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xYuen
mxYuen

大脑流水账

溯 001 (2020.03.30 - 2020.04.05)

*溯,取「回溯」之意,也是在回溯中「重塑自我」之意。


// 父母、家庭

     听方老师讲座的时候有一个提问记得很清楚,提问者大意是说自己在家庭群中提出一些观点结果家人亲戚全然不听也没有什么讨论的余地,应该如何面对这样的情况。方老师的建议是不必过于强求一定要达到一致,维系家庭的有时候更多的是血缘关系,所以可以选择愿意讨论的朋友讨论。

     其实这也是这两年我的问题,当我有机会接受到了跟父母不一样的教育,触碰到更多元的价值观,我怎么样和他们进行对话交流?中学的时候和父母产生矛盾基本是因为双方都不会好好沟通,问题在于沟通方式(我觉得这很大一部分也在于我们不知道怎样好好尊重对方)。后来读大学到现在,发现问题在于我们的看问题的方式已经不太相同了,我不再是像中学的时候只是觉得烦、觉得他们管得多,而是我常常不能够理解他们的所说所想,有时候会觉得匪夷所思,反之,他们也同样。一开始我试图跟他们交流甚至争辩,我好像过于希望我们最后达到一致,但的确有许多东西不可调和,事实上可能也是不必去调和的,所以后来发现最好的办法是我们不要过多干涉对方。

     的确,父母是不可选择的,同时,不同的时代决定了不同的生长环境,也会对其中生活的人产生不同的塑造,这些都是无法自己选择的部分。

     除此之外,过于期望他人与自己达成一致这一点,仔细想一想挺可怕的,我看到了更多元的价值也相信世界该是多元的,但我这样做其实恰恰是和这样的理念相反。所以,注意吧。

 

// 性、性别、性教育

     韩国n号房间的新闻出现之后,这段时间社交平台上出现了大量的讨论,还有很多相关事件也被再次提出或者被挖掘出来。关于性别平等、性的去污名化、父权制文化等等等等,其实也不单单是n号房间出现以来,在此之前有过太多这样的事。

     关于大家讨论的“厌女”、“男性凝视”、“男权文化”等,这些其实我还没有过多的了解(ps.最近看了随机波动发的一篇文章,提到这些,很多部分说到了上野千鹤子的《厌女》,所以打算试试从这本书开始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但仅以自身经历而言,我始终觉得全面性教育的普及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从小到现在为止,家里父母基本没有跟我说过相关的话题,在学校也仅是初中时候的几节课学科,但严格来说那其实算不上什么性教育,充其量只是大致了解了一下生理结构及生命产生过程。我第一次真正知道性交的来源是小说,没错,是言情小说,开始的时候好奇也有羞耻感,后来因为一些契机在网络上看到一些科普小视频或者文章,然后才自己去了解并学习(感谢互联网)。我也记得大学甚至现在周边也有一些女性朋友,她们依然不了解自己的身体不了解性,例如很多人都不知道处女膜事实上并不是像字面意义上的一张膜,男性朋友并没有了解过,但应该有很多人是因为看了黄色影片而建立了自己幻想中的性行为而非实际情况中的。所以如果最基础的,我们连自己和未来要面对的性对象的生理上的身体都羞于了解,那怎么能够很好地去建立关系呢?除了生理层面,全面性教育当然也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建立性别平等等观念,而这样我们今天看到的性骚扰、性侵、性歧视等等是不是会少一些?

     但到今天,2020年,大陆的校园里依然没有这样的课程。前两天还在微博上参与申请创建「中国普及性教育」的超话创建,结果依然是意料之中的开通失败。



// 欣赏 or 意义

     本周收到后浪出版的布鲁克斯和沃伦的《小说鉴赏》。一开始没看序言,先读了几篇,然后又跑回去看了序言,是曹文轩先生写的,大致说的是现在很多情况下我们阅读文学作品都费心去寻求其思想,而事实上一部作品从来不是只有思想这一维度,还有审美之维,情感之维等等。然后突然惊觉自己是有点这样的毛病的,有时候会过于深究其意义,而忽略了好好地去欣赏作品。字句之间本就有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