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頭羊
一頭羊

隨手寫,看到什麼寫什麼,感受什麼寫什麼。

自由書寫-土耳其捐款

這世界太多人在寒冷中受凍,在斷垣殘壁中存活受著飢餓,甚至在貧窮裡命懸一線,我們平常也不會為了這些事情特別捐款,是吧?

前幾天我在外旅遊,收到朋友的訊息詢問是否願意捐贈孩子的衣物給土耳其,當下立刻答應並說等回家會把一些穿不下的衣物做整理並寄出。說完後,朋友提醒我對方要求要“全新”衣物。我內心感到奇怪,為什麼要做全新衣物的限定?

回到家後,再次聽廣播說,土耳其政府要求捐獻衣物的人民需捐贈全新。

再過兩三天,看到了新聞有人捐贈一些發黃的舊衣服,甚至是髒的黃色內褲。蠻意外,居然會有人把自己穿過的內褲或者沒洗過的髒衣物轉贈別人。但是到底是一例被擴大渲染,或者真的台灣人都是這樣?!另外,災民穿淘汰衣物或二手衣物就是沒有尊嚴嗎?(我平常也很常給我兒女穿二手衣物,我還是覺得他們蠻有尊嚴的啊)

在這幾次訊息裡,當然也有頻頻詢問是否捐款的人們,我也捐了。

但事實上,我其實對於捐款是有一些疑慮的,但是我並不想跟對方解釋太多,因為我不需要看什麼使用證據,我也知道土耳其的災民很可憐,我只是單純認為這並不純粹是天災,首先政府要負起監督不慎之責,接著蓋大樓的廠商跟資方該負起賠償之責。當然當下應該生不出那麼多錢去安置災民,所以世界各國的捐獻也無可厚非,但不應該無上限。

這世界太多人在寒冷中受凍,在斷垣殘壁中存活受著飢餓,甚至在貧窮裡命懸一線,我們平常也不會為了這些事情特別捐款,是吧?

比起給錢,我更喜歡台灣救難隊的幫助,台灣救難隊甚至將設備留在土耳其並且協助教學土耳其人操作這些器材,我想這才是救援之道。說實話你我捐的錢,可能一毛都沒用在那些人身上,只是捐給我們的同心情而已。簡而言之,無腦的捐款就是在幫忙遮蓋建商責任政府錯誤,幫他們承擔應負的責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