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院院長
瘋人院院長

I'm Ian

2020 年中華民國總統 & 立委選舉的一些觀察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選舉結束後有發幾篇 Facebook 貼文,內容是關於這次總統 & 立委選舉的一些觀察,這邊就將這些貼文整理在一起。


直播與迷因圖

這屆選舉我觀察到網路空戰中有兩個有效的武器。

直播迷因圖

直播的優勢在於不會被斷章取義,同時也可以講比較長的時間,可以把一些議題做一些完整的論述,如果搭配網紅像是呱吉、館長會有更大的傳播效應,但是這很吃口才,口才好的像陳伯維、黃國昌都是有加分,表現不好馬上膛炸,像是淡水蔡依林,本來可能很多人對她沒想法的,但是上館長直播表現不佳,馬上就被大家所認識,一些言論也就馬上做圖散播出去。

其中黃國昌上呱吉的直播,兩小時的直播,直播時有兩萬人在線上看,直播後目前有 34 萬人次觀看,截至今天 (1/22) 有 67 萬人次觀看,黃國昌表現相當好,同時也有闡述他對於時代力量路線的想法,或多或少也有增加時代力量的好感度,可惜最後黃國昌還是沒入不分區。

迷因圖

再來就是迷因圖,只要發言有梗馬上就會被網友做圖傳播出去,不論是好是壞,只要好笑就會快速傳播

如果這張迷因圖是正面的好笑那對於候選人來說一定是加分,但是如果是把你當小丑的那種迷因圖,完完全全就是扣分,而且迷因圖搭配的文字又短又犀利更容易把候選人的形象往某個方向帶,後續要洗回來就不是那麼容易。

這兩個武器尤其又以迷因圖散佈的最快,而且成本又低,隨便做一做好笑就好,比起文字帶風向更快速,可預見的未來這樣的政治迷因圖一定會越來越多。


對於黃國昌落選的一些想法

黃國昌沒有續留國會,實在是蠻可惜的,不過網路上已經有勸進選地方首長的聲音,這邊我覺得黃國昌可以去選苗栗國國王,苗栗國是臺灣本島唯一未經歷政黨輪替的縣市(wikipedia 說的),如果能夠翻轉那會是搶盡全國版面的新聞。

再來就任後如果可以一改苗栗國的形象對於黃國昌及時代力量也會有大大的加分,同時有執政也可以培養時代力量的人才,對於充實人才庫會有很大的幫助。

如果可以連任 2026 那就可以考慮選 2028 總統,就算等卸任選 2032 黃國昌那時也不過才 58 歲,正是適合選總統的年紀。

不過我想上述劇本應該是太誇張了😅,畢竟是長達 12 年的夢幻路徑,不過還是蠻希望黃國昌可以去選苗栗國國王,不要去挑戰六都,挑戰六都一定會被藍綠夾殺,還不如去艱困選區苗栗國,也許還可以跟民進黨合作保護石虎,同時也可以降低被其他區域被民進黨攻擊的火力,也有助於其他區域的選情。


我的政黨票投給時代力量

這次政黨票是投給時代力量,當然是希望黃國昌繼續留著國會,雖然這一屆在路線上有些分歧,不過我覺得這樣對時代力量是好的,不管是小綠還是小藍,最終都會被大綠大藍吸回去,新黨、親民黨、台聯黨都是這樣。

確立路線之後就是 2022 的縣市長議員選舉,目前時代力量還有 15 席縣市議員,像是黃捷、黃郁芬、曾玟學、林穎孟這幾位表現都不錯,也有一些聲量,如果 2022 席次能夠增加甚至選上縣市首長那對於時代力量長遠的發展是會比較好的,同時有地方議員的經營對於 2024 立委選情也會有幫助。

另外,我覺得黃國昌下來也好,畢竟如果時代力量一直以黃國昌為領導人,這個黨會一直被定型為國昌黨,同時其他人才也沒辦法出頭,人才沒辦法出頭就會出走,最後就會走向泡沫。


輸慘慘的郭懂

這次大選我覺得輸最慘的就是郭懂了。

不僅初選慘敗,郭柯王合作破局,最後押寶親民黨還被撕票。

郭家軍只倖存一個高虹安,實在是不像在商場上霸氣的郭懂。

希望郭懂能夠接親民黨黨主席,為 2022 縣市長議員選舉打基礎,畢竟現在親民黨還有 6 席縣市議員,可以從這些地區開始耕耘,再加上親民黨還有黃珊珊,如果不跑去民眾黨的話,可以提黃珊珊選台北市長。

再來郭家軍,劉宥彤、蔡沁瑜、李縉穎、李正皓,這些人也都可以加入親民黨,這幾位在政論節目上的表現也不錯,在多席次的縣市議員選舉應該會比較有機會當選。

如果 2022 縣市長議員選舉可以有所斬獲的話,對於 2024 會有更佳的起跑位置,而且 2024 蔡英文已經兩屆,會有一種換人做做看的氣氛,趁這個氣氛郭懂出來參選總統會更有機會勝選。


以上就是一些個人意見,理性討論,勿噴,謝謝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你可以拍手讚賞我、追蹤我,或是使用下面的推薦連結註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