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hoou 哈啾
Hachoou 哈啾

隨興不隨和的女子-生活、旅行、電影

等一下,你剛說什麼?《WAIT,WHAT?人生思考題》如果你不想收拾太多殘局 做好準備是重要的

愛因斯坦說,如果他有 1 小時來拯救世界,那他會用 55 分鐘想問題,5 分鐘想解答。如果你不想收拾太多殘局,做好準備是重要的。

《WAIT,WHAT?人生思考題》是我在圖書館隨意拿來看的,也是我少數會一次看完的好書,作者要告訴你懂得聆聽別人的問題,把爛問題化為好問題的技能很重要。例如,你問:「你覺得溝通技巧重要嗎?」我回:「重要。」然後就沒了,一個好的問題需要有具體性、能引導對話,才有法提供有價值的回答。

換個方式問:「你能分享一個有效提供溝通技巧的方法或經驗嗎?在你的個人或工作場合中,有沒有遇到溝通困難的狀況,你是怎麼解決這些困難的?」

這問題回答起來就會比較有肉了,專業的提問者都是這樣的,好問題能促進交流,為你帶來實際經驗與價值。本書作者,曾任哈佛大學教育學院院長 James E. Ryan 提醒我們,要經常在人生中問這五個基本問題:

WAIT,WHAT 是所有瞭解的根源

讓別人先把話講清楚,再回答。你應該有遇過這種情況,當你話還沒講完,隔壁的人就急著劈哩啪啦要給你建議、表達自己的觀點,但他們可能還沒完全了解狀況。就好比當記者要追查一件事時,正常情況下,首要任務就是搞清楚全貌,才能提供準確的報導。

我們應該學習在對話中給對方足夠的時間與空間,把話講清楚說明白,只有在了解背景,用心聆聽,才能提供有價值的回答與建議,不然真的是白搭。

I WONDER… 是所有好奇心的核心

發問就像一場探索旅程,它讓你解開迷霧,發現新的可能。發問不只是想得到答案,它是一種交流的方式,有時候我們透過問問題,來了解對方的觀點和思考方式,這也是體驗別人人生的樂趣。有些人會不小心成為咄咄逼人的發問者,要問倒對方才爽,這樣的問問題方式沒有好奇心與開放心態,且有時候可能也帶點偏見,讓回答你的人產生防備心,造成隔閡,最後你只是展示了自己的優越感,沒有達到有意義的發問。

有意義的發問是共融與尊重的,讓我們成為更好的溝通者,更好的傾聽者。

至少,我們是不是能夠⋯⋯ 是所有進展的開始

雙贏思維,書中說:「退一步,前進兩步」、「有益的人際關係在於達成共識」我覺得到這就是智慧了,大多數人會希望自己要贏,別人要輸,可不能吃虧。

這就好像談薪水,我覺得你是個人才,你也很喜歡我們公司,但你開了比原先預計這職位的薪水還要高,通常公司不會直接回覆:「你想太多了,謝謝再聯絡唷!」,他們一定會與你談談你的底線、試用期與正式錄用薪資之類。這時候你如果退一步,就是合作的開始,未來可能前進好幾步;但若你沒有要退一步,那就是停在那了。

我可以幫你什麼忙 是所有良好關係的基礎

多問一句,可以促使對方發現問題、面對問題,而不是要干涉別人的人生。

我有個朋友常換工作,但都是相同領域不同產業,有天他女友問:「你要不要把每次離職的原因、公司的優缺點列出來?」一一寫在紙上後他才發現,這些離職的原因到哪都差不多,最需要克服的就是他自己那關,否則到了 60 歲都還在輪迴。

這女友很聰明,他幫助對方看到問題,而沒有干涉他能或不能怎麼做,我覺得天下父母都應該要練習這一點。

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能夠幫助我們找到生命的核心

很多文章都在教如何找到自己的北極星、建立人生計畫等等,都離不開最基本的原則,就是摸著你的心「誠實回答」真正重要的是什麼,你可以拋開社會的束縛,拋開俗世的價值,重新審視自己的價值觀,才能發現關鍵問題,否則你永遠都不會認識你自己,你就只是活在別人眼中的你。

再提醒自己一次,如果你不想收拾太多殘局,做好準備是重要的。

看更多Hachoou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