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該隱與亞伯》沒有懸疑感的懸疑小說

⋯⋯想不到最末來了一紙峰迴路轉,這伏筆也埋藏地太順理成章,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作者:傑佛瑞.亞契(Jeffrey Archer)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該隱與亞伯》

一直對《該隱與亞伯》這部小說很有興趣,但它的體積(磚頭書)總是令人卻步,書櫃空間有限,得省著用;去年總算盼到它的電子書版本,一償宿願。

「我記不清楚了,是亞伯殺了該隱,還是該隱殺了亞伯。」

大約是看到三分之一處,才知道書名來由;看完書,才去查書名的典故⋯⋯真是有點兒不好意思(孤陋寡聞),原來是出自《聖經》裡的神話。建議大家先別考究,才不會形成某種事前預期(期待),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張白紙的話。

兩位八竿子打不著的主角,最初的共同點是同年同月同日生(1906 年 4 月 18 日)。把他們的命運繫在一起的,是一枚銀手環的牽引,嚴格來說他們見過四次面,這是把匆匆地眼光掠過也給算進去了。

剎那間,往事一幕幕回歸腦海,相關場景首度湊在一起,同一枚銀環曾出現在廣場飯店的茶會,接著出現在波士頓的銀行辦公室,然後在德國的戰場,如今出現在第五大道。

打著 家族鬥爭小說巔峰之作 的旗號,上一代的恩恩怨怨,是否延續到下一代?故事時間跨度很長(並帶入諸多歷史事件,如鐵達尼號沈沒、經濟大蕭條、兩次世界大戰⋯⋯),收在 1967 年,從小男嬰寫到老人,究竟是老死不相往來,還是相逢一笑泯恩仇?

前半段的書寫紀律嚴明,兩條敘事線交替進行,互不踰矩。我對天之驕子的「該隱線」的銀行世家大業意興闌珊,可能跟自己長期暴露在 金融業 的彈性疲乏有關?支持我一直往下追的動力,是好想知道「亞伯線」那驚風駭浪的人生,將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奇。

自從兩線產生接觸點,劇情張力倍增,進入後三分之一段,一口氣飆完,毫無冷場。

原本以爲《該隱與亞伯》沒有懸疑性,想不到最末來了一紙峰迴路轉,這伏筆也埋藏地太順理成章,幾乎感受不到它的存在。沒有懸疑感的懸疑小說,私下起的註記(笑)。



閱讀筆耕的簽名檔
🌱 加入中書神經系統圍爐 👇
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TwitterLiker SocialMattersMediumvocus 】
🌱 我的教學文與邀請連結 👇
≣ 註冊 noise.cash一起成為「噪咖」體驗社交金融
≣ 註冊 Presearch |一舉三得的 search to earn 使用心得
≣ 註冊 MEXC抹茶交易所走跳,兌現 OSMO 與擼羊毛
≣ 註冊 Potato從 Potato Media 學到三件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20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