如何提昇人際關係提供幾個基本的方法和概念,讓內向的人有機會有頭緒可以克服這方面的困擾。


對於內向的人在和別人互動時,心理總是有壓力,想說「我等下的話會不會讓氣氛冷掉」、「等下的話該如何回應?」,甚至害怕「萬一他當面拒絕我的說詞該怎麼辦?」。這些總是會讓內向的人停止往前的想法。

然而有看似有豐富人脈資源的人也未必是外向的。我們可以透過後天的學習來提昇這方變得困擾,也是本書的主要內容。首先,我們可以先尋找各種資源 (如書籍,別人的經驗),了解如何建立人際關係,從中了解會遇到的情形,並事先草擬自己要如何應對,讓我們對於實際情況有概念。再者,反覆練習,可以找人練習或是腦袋裡進行演練。最後,記下一些關鍵詞,讓我們在緊張時刻可以自動反應,才不會卡在現場。最關鍵的是說話的語氣和語速維持平常狀態,即使緊張到忘記,並不會給別人過於不好的感受,因為語氣也是讓人感受你的個性的一個方式。當開始建立起建立人際關係的練習時,需要時時刻刻的練習,將此變為自身的習慣,才不會有三分鐘的熱度。


其實,我也是不善於與人交際的個性。以我在職場為例,除了團隊認識的同事和長官、專案需求而認識不同部門的同事外,頂多和一些同事點頭之交而已,自身的人際網也被侷限住。透過這本書,可以讓我知道一些技巧可以去做嘗試,開始邁出第一步,試著多認識一些人,而非單純的見面點頭而已。希望在一連串的實驗中,我能學會這些方式,並拓展目前的交友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