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eces of O
Pieces of O

試著用寫作來治療那些我說不清楚的。

是否我還想往哪個地方飛去

我懷念離開家到終於開始想回家的那一刻,我懷念清冷的夜裡獨自走回旅館的路途,我懷念照片裡那難得的自拍,笑的如此真心。

讀一本作家的散文,書裡記錄了他從二十幾歲到三十出頭時的旅行隨筆,一個晚上就翻完了。心中猜想著這應該是某類「人情書」,和原本的出版社相處愉快但又有重要的長輩來力邀,所以整理了一下這些年也許是散稿也許是日記中的吉光片羽,組合成了這本書。

一邊想著這位作家的作品應該不只如此,一邊想著去過那麼多地方的日子,是否是我羨慕的?

(打字到這邊突然有點想笑,我去過的地方應該也不算少,但看著別人的記錄就會覺得羨慕)

剛畢業時生活費較緊,畢業幾年後才第一次和大學同學去峇里島,印象中六天五夜還是五天四夜只要三萬八。我們的豪華兩人團依舊讓我很不習慣,自此之後沒有跟團過。成長的過程中總會有那麼一段時間會想要找個伴「一起做些什麼」,但一直很慶幸這個情境我很快的就想開。從國中開始一個人看電影,高中開始可以一個人在外頭用餐,大學開始一個人出去玩,後來唯一的門檻是我去看表演(戲劇或演唱會時)會想要找人,但這件事情在這幾年也解決了——不用去思考找的伴有沒有辦法接受我有興趣的題材,只要自己人去了就好,多輕鬆。

當然這樣的情況和有沒有可以相伴的好友不衝突。有些朋友就是一起來變老的,只是以我的例子剛好在我有興趣的藝文活動上,不一定能夠相合。旅行更是如此,我曾和一個完全不搭嘎的朋友一同去了泰國,自此之後對於泰國印象大差(當然還因為我們有被騙XD),自己一個人睡到幾點也不會有人指指點點,想要做一些很白癡的事也沒有人管,唯一的小缺點是吃飯吧,有些地方真的兩個人一起點餐會比較豐富,但這也絕對是個可以忽略的缺點。

看著書中他飛來飛去,也是自己獨行居多,愛上一個地方去了兩三次,喜歡上一本書所以跟著故事去踩點,有種青春的感覺。這個作家現在還是這樣嗎?如果沒有疫情還是會想飛就飛嗎?他的收入可以讓他擁有這樣的自由嗎?

而我沒有這樣的自由嗎?

我唯一的束縛可能就是金錢。接案的生活會讓人的不安全感增加,股票與加密貨幣近期真的只能用傷感來形容,但說到底我絕不是會有危險的那種人,我的餘裕絕對比大多人來的好。同時間發生的是我與一個好友在規劃一個沒有訂下時間的歐洲城市旅行,我忍不住的想,我打算花多少錢呢?

然後要不要順便去哪裡?
要不要乾脆自己再待久一點?
要不要趁著自己還能獨自在外走動,就多任性一下?
我還能自己一個人,去飛行時間要十幾小時的地方,單獨旅行多久呢?

如果說因為年紀漸長時我覺得會有什麼缺點,除了健康外,就是自己獨自出國的念頭與勇氣可能都會降低了。我懷念一個人從一個城市到一個城市,或者是待在一個城市不動。我懷念離開家到終於開始想回家的那一刻,我懷念清冷的夜裡獨自走回旅館的路途,我懷念照片裡那難得的自拍,笑的如此真心。

啊,就這樣吧,多留至少半個月,再去哪邊走走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