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大
追大

一趟中年男子的奇幻旅程,在上海工作超過十年,是數據分析領域的骨灰級玩家。也自寫了很多股市交易策略,有興趣的朋友們都可以一起討論。

每次都是從賺錢抱到賠錢

不要一次賣光,要一點一點賣出賺錢的單子

市場上有句話:「會買的是徒弟,會賣的是師傅。」多數人尋求聖杯時,都是在問:「我應該在哪裡買進?在這裡買進會賺錢嗎? 」所以說,思考進場架構可能是一件比較容易的事情,就程式交易來說,也是進場邏輯會比較容易定義。舉例:若周線收盤價處於60SMA以下,且站在20SMA以上,最近三日內的價格漲幅達+10%以上,多單進場,這是一個可以很明確定義出來的進場邏輯。

停損邏輯則關係到你的盈虧比架構,以及該筆交易佔你資金規模有多少,一般來說我們不會希望一筆剛建倉的交易停損規模超過總資金的1%~2%以上,所以你可以用籌碼布局的方式去控制總虧損比例,架構出停損邏輯。

【不要一次賣光,要一點一點賣出賺錢的單子】

至於停利,很難有固定的邏輯,也是程式交易裡比較頭痛的部分(沒有固定的邏輯就很難程式化),因為這涉及到每個人的個性。可能有一個基礎邏輯可以跟隨,那就是你的停利百分比一定要高出你的停損百分比以上,長期下來的交易模型才是有意義的,我想這很容易理解。但若你的手法是極短線,這點也可以打破,這就是交易世界裡不會有固定答案的原因。

很多高手會在出大量的時候一點一點賣出,因為當行情開始走的時候,沒有人可以告訴你它能走到哪裡。有些人標榜他可以計算出目標價位,我覺得你可以直接把他當作詐騙集團就好了。電視上的老師在解盤的時候,都是很簡單的畫出一條弧線給你看,說他早就說過可以漲到這邊,那麼你可以現在問他,請問你可以把接下來兩周的弧線先畫出來給我看嗎?不是只有你,連他自己可能也會立刻轉台,因為你問了他一個不該問的問題,那就是圖形的右邊是什麼,而他只會解釋左邊是什麼而已。

【練習營利斷捨離】

把話題轉回來,很多人常說,每次都從賺錢抱到賠錢,我覺得可能的因素有兩種。第一,不懂自己的進場架構應該搭配什麼出場架構,所以才會抱上又抱下。第二,賺到錢後捨不得停利。關於第二點,我可以給出的個人經驗是,通常接近你盈虧比獲利賣出時,都不會讓你後悔到哪去,練習與營利的單子斷捨離,也是一件很重要的心法。除了停損很重要,捨得賣也很重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