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米在云游
吉米在云游

停船暂借问 或恐是同乡

几篇加州(7) | 我的九个加州时刻

(编辑过)
从公交车上的随手一拍,到寒风里站两个小时取好的景,我与加州的故事,是在快门的响声中被串起来的。

在曼谷潮湿的热浪里,我就很怀念湾区清爽的风。这半年是场神奇的际遇,有好多的话都不知道从哪里说起。


但也总不能一直拖,首当其冲需要总结的,就是存货里的三千多张照片。从公交车上的随手一拍,到寒风里站两个小时取好的景,我与加州的故事,是在快门的响声中被串起来的。所以就说,如果要在这里头挑出来个九宫格,要怎么排布才能描摹出加州生活的轮廓呢?


于是翻相册,几千张一页一页地划,觉得照片都像昨天才拍好似的,却又像是网上的攻略,而我自己从来没有去过那些地方。纠结来纠结去,终于还是选定了九个瞬间。


需要明确的是,评选范围是加州,于是像什么大提顿月食啊,什么大环线啊黄石啊,还有一大波没修好图的俄勒冈之行新照,都是不在考虑范围内的。要不然,可能要纠结到睡不着了……

在没开始翻相册之前,我就已经知道有两位必选了——这两张是没有什么好点评的。我觉得不管到了什么时候,我看到他们,就会想要马上闯到优胜美地的山上,飞到加州的绵延海滨的。


在路上爬了三个小时以后,优胜美地山谷已然隐没于脚下。停在悬崖边休息,眼前的Nevada Fall恰到好处地展现出一道彩虹。为什么没有觉得惊喜呢,因为这个角度和时间是我算好的(要不要讨论一下公式)。给国家公园做硬核规划的时候,总感觉自己的头脑和苍茫大地连接着、共鸣着。


二月的Santa Cruz海滨,早晚的海风依旧清冷。太平洋上飘来紫红色的晚霞,少年高高跃起,握着最后的日光将排球击下。这则是大海一面的加州,终年带着让人巴不得变成流浪汉的好天气,在海滩上只需要闲心和散漫。

两位必选的入列,剩下的就来个堪比奥斯卡的主题竞选。这些巧立的名目没有什么道理可言,只是七个我一回想起加州就总会说出的片段。


最佳伯克利照

好歹也是去读书的……校园照总得占个C位。那说到伯克利校园,Sather tower (听闻懂行的人都叫它Campanile?)自然是绕不开的元素。毕竟伯克利校园……其实也没啥好看的,为了至少能看出这是伯克利,钟塔是一定要入镜的。


平日里,它总是居高临下地俯瞰着整个校园。到了六点,钟塔准时响起歌,教室和图书馆里的人便渐次散去,又一天要结束了。我理想中的角度,便是钟塔作为背景板,看同学们在校园里人来人往,或忙碌或宁静。可是钟塔和其他建筑相比实在是太高了,要隔很远才能把景取全,再加没有长焦头,偷拍的角度也受限。找了一圈,竟然没有很出彩的照片。


于是放宽标准,也不必有路人同学当前景了,竞争就落在了以下三张之中。后山照胜在辽阔大气,但角度略显套路;野花盛开的冬天,绿草黄花映着钟塔倒是很有层次感。但和它相比,樱花季从校道的回望,前景是一周限定的洋洋洒洒的樱花树,钟塔巍峨立在远处,从元素到立意都是全方位的加强版(就是我很想砍掉这些树啊!)。这是我对伯克利最难以淡忘的回忆。



最佳金门大桥

这个也是命题作文,在湾区读书,怎么能不拍一张金门大桥呢?金门大桥经典的朱红色映在蓝天里,再按角度的不同,搭配上背后或苍翠的群山、或湛蓝的海港、或银灰的城市,怎么拍都好看。


因此这个和伯克利校园照不同,主要困难在于候选名单太多。南岸东边的Fort Point,西边的Baker Beach,北岸的Battery Spencer,还有海上角度,我居然都去过……1号晚霞照是我私心很喜欢的角度,可惜和Santa Cruz的海滩晚霞撞型;2号选手来自人流只有对面1/10的金门北岸,是感谢那本红色的书才能找到的机位,以旧金山天际线作背景,颇为特别,缺憾在于这个山头应该被炸掉啊……我已经整个人都趴在悬崖边上取景了。于是二位遗憾出局。


然后是两位种子选手。3号是经典明信片角度,实在太经典了。但我脑海里的金门大桥,不是供在纪念品店里的卡片,而是旧金山生活的一部分。这是通勤的道路,也是寻常日子的布景。4号更满足这种氛围:慵懒的海风,人们晒着日光浴,好像和别处的海滩没有什么不同。但就因为这座桥,海湾变得不一样了,有了这飞跨的桥,这海滩才成为金门的海滩,这生活才专属于旧金山。



最佳城市照(日景)

众所周知,加州只有两个城市。(误)


城市是情感的凝结。城市的故事,就是人的故事。我们在城市中经历了什么,记录了什么,城市便留下什么样的温度和气质。双子峰全景是旧金山天际线的官方机位,但也似乎在高度的概括中,缺失了这座城市最真实的触感。


其他三张我都很喜欢,海边的模特、人像摄影展里的人、街头的滑板少年,都是城市里最真实的生活。最后选择滑板少年这一张,是因为它似乎更能显出旧金山的独特气质——起伏的山丘和靠山而建的住宅,街道上吹着终年不止息的风。在海边码头宽阔的广场上,生活闲适而自由。



最佳城市照(夜景)

与日景相比,最佳夜景的评选要艰难很多。其一,在加州这大农村,好的夜景机位确实不多;其二,就算找到机位,要是没车又没一大帮人,谁敢扛着相机大晚上的走街上啊……因此,这几乎是等额选举的一项,最终LA选手力克SF选手,不仅是长曝光的技术优势,也是沾了City of stars滤镜的光的。



最佳动物照

加州的小动物,就像循环的生活节奏里的休止符,总是在最不经意的时候给你来一个小惊喜。伯克利的小松鼠在校道旁上蹿下跳,渔人码头的海狮和游客大眼瞪小眼;而在遗世独立的海峡群岛,独立进化的地雀和狐狸演绎着达尔文的靠谱。


最后由小狐狸肖像照胜出,主要是技术因素加成——狐狸是挺怕人的动物,为了拍到他的岁月静好,我是忍辱负重的。在草丛里半蹲半爬着,再悄悄地歪斜着探出半个头,屏着呼吸偷拍他。就算如此,小狐狸还是在我拍完一张后,“呲”地消失在背后的草地里。


最佳在路上

在环境政策的课上,我们讨论过Techno-Institutional Complex的概念,当社会的基建、技术、制度都和高碳的生活方式相绑定的时候,要想推动碳减排是困难重重的。加州乃至美国极度依赖自驾出行的社会架构便是经典案例。要不是今年油价狂涨,租车自驾甚至比公共交通还要便宜,怎么会有人还选择低碳出行呢?


因此,虽然公路旅行确实是太爽了,但我也有意地解锁了更多样的出行方式。在经历三个小时的山路蜿蜒后,看到优胜美地山谷的一瞬间,固然无比惊喜,但当人潮开着美式豪迈的SUV排着队闯进山谷,在本就极易受山火威胁的土地上,又轰隆排出一管尾气,这是否也是对国家公园理念的一种背离?


而对于美国铁路,我又有种恨铁不成钢:明明有着不错的线位,无敌的风景,但在人人都有车,没车也随便租的加州,也进入了没有客源经营不善不断砍线然后更没有客源的死循环。在加州的路上,总有着辽阔的自由,但自由之下又是重重的困境,这似乎也是整个美国给我的感觉。


最佳国家公园

最后一个位置,自然是要留给国家公园的。加州坐享全美最多的9个国家公园(我去了七个欧耶),外加数不清的其他NPS管理区域,堪称是加州最大的宝藏。热门如优胜美地的不负名气,冷门得像海峡群岛这样的也处处惊喜。当然了,从选照片的角度,如果是单论风光,优胜美地基本是无悬念当选的。但鉴于有Nevada Falls的封神作品占了一个坑,就不得不考虑分猪肉一下。


因此,这张选得我是腥风血雨哦……虽说国家公园无非就是山海,但每个公园的风景个个不同,气质更是迥异,每一个都有难以代替的印象。翻来翻去,最后还是更喜欢雷斯岬国家海岸(Point Reyes National Seashore)。这个太平洋边汹涌的岬角,是我见过最美的海滨。从灯塔外望,无尽的太平洋海疆尽情铺陈。只要在这里一直远望,就总能望见家的那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