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nchi
Chunchi

活動資深企畫師、貓奴。每天早上必需喝完一杯手沖咖啡才算正式上工,喜好遊蕩在虛無的網路世界。因為養著一隻呆萌的橘子貓,從此在臉書上放貓的照片比自己還多。

【2020Matters年度問卷】期望每人都得到飛越黑暗的翅膀

原以為今年的聖誕節要在疫情緊張、卻又平淡無奇的心情度過的時候,今天在辦公室偶然收到 姚仁喜│大元建築工場送來的立式桌曆,桌曆後方附上一段話:

May you take our gift of these wings and from darkness into light
                              送您一雙飛越黑暗的翅膀

這一段讀來令人暖心的字句,在即將邁向2021年之際,彷彿點亮一盞希望之燈,期盼向身邊的人傳遞綿延下去。

1.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我的書桌旁一直擺著一台Swtich,卻甚少主動打開遊戲,不知道為何到12月毅然買下一款第三人稱射擊遊戲,並且在一周內破了所有關卡。

這是第一次,我會玩遊戲玩到凌晨,儘情享受遊戲的世界觀,期待破下一關的劇情。

2.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全球封城,遠距盛行,過去實際互動的購物、辦公等生活模式回不去了。

3..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美國總統川普、英國首相強生和法國總統馬克宏等多國領導人相繼得到新冠病毒。讓人驚呼病毒傳播威力驚人,相比之下感受到生活在台灣幸運多了。

4.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2017年首次自助旅行到京都,感受古城風華與當地民宿老闆的熱情,希望疫情過去後可以再次拜訪這座美麗的城市。

5.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身為金牛座的我內心本就存在許多矛盾.....,但也許更該問自己:什麼是自己的信念。

6.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我所反對的立場出自於自身鮮明的好惡,實在想不到有「忽然理解」這件事。

7.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生理上,比過去積極去慢跑和健身,喜受純粹的消磨時間與熱量;心理上,學習放下長年以來的執著。人生要輕,還要更輕。

8.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2017年無意間讀了《六祖壇經》,後來也唸完《金剛經》,探詢內心的安定與重看世間的人事物。期待未來也繼續從佛書上得到更多啟發。

9.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有沒有一種宗教型的紀錄片,是讓普羅大眾看完之後,也會深深觸動內心的影片?

有的,我認為就是這部聖嚴法師紀實電影《本來面目》,這部由CNEX製作總監張釗維所執導的紀錄片,沒有呆板說教的企圖,而是透過一層又一層大時代下的時空背景下,用第三人稱近乎冷冽的視角看待聖嚴法師這位人物。

《本來面目》電影預告
「放下紅塵、放下習性、放下批判、放下名利」

這四句話深深烙在我的內心,長年抱持批判思想和語言的我,第一次認知到偉大的人不是做過光鮮亮麗或是轟轟烈烈的事,而是當你走過滄桑與浩劫之後,仍然始終如一地保持初心,

什麼是初心─我想可以用《金剛經》的經文這麼形容它:

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這種心境很難追求嗎?不,其實這只是你的「本來面目」而已。

10.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11.請填空:2020,__ matters

always writ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