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ao Eki
Nakao Eki

來自太巴塱部落的阿美族人,2009 年到荷蘭萊頓大學從事十七世紀台灣史研究,之後定居荷蘭。目前以翻譯、寫作、研究為主業,並參與國際原住民族運動。曾獲 2017 年台灣文學獎原住民短篇小說獎。已出版小說有《絕島之咒》,翻譯專書有《地球寫了四十億年的日記》、《西班牙人的台灣體驗》、《故道》等。

她的右腦與粉紅色的大象:人生以無常為常的故事

電子書新訊:我的小說《她的右腦與粉紅色的大象》


《她的右腦與粉紅色的大象》於 2021 年 1 月底在鏡文學完成連載,現在經過相當修改,以電子書的形式出版。目前有 ePub 版本和 PDF 版本。

《她的右腦與粉紅色的大象》於 2021 年 1 月底在鏡文學完成連載,現在經過相當修改,以電子書的形式出版。目前有 ePub 版本和 PDF 版本。ePub 版本見讀墨博客來,PDF 本版見讀冊


故事簡介

「要去死了。」
「躁鬱症最痛苦的就是沒有盡頭的感覺,足以燒光對人生的熱情和期望。」
「那就當作是幫我好嗎?為自己好好努力。如果你活下去,也等於幫了我的忙。」

謝文傑永遠忘不了那個夏天,好友阿黛拉依德在躁鬱症的折磨下,選擇自殺。

當年留學荷蘭的謝文傑在阿黛拉介紹下,結識男友泰斯,與之陷入熱戀,阿黛拉不時相伴左右,三人成為情感深厚的死黨,但隨著他與泰斯感情升溫,阿黛拉卻顯得若即若離,最後竟毫無預兆結了生命。阿黛拉的死亡重創謝文傑,他隨即與泰斯分手,逃回台灣,從此與泰斯天各一方。

十二年後,已是精神科醫師的謝文傑到倫敦參與研究,因地利之便和一海之隔的泰斯重拾舊情,同時受到同事的委託,協助治療身受躁鬱症所苦的台灣留學生陳喬安。在有聯覺的陳喬安眼中,謝文傑是一隻溫暖可靠的粉紅色大象,但在謝文傑心裡,陳喬安卻像另一個阿黛拉,每一次接觸都在他腦海挑起往日回憶,不知不覺對陳喬安投入愈來愈多關心。

泰斯發覺異狀並出言提醒,讓謝文傑在醫師專業與補償心理之間徘徊不定,既想和陳喬安保持距離,卻又深陷負罪感難以自拔。本初子午線下,反覆無常的病況來回折磨陳喬安,時好時壞的預感不時襲上謝文傑的心頭。這十二年後遲來治的療會是癒合傷痕的終點?抑或是下一個崩潰的輪迴?


作者的話

《她的右腦與粉紅色的大象》以遠離台灣的西北歐為場景,講述精神科醫師和躁鬱症病人之間的互動,以及他們面對人生各自的掙扎,雖然主要角色和情節出於虛構,但故事裡躁鬱症和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症)的描述都有現實做基礎,從這個角度而言,可以說是一個寫實故事。

說是寫實,但我並沒有露骨描寫躁鬱症,因為躁鬱症不是這個故事的真正核心。如果說這故事真有什麼核心意念,大概在於講述人生的無常和無稽。故事裡的角色性情各不相同,好像每個人都有所謂的本體,其實不過是許多偶然結合而成。這並非否定人有先天的傾向,但我更相信人是環境的造物。

作為故事主角的精神科醫師謝文傑性情穩定,或許這是他的天性,但他若沒有那莫大的幸運,從小在安定順遂的環境成長,也不會成為眾人眼中穩定可靠的人。躁鬱病人陳喬安和他截然相反。在故事開始的時候,她本性如何已然無關緊要,因為在某個意義上而言,她的人生早在童年的某一天被摧毀大半。世上有許多陳喬安這樣的人,幼年的家庭變故確立日後整個人生的負面基調,至於那人生最後會是如何,往往取決於一生的時間裡能交幾次好運。有人幸運不只一次,有人一次也沒有。

除了訴說人生的無常與荒唐,我也藉由故事中的同性戀情侶來表達一種態度:不同於將 LGBT 做為故事主題,我讓這對戀人就像非同性戀情侶一樣,完全不引起任何人注意,故事中的所有人都自自然然接受他們的關係,沒有任何大驚小怪。這是我對受歧視群體的一種祝願,出於我身為原住民而經常受到歧視的經驗。被誤解被歧視的人為了突顯問題、求取改變,總是必須將自己作為焦點而曝露出來,而這些人最大的願望,無非就是有朝一日脫去問題,淡出焦點,成為空氣一般自然的存在。


《她的右腦與粉紅色的大象》電子書

ePub 版本

PDF 本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