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高勝算決策》運用下注思維,打敗三個大魔王

(编辑过)
轉換為服膺於機率的視角,事前(信念)講究信心水準,(決策)過程中擁抱不確定性,事後(從結果)挖掘出學習機會。

作者:安妮.杜克(Annie Duke)
譯者:吳煒聲
出版社:采實文化

《高勝算決策:如何在面對決定時,降低失誤,每次出手成功率都比對手高?》

如果要為《高勝算決策》找到一組貫穿首尾的關鍵字,莫過於「下注」一詞。



■ 當心理學遇上德州撲克

作者 安妮.杜克(Annie Duke)擁有認知心理學博士背景,一次因緣際會,被哥哥帶入德州撲克世界,竟成為專業玩家,甚至還拿下比賽冠軍;她把打德撲的思延展到生活,生活如同打牌,決策等同下注,一旦了解非理性因素可能阻止我們做出有利自己的事,就能做出更好的判斷。

我試著「一圖以蔽之」解構這本書(的上半部)。書中呈現方式,是先點出思考誤區——有三個大魔王(私下起的稱呼)——再協助讀者運用下注思維,重新校準決策循環的各個環節,分別是信念、下注、結果。

製表 by 閱讀筆耕


■ 三個大魔王,與應對之道

╱ 動機性推理 ╱

我想以選戰為例,每場政見發表會下來,一樣的事實,兩方支持者「看到的世界」卻不是一個模樣,都說自己支持的候選人痛宰對手。因為信念會自我繁衍(強化),引導人去注意並尋找證實本身信念的證據,而不會質疑或確認證據是否正確,並且會忽略或努力詆毀和自我信念矛盾的各種訊息,是謂「😈 動機性推理」。

該如何因應呢?不妨試試德撲選手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你要打賭嗎?

倒也不是說要真的賭錢,而是藉由這片透鏡——刻意抽離的暫停鍵——提醒自己去思考並查證,從客觀角度去觀察這世界。闡述信念時納入百分比或範圍,這是統計學上「💡 信心水準」的概念,信心不是全有或全無(是否有信心),而是介於兩個極端之間的連續區域(有多少自信),對自我的看法便不會侷限於自己是對或錯,而變成思考如何納入新訊息,重新估算對自我信念的確信程度;非 0% 或 100% 的 信度 也表達自己不是絕對正確的人,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並非無所不知。

⚠️ 重新定義「信心」,強迫自己表達對本身信念的確信程度。

.

╱ 後見之明偏誤 ╱

得先從「結果論」談起,指的是過度認為結果品質與決策品質關係密切。

書裡舉一場 2015 年賽季美式足球聯盟(第 49 屆超級盃)冠軍戰為例,比分膠著,進入讀秒階段,當大家都以為西雅圖海鷹隊的總教練會使用遞傳(Handoff)戰術時,他卻下令傳球(Screen Pass),結果球被對手抄截,輸了比賽,引來各大媒體頭條諸多撻伐。

早就知道結果會這樣。」想像你也加入批評的行列,當人們得知結果後,將之視為不可避免(視為必然)的事情,此乃「😈 後見之明偏誤」。

這種事後諸葛,適用於下棋決策,沒有隱藏的訊息;然而,生活更像打撲克,訊息並不完整,是處於不確定情況下的決策賽局,有價值的訊息隱而不露,任何結果都牽涉運氣,即使做出最好的決策,仍可能會輸掉比賽。

面對這充滿未知數、無法預測的世界,作者鼓勵大家成為擁抱「💡 我不確定」的觀念,比較不會掉進「非黑即白」的思維陷阱。在事先考慮各種結果的發生機率,並以此作出決策後,萬一某件事出乎意料,並不表示我們犯了錯,那只是表示在一系列可能發生的事件中,某件事確實發生了。

想要做出更好的決策,不是著眼於對或錯,而是評估各種灰色地帶

⚠️ 重新定義「錯誤」,選擇無關對錯,只是介於好壞之間。

.

╱ 自利偏差 ╱

當結果出現,我們會對其歸因和詮釋,檢驗自己的信念和下注,弄清楚主要是由「運氣」引起,或是「技巧」的功勞。

然而,人性中存在著「😈 自利偏差」追求正面的自我形象,習慣將好結果歸功於自己,把壞結果歸咎於運氣;這現象的一體兩面發生在觀看別人成果,評判同儕時,卻認為壞結果顯然是他們的錯,好結果乃是因為走運。在在破壞我們從經驗中成長。

簡言之,人天生就是會競爭、愛比較,我們有「自我感覺良好」的需求必須被滿足

這情況對德撲玩家來說,可謂是家常便飯,時常檢討「贏得(輸掉)一手牌」的結果。怎麼做才能避免走偏?作者建議別硬碰硬,要尊重習慣迴路,他引述《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提出的策略:「要改變習慣,必須維持舊的提示並提供舊的獎勵,但插入新的常規。

我們可以替換掉「攬功或卸責」舊常規,告訴自己這是個千載難逢的時刻,務必找到其他人錯失的「💡學習機會」,就會覺得自己很特別(滿足「自我感覺良好」需求),不用放棄從正面去更新自我敘說的獎勵。

盡量學習將功勞歸給別人、承認自己犯錯,不羨慕也不嫉妒,全數化為欣賞(並感恩)的角度,從(結果)中找到自己能優化之處,好好學習,完善回饋循環,下一次決策會更好。

⚠️ 插入「學習機會」新常規,重塑思維習慣。


■ 尾聲:半部書修其身

本文只提煉書本上半部的思想,卻頗有「半部論語」之感慨,不求「治天下」,但求「修其身」就好。

回扣最一開始的「下注」思維,轉換為服膺於機率的視角,事前(信念)講究信心水準,(決策)過程中擁抱不確定性,事後(從結果)挖掘出學習機會。



閱讀筆耕的簽名檔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免費開通入圍爐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廣播資訊不漏接 👇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漂流書/說書會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MastodonMediumvocusPotat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0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