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talgic1212
nostalgic1212

佛系影评作者,广播剧后期萌新

「Vicky’s 古诗词赏析」「今晚的月色很美」,这暗戳戳的表白和双向奔赴,小初编剧你太会了!!!

🌟🌟🌟第9集知识点🌟🌟🌟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月圆之夜温客行约着周絮去屋顶喝酒赏月,看着满城江湖人皆为争夺琉璃甲杀红了眼睛,他心情大好之间便念了这首诗。人生得意之时就要尽情享乐,不要让金杯无酒空对皎洁的明月。

除此以外,我想编剧这里还想展现温客行桀骜不驯、肆意妄为的个性吧。

【大都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

温周二人因为安吉四贤的事大吵一架,温客行行至青楼买醉,感叹一句:“大都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该句选自唐代白居易的《简简吟》,翻译过来就是:

美好的事物总是脆弱易逝,就好比美丽的彩云容易被吹散,玻璃容易碎裂一样,皆是难以长久的。温客行这里不仅感叹品行高洁的安吉四贤离去,也是神伤他同周子舒的君子之情。

【世上无难事,庸人自扰之。】

温客行在青楼买醉,周子舒也在客栈借酒消愁。想到过去天窗的做过那些违心之事,又想到了这段时间同温客行一起经历的种种,不仅发出了感叹:世上无难事,庸人自扰之

这句话化用自《新唐书·陆象先传》里的:小吏有罪,诫遣之,大吏白争,以为可杖,象先曰:“人情大抵不相远,谓彼不晓吾言邪?必责者,当以汝为始。”大吏惭而退。尝曰:“天下本无事,庸人扰之为烦耳。”

大致意思就是本来没多少事,人常常就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才整出了那么多烦心事来。思及这两人先前还在岳阳楼上将对方视作知己,阿絮还邀约老温一同归隐山林“养老”,这里俩人就因为三观不同闹掰了。

不过这架吵的划算,自此以后两人的感情又上了个新的台阶。

【今晚的夜色很美】

我发誓看《山河令》之前我真的以为这就是句赏月的话,没想到这居然是表白!

这句话出自日本著名作家夏目漱石,具体内容大家可以上网搜一下。如果有人对你说了这句话,而你对他也有意的话,可以回一句“风也很温柔”唷!

小初编剧太敢太会了!联系周絮听到温客行讲完这句话以后的小表情,这可不就是被表白以后小女生含羞带怯的样子嘛?!之后阿絮应邀去屋顶看月亮喝酒,可不就是双向奔赴了?!!

(本篇完)

————————

喜欢影视剧、美食和旅行的天秤座80后妹纸,喜欢一切新奇温暖的事物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留言与我交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