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talgic1212
nostalgic1212

佛系影评作者,广播剧后期萌新

「Vicky's 影评」《狂飙》:共情反派,是因为缺少身为受害者的代入感

All Image Source

年三十通宵刷完《少年歌行》以后,我一度陷入了什么都不想看的贤者时间。刚好朋友极力推荐《狂飙》,我就借了个🥝账号打开了这部剧。

从倒叙插叙了我们看得出,曾经被黑社会压迫的高启强成了强哥,他成了政法委打黑的目标。也许是张颂文演得太好,我看到有人同情高启强,这倒是duck不必的事。

片子的基调也是偏暗色调的,整体给我的感觉很压抑。这部剧我看的比较慢,接下来我会就几个主要人物来谈谈,我看这部剧时候的一些感受吧。


高启强(张颂文 饰)

最初他是个努力供弟弟妹妹念书,希望他们以后能有出息改变人生的老实男人。为此他不介意被欺压,不介意自己三十多了连个女友都没谈过,憨厚中带着精明。

但是被压迫久了的人总会想要反抗,这就让这个老实人同“背景很厚”的高欣认识了。人都是投机取巧的,在第一次因为与高欣的关系获得好处以后,高启强就变了。

接受唐家兄弟整徐江儿子,这件事成了高启强人生的转折点;认识陈书婷,经由她搭上泰叔这条线,则是让他的蜕变上了高速列车,自此不再能够回头。

老实人为何会走到这一步?有压迫下的反抗,也有上了船以后的迫不得已,但我觉得归根究底是心里的贪念。


高启盛(苏小玎 饰)

如果说张颂文的演出时教科书级别的,那么苏小玎的演技则是让我惊喜不已,很久没见过这么有演技的年轻演员了。出场时就让人觉得不舒服,后来他的言行印证了我的直觉。

同样是被压迫的人,高启盛比高启强好一点,毕竟头顶有大哥顶着。但与被全家保护的很好的高启兰,高启盛的学生时期无疑是灰暗的——替同学写作业,转身就被人嘲笑。

他的第一次爆发,是在会所外拿砖块猛砸拿了他好处费给他介绍小灵通业务线、随后在陪酒公主面前嘲笑他是个书呆子的老同学。积压已久的愤怒找到了出口,他爱上了暴力。

强盛集团是他身体里暴力因子滋生的土壤,贩卖毒品也许并不是追求财力,更多的是他喜欢掌握他人命运的感觉。


(本篇完)


————————


喜欢影视剧、美食和旅行的天秤座80后妹纸,喜欢一切新奇温暖的事物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留言与我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