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一個醫者尋回本心的故事

⋯⋯搭配了許多表情符號,以及令人噴飯的內心戲,反而使主角顯得可親可愛,讓人忍不住想要「抱走」。

作者:劉宗瑀
出版社:時報出版

👉 收藏本文的 Writing NFT 版本 👈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偏鄉小醫院的血與骨、笑和淚》

這是一本非典型的傳記。

一篇篇偏鄉醫院裡的醫療故事,也是一個醫者尋回本心的故事。

我是先看完了同名電視劇,才找到《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的原著來看;起初還很擔心,會不會因為提前知道劇情雷,而降低了閱讀的趣味,後來發現這是多慮了。

電視劇版本的小劉醫師,更多地被描述成「暴走」的人物性格(我覺得用「豪放不羈」來形容會更貼切);而在書中以第一人稱視點呈現的小劉醫師,可能是因為搭配了許多表情符號,以及令人噴飯的內心戲,反而使主角顯得可親可愛,讓人忍不住想要「抱走」。

我也看到了電視劇中那些登場人物的「原型」,有些角色(緹娜、阿鬼)被原汁原味地搬上了螢幕、有些角色(阿亮)被整個大改、有些角色(老狐狸醫師)得到了進一步豐富的擴寫、有些沒有被寫進劇本裡的「遺珠」、有些只有劇本裡才有的「虛構角色」⋯⋯兩相對照,品味著編劇是用什麼樣的切角來打散、再重組這樣的作品,很有意思

但不變的是深刻的人文關懷。

不論是電視演出畫面還是書本字裡行間,透過小劉醫師的視角,我們看到了城鄉之間的醫療「資源落差」、外科醫師短缺/處在高壓環境被視為「開刀機器」、以及對於初為人母的女性護理師「缺乏親善」考量的職場環境等(以上議題是兩邊共有的,而在書本裡觸及了更多面向)。

就在小劉醫師再也承受不住,打算辭職之際,她為病人進行了一次手術,當中受到了啟蒙老師「老狐狸醫師」的啟發。這個橋段在電視劇與書中有著不同的安排,我都非常喜歡,可以說是整個故事曲線最 V 字型的起伏,就不爆雷啦!

「傳承,我接下來了。」

「彷彿在荒漠中留下了些許麵包屑,在被現實的禿鷹啄食殆盡之前,留下了一絲蹤跡,偶然引領了迷途的我。」

她找回了她的初心。

公視醫療喜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正式預告

🌱 訂閱【創作者經濟 IMO】電子報。

🌱 加入中書神經系統圍爐,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FacebookTwitterLiker SocialMattersMediumvocus 】
合作聯繫:penfarming.writer@gmail.com

🌱 我的教學文與邀請連結
註冊 Presearch
 |一舉三得的 search to earn 使用心得
註冊 MEXC
抹茶交易所走跳,兌現 OSMO 與擼羊毛
註冊 Potato
從 Potato Media 學到三件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2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