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痞子和黑将军
花痞子和黑将军

我们能从Little Women 《小妇人》中学到什么?

今天刚刚看完Luisa May Alcott的Little Women,感慨颇多,虽然有些地方我不喜欢,但是有些地方很喜欢,先说说我不喜欢的。

这本书写与19世纪中期,所以里面有很多那个的时代的着装以及家庭角色的描写。女性要漂亮要得体,要会操持家务,要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要尊重/听命与丈夫,要make him happy,一旦出了问题,要先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当然了,这么做不是不好,毕竟,先反思自己,而不是指责对方,才有利于家庭和睦,但是前提是对方也善于反思自己。在这个故事里,恰巧,男人都很善于反思自己的问题(尽管现实生活中的男人并不一定是这样),所以婚姻关系都非常和谐。当生活中出现了难题,也总是男人来主持局面,化险为夷,比如professor Bhaer就总是steer Jo safely into calm waters. 我极其讨厌这种强调女性作为配角围绕男人转、以及男人总是在能力上略胜一筹的书写,毕竟现实生活中,婚姻里真正的顶梁柱往往是女人。

Little women里面的女性基本上都是以男人为主的,从求爱到婚姻生活基本上都是被动的。往往是男人主动追求,女人只是被动地接受或者拒绝。即便是tomboy的Jo也不能例外。她爱慕Bhaer教授,却没有勇气采取主动攻势,当她以为Bhaer 就要离开的时候,她只能自己慌乱、惶恐、不知所措,却不敢打破陈规勇敢表达,一定要Bhaer主动说出口,自己猜松了口气。

Professor Bhaer比她大了将近20岁,长得胖,不帅气,也没钱,放在今天,估计大多数年轻女孩子再决定和他结婚之前还是要三思的。因为不得不考虑为啥与他同龄的女人不要他(必要的话还是要做一下背调的,不然你怎么知道人家是人还是鬼),而且自己条件这么好(Jo当时已经是小名气的作家了,才20左右,很年轻,很能干),和年纪相差这么大的人在一起图啥?毕竟生活是很现实的,柴米油盐都得花钱,不是所有女孩子都有Jo那么好的运气,能获得姨妈的一笔丰厚的遗产,以确保生活无虞。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讲,我觉得作者有美化老夫少妻婚恋的倾向,试想一下,如果反过来,是老妻少夫的话,婚姻生活也会这么完美吗?那必定要是个老年的富婆才能完美吧,如果妻子也和这个professor Bhaer一样,除了肚子里的知识以及为人谦和之外,又老又穷又丑,还会有年轻有为的帅哥爱她爱得死去活来、非她不娶吗?恐怕这位年轻有为的帅哥早就傍上了某位千金,在温柔富贵乡里享乐,看都不会看她一眼吧。

除此之外,这本书在很多地方,都描写了主人公在面对贫穷时所表现出的乐观态度,毕竟他们的贫困似乎没有持续多久,总会有人帮助他们,况且他们的贫困与我们普通人的贫困有所不同,毕竟再贫困,他们还请得起佣人Hannah。虽然我很钦佩这样的乐观态度,但是根据我自身的经验来看,大部分底层人面对常年的贫困时,是会非常焦虑、疲倦、甚至绝望的。所以我觉得这里面的对于贫困的描写不够真实,至少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贫穷。

当然了,作者的目的还是希望写书赚钱补贴家用的,在那个时代想让自己的书有销量,上述缺点不可避免。

尽管这本书有很多地方是我不喜欢的,但是仍然有很多可取之处。首先我非常羡慕March一家的家庭氛围。父母对于四个女儿的教育是以非常平等且善解人意的方式进行的。当女儿表现好的时候,父母会给与夸奖和肯定,而不是像中国父母那样,不肯定,只会批评孩子太得意自满;当女儿们犯错的时候,父母会温和地批评,但是绝对不想中国家庭那样无休止的羞辱孩子,辱骂甚至殴打孩子;当女儿们遇到挫折或者困难的时候,父母会鼓励他们,但是绝对不会喋喋不休,唠唠叨叨,鼓励完了后,又给与孩子适当的空间让他们自己消化,同时会劝告其他姐妹多关照一下这个有困难的孩子。四个孩子虽然有斗气、有争吵,但是基本上还是相亲相爱,感情很深,一直互相扶持的。父母不会偏袒任何一个孩子,所以四个孩子之间没有嫉妒和猜忌,彼此信任。

其次,这本书在描写女孩子们和男孩子们来往时,是非常自然的,没有扭扭捏捏,故作姿态;也没有强调技巧,更多的是真诚和尊重;也不会因为哪个男孩子和哪个女孩子多说了几句话就谣言满天飞,异性也可以做朋友,也可以有很多交谈。这些非常值得我们今天的年轻人学习。人与人的来往,真诚与尊重是前提,是建立信任的基础,而不是女孩子必须温柔可爱,可甜可咸,也不是男孩子要有男儿气概,我们今天的交往原则已经完全被父权制度毒害了,两性应该可以作为朋友交往,而不是只有裤裆里的那点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