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歡酌

酒之於我,是嚐味,也是品嚐生活的美、生活的有滋有味。

舉杯傾盡盡歡暢

楹客流魚影共雙

此盞只應閑下飲

庸生許得幾回嘗

——司湜

聽說果類酒有養生功效,偶爾小酌可以抗惡疾抗氧化。於是心癮發作的時候,會暗暗遊說自己:喝酒好呀,有益身體。喝下去時便也更理直氣壯、心安理得。

記得初接觸酒精飲品,是大學某一年的跨年聚會。當時,為迎合大眾晚間娛樂消遣的需要,新口岸區一帶開設了不少帶現場表演、直播屏幕或點唱房的酒吧,它們聚集而開,有些甚至還開設連鎖店,數量之多,佔了好幾條街的店面,形成了當時熱鬧非常的酒吧街及酒吧區。

但凡跨年倒數、重大節慶,酒吧街都是首選的聚腳之處,每每人滿為患、一席難求。雖然也有咖啡奶茶或果汁等非酒精類的飲品可選擇,但在那種聲光電與歡呼叫囂夾雜的環境下,很難叫人不點選同樣也帶點刺激與迷幻色彩的酒。

酒櫃裏的酒有很多不同種類,部分會列在酒單裏,女孩子一般點選裝杯漂亮,帶點色彩帶點甜味又容易入口的雞尾酒,裏面有果汁、糖漿、氣泡水或果醬,感覺也較為健康(偽);而且那些酒品的名稱還特別吊詭,讓人猜不透裏面藏的是甚麼,吸引力便更強大,甚麼瑪格麗特、B52、彩虹、螺絲起子,就忍不住想調一杯來試試看。

第一次喝酒,我沒有跟隨大眾喜好,只點選了最為普通的瓶裝啤酒,不過說它普通,也不完全正確,酒師把它送到桌上前,會把一小方塊檸檬塞在瓶口,說喝前擠幾滴檸檬汁,混合,喝下去的感覺會更爽口宜人。至今我還記得那酒的名字,SOL——太陽。

在勁爆背景音樂下的漆黑夜晚,我靜靜地喝著「太陽」,喝著喝著便感覺滿眼迷霧,頭上盡是閃動的星星。那一刻看甚麼都很有美感,魅幻力十足,原來這就是微醉的感覺,真好。散席了,一個人回家,我刻意多走了些彎路,仍舊是充滿著靜謐而虛幻的美好,感覺世上再也不需要醜陋這個名詞。

此後,無論是甚麼時節,無論到哪個國度,我都會留意當時當地的酒品,從啤酒調酒,到紅酒白酒甜酒果酒,甚至到米酒烈酒,青稞酒羊奶酒,我都樂意一一品嚐。說我是個好嗜酒徒,好像也不為過,但我不酗酒,一直都是點到為止。

酒之於我,是嚐味,也是品嚐生活的美、生活的有滋有味。

如今時移世易,酒吧街也已不再。我除卻大時大節,宴席上意思意思一下之外,已經好幾年不沾酒杯了,因爲後來結婚了,懷了寶寶也要專心照顧寶寶,我把本來有的這麼一種自覺是「怡情養性」的喜好,戒掉了。

早幾天吃了個自助晚餐,餐廳表示為慶賀新年,店內的紅酒白酒不限時免費暢飲,這種不喝白不喝的優惠,我怎能錯過?於是,我再次握起了許久不曾握過的高腳杯,把這種鮮紅的毒液灌進嘴裏,剎那間,一股溫暖流遍四肢百骸。

我始終還是沒有忘記你。

你好,好酒,好久不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