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院院長
瘋人院院長

I'm Ian

加拿大依親移民楓葉卡攻略-小時候改過名怎麼辦?旅遊簽快到期怎麼辦?

院長來到加拿大也有一段時間,在加拿大居留勢必要取得 PR Permanent Residence 永久居留權的身份。然而這個過程也是不太簡單,從前置文件的準備就遇到許多關卡,不過呢最終還是搞定一切,取得 AOR 、體檢、驗指紋,最後取得 eCoPR ,種種難關與過程院長說給你聽。

依親移民有三種申請方式

  • 住在加拿大,境內依親

  • 不住加拿大,境外依親

  • 住在加拿大,境外依親

YouTube 影片

前情提要

我的狀況是這樣,老婆、小孩都已經去加拿大,我還在台灣,所以選擇不住加拿大,境外依親

這邊遇到的困難點在於證明關係,因為申請表設計的情境是說兩人已結婚,但是一個人住加拿大,一個人住其他國家,所以會要求提供通聯紀錄跟我去加拿大拜訪老婆的紀錄,這跟我們的情況不太一樣就有點怪,因為我們是一直住在台灣,是小孩要上學才去加拿大不過要什麼文件就給什麼,怪不怪也不重要。

反正就把我跟老婆的照片、Line 對話紀錄、跟之前加拿大入境記錄都附上,文件越齊全越能夠清楚解釋你們的關係。

那這邊建議如果是跟我一樣的狀況,最好等一下,人飛到家拿到,選住在加拿大,境內依親會比較不麻煩,只要提供住在一起的證明就好,像是銀行對帳單、手機帳單之類的。

申請時遇到障礙

線上系統

去年申請,當時線上系統剛開始運作所以有遇到一些問題,跟大家分享一下

  • 輸入欄位有限制字元

    • 就想辦法塞進去

  • PDF 檔簽名的問題

    • 要簽名的檔案都要簽名,像是 IMM 1344 跟 IMM 5532 都要簽名,沒辦法電子簽名就印出來用手簽再回到系統上傳。

  • 上傳佐證文件 4MB 限制

    • 就只好分成幾個檔案,然後在檔名註記頁數,像我自己就是分成三個檔案。

文件的障礙困難

  • 小時候改名

    • 請區公所的承辦人員在記事加上改名的日期。至於怎麼知道改名的日期,就是去調閱舊的戶口名簿,戶口名簿上會有寫。

    • 提供舊護照證明很久以前就是現在這個名字。

  • 文件公證

    • 翻譯社,制式文件都有提供翻譯與公證一條龍服務,像是出生證明

  • 對話紀錄公證

    • 對話紀錄就沒辦法一條龍服務,只能先翻譯好,再去給民間公證人公證

以上都搞定就是送件等待

AOR (An Acknowledgment of Receipt)

送件後會先做一些表格有沒有填好的審核,我就是在這裡被打兩次槍。

如果表格都沒問題,就會收到 AOR 的通知,這個通知上面就會有 UCIApplication Number ,這樣就可以上網查進度,或是要問問題都可以提拱這兩個資訊。

Visitor Record

再來就是入境後只待合法居留在加拿大 180 天,所以快要到期前要記得申請 Visitor Record ,來延長旅遊簽證。

送出 Visitor Record 申請之後會進入 Maintained status ,這是表示這段等待 Visitor Record 下來的時間你在加拿大的身份會是 Temporary residents ,可以合法留在加拿大。

我申請 Visitor Record 從送出到下來是兩個月,下來的時候是多給一年的簽證。

移民體檢

體檢的部分, Visitor Record 跟 PR 都要體檢報告,體檢報告有效期是 6 個月,在六個月內都可以用同一份體檢報告。

體檢分三個部分,第一是醫生問診,這邊可以選中文醫生,就簡單問診、量身高、體重、血壓,第二是拍胸部 X 光,第三是試驗血驗尿。

Biometric 按指紋

體檢完後,收到要採集 Biometric 基本上就是要去 Service Canada 按指紋,這邊就蠻簡單,就是繳錢、等通知去按指紋。

按指紋就跟海關那邊一樣,兩手十根手指頭都按一按。

eCoPR

按完指紋大概等一個月就收到 eCoPR ,收到 eCoPR 就表示已經有 PR 的身份

接著就要到系統上傳大頭照,等候製作實體 PR Card

費用總計

有分成台幣跟加幣的部分,台幣花費了 13850 元,加幣花費了 1677 元,總共大概五萬多元。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你可以使用以下的方式支持我

👀 追蹤我的社群帳號

👍 拍手讚賞我

在每篇文章的下方都有一個 Like Button ,你可以按讚來鼓勵我,同時也可以下載 Liker Land 手機應用程式 發現更多優質文章

💰 使用下面的推薦連結註冊或申辦服務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