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送聰明人上太空|「2030年,我......」

假若2030年科技發展至可以人工智能取替部分人類,我真心希望能把那群聰明人送上外太空。不就地埋了嗎?不,我怕他們的呼吸會污染了空氣,怕他們的黑心會弄髒了大地。

[對話一]

我:老公,我們那姐姐又玩失踪了!

老公:甚麽,這次又是她哪個親戚出事啦?這個月都多少次了,恐怕她家鄉裏已沒幾個活著的吧?叫她明天滾回馬尼拉當「公主」等王子去,她命格太衰,我們不敢僱。

我:辭了她,誰幫助家務事呀?

老公:我上星期購了AI管家,現在剛好可用。

只見老公打開電腦,把「透明人家政服務」AI管家的解鑰密碼設定為全屋wifi覆蓋,然後在應用程式上揀選啟動執行任務的家電。

三十秒後,就看見吸掃機自房間緩緩而出,開始嗡嗡地掃吸塵埃;洗衣機、洗碗機、抽風機、盆植灑水器等,逐一發動,並勤懇地執行任務。AI管家程式已默設好工序和時間,2小時後,家居將會收拾好、衣服會曬晾上,全屋會煥然一新。

老公:走!我們吃早餐去,然後逛逛街。


[對話二]

早餐吃到一半,我突然發現忘了一件重要事情。

我:老公,我忘了給Ilyn(家裏的狗)餵食。

老公:沒事,管家有掃描生物體癥功能,透過心跳、血壓、唾液分泌,適時會給狗狗配糧食和飲用水。

我:那麽,我們趕快吃飽,回家放狗狗去散步囉。

老公:我已經叫管家安排外勤機器人辦這事了,它會帶狗狗散步並處理排溺,另外,它有密碼鎖鎖緊狗帶,狗狗安全不會走丟。你慢點吃,別噎著。

我:哦,真好,咳……咳咳……


[對話三]

我:老公,到時間接孩子放學了,你該不會又請外勤機器人代勞吧?我倒想牽牽寶貝的手……

老公:雖然管家也可以擔任接送與照顧的工作,不過這家庭樂的時光,我們怎能錯過呢?一起去學校吧。管家安排爐具煮好飯,一家子再回去吃就是。

我:老公英明!

老公:呀,對了。廢掉那公主,省回了一筆費用,足夠我們一家去長隆動物園,來個三天兩夜套房酒店連自助晚餐,你若喜歡,我就叫管家幫訂票。

見他打開手機的管家程式攝像頭,鏡頭下管家工作已圓滿完成。他說了短短指令後,表示旅行都安排好了,就只須安心等待度假的日子。

老公:趕走了老鼠,家裏的東西再也不會忽的「消失」,心情暢快。以後每個月去一趟旅行我都不心痛。

我:我是怎麽找到你這個完美男人的?我真幸運。

然後,依偎在他臂彎裏。


(後記:在經濟不景氣的時期,有人辛苦經營,有人朝不保夕;但卻有那麼一個工種,無論工作優劣,卻依然有被維護的固定薪金和福利,甚至可隨意坐地起價、就待遇討價還價;有那麼一群人可以任意遲到早退、隨時失踪,無預告地任意轉職;可以偷雞摸狗、謊話連篇而臉不變色,可以行止失當,甚至辱罵僱主而理直氣壯。中介總會遊說,要明白「人望高處、擇優而處」的合情合理,也就是要僱主接受斷合約騙補償換僱主送機票的「自殘行為」多麼高尚而美麗。我只想說,無論任何行業,都沒有童話故事中的坐享其成、不勞而獲,一旦揀選了進入了,就該明白得有汗水付出才有收穫的道理,至離開前都該用心地工作,這是為人該有的基本品行和覺悟。謀生活的人家有娃有老才尋求協助,「挾老幼以令主人」實在無耻,這比戰亂時發戰亂財的更為可惡。若只想放狗或看門口,人家何必高薪聘用你,又何須只能是你,聰明。每週上一次教堂,聖詩唱得淚流披面,多麼多麼的慈愛,多麼多麼的虔敬,不知被敬仰的神,如何看待這一眾道德失格的「子民」。利申一下,我非苦主,自問實在請不起也玩不起。一口烏氣,純為週遭受苦受侮的澳門小家庭而發。假若2030年科技發展至可以人工智能取替部分人類,我真心希望能把那群聰明人送上外太空。不就地埋了嗎?不,我怕他們的呼吸會污染了空氣,怕他們的黑心會弄髒了大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