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球人Moonreader
閱球人Moonreader

我是閱球人,一個持續成長,尋找愛的神經多樣性人。 NeuroDiversity:ADHD、ASD等的人的總稱。 閱:熱愛閱讀與學習,諧音。 球人:思考跳躍、有時會被說是從外星球來的。 分享生活、人生體悟、閱讀、學習、劇、動漫心得。

後七日書 Day 1 | 人際之路

最近遇到一些事,有點亂,那就寫下來好了。對於人際關係這東西,好像從來不知道可以怎麼做,哈哈。

七日書暫時告一個段落,所以叫「後」七日書。

作為一個有ADHD以及自閉症光譜臨界診斷標準(亞斯特質)的人來說,與人互動一直都是一件挑戰滿滿的事。不論是從小的幼稚園只會在一邊自己玩,但看別人玩的很開心,不知道可以怎麼做,那時也沒什麼亞斯/自閉的資料。大部分的人會認為你這個只是害羞,是需要改掉的習慣,每次看到別人期待的眼神,我就想:「我就是個只會讓人失望的人。」

也因為這樣,一個人躲起來便成了最安全的方式,那時覺得我不要上小學,我現在還是這樣覺得。你說團體生活很重要嗎?重要的在於如何讓你成為一個服從的好螺絲釘,其他的怎麼會是重點呢?

在一次次的嘲笑與放棄之後,朋友只是個名詞,我不需要,因為如果需要它,你就要忍受很多不合理的對待。對現在的我來說或許覺得很可笑,這種人打他就好啦,沒有一組又怎樣,老師會比較麻煩而非你。但對於當時的我來說,你會為了僅有的那不知是不是朋友的人被這樣玩弄,說到這邊。發現小學在前中段充滿的都是痛苦的回憶。

也許因為這樣,我對於朋友這個詞的定義很要求,我的朋友不多,這是一種保護,也是一種認證,過了這個程度才能是我的朋友。在這之前我們什麼都不是。因為被背叛的感覺很痛苦,所以只要先離開別人就好了,是我討厭你、我才要拒絕你。有種巨嬰的感覺出來了,對吧XD

說來要很感謝小學五六年級與高中二三年級的幾位朋友,沒有你們,我現在也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感謝有你們,讓我在這陰霾重重的天空中看見一點一點的陽光。才有現在這有點厚又不算太厚的雲層。

每次與他人互動之前,第一件事是想,我會不會受傷,我會受傷就要跑。但後來看Carl Rogers的書,他說就是因為有受傷的危險,才更要與人互動,因為你會獲得更多,只要你更加有韌性,比起你受傷更珍貴的東西。我那時候想,這說起來很有道理,但要如何做呢?可能需要各種try and error.於是我正在這條路上嘗試與探索各種可能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