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addib
muaddib

七日書 D-1|心底的地方

那是一道充滿鏽斑的紅色鐵製門扉⋯⋯

那是在期盼著人生會有所不同時遇見的。人生是很奇妙的旅程,路上總是不會一帆風順,彷彿蜿蜒崎嶇才能彰顯它的價值。當時滿心期盼著生命要奏起新樂章的我,卻大力地撞上牆壁,如同剛要學習飛翔的鳥兒,卻在由峭壁躍下的那一刻發現風並不站在他這邊,無情地將牠拍落在地。而我只能在無盡的黑中,黯然神傷。就在無盡的黑夜之中,我學習與生命和自己對話。

這個地方並不特別,甚至稱得上糟糕。那是繁忙大都市裡一條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小巷。吵雜的市井,路邊也不乏堆著家戶違規擺放的廢棄垃圾。一道滿是鏽斑的紅色雕花舊式鐵門便是我當時生活了一年的地方。時間是臨大學畢業的最後一個學期。房間要從鐵門進去後,往上走到二樓,樓梯的寬度僅容許一個人行走,若是體型較壯的成年男性或許還得側著身子往上走。抵達二樓推開一個紗窗門後右轉,在走廊上就能聞到濕氣未乾的悶臭味,沿著牆角還能看見搬運食物的螞蟻正列隊著忙活。將一把連鎖印店都說現在已經沒有辦法刻的老舊鑰匙插入門鎖,推開門後見到的是四坪大,沒有對外窗的小套房,唯一能夠落腳的地方只有門前一公尺距離和廁所。乍聽之下十分值得嫌棄的居住環境,卻成為一直叫我流連忘返的一段回憶。

即將大學畢業的我,思考著未來的方向,是要唸研究所、找工作,或是做一個大夢出國追求不一樣的人生。很喜歡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裡說的:「責任因為夢而產生」,在此處他特意用 Dream 來模糊夢境和夢想的界線。沒有夢想之人就沒有為自己的生命負起責任,因此我挑選了一條門檻最高,且深知家庭經濟不可能負荷的出國留學這條路。想當然爾,我並不是動人勵志故事的主角,我失敗了。不僅沒有錄取最頂尖的幾所大學,也在爭取獎學金的路上碰壁。不過夢並沒有停止,它仍在繼續,如同生命並不會因為不從人願就戛然而止,時間像一道大浪,推著人們前進,若停下腳步就要擔心被捲進無盡的深淵。我必須前進。知道無法出國的那一刻,我立刻轉而準備台灣研究所的考試,埋首苦讀三個月後,還算幸運地考上與台灣同名的大學,但這就不是那四坪套房故事的重點了。

準備考試的時間,小套房與圖書館,兩點一線,過著規律地念書、吃飯、睡覺的生活。可說也奇怪,平常並不會特別關注日常生活的小事,卻因為固定的作息而開始學會認真生活。是的,一直以來的我似乎都稱不上有在用心生活。我開始珍惜每天早午晚餐吃進肚子裡的食物,會仔細感受對味蕾的衝擊,調味的濃淡,食材的搭配是否得當,用味覺寫下每天的日記,吃飯變得不再是目的導向只為填飽肚子而已。圖書館外的長椅,晴天時的陽光,被風吹動的草皮,以前漫不經心地過日子,不會特別關注的這些環境景色,都變得鮮活起來。或許他們一直都在名為心靈的窗外對著我表現自己,我卻始終沒有看見,而總算那深鎖著的窗打開時,就爭先恐後的凸顯自己。

生活這麼多年,我之於世界而言是怎麼樣的存在?我屬於世界,或者關係應是相互顛倒的。我身為我該如何被解釋。四坪大充滿濕氣悶臭味且沒有對外窗的房間,長長的只夠一個人通過的樓梯走廊,堆放著違規丟棄家戶垃圾的雜亂馬路,翠綠且被太陽曝曬散發著泥土大地氣息的草皮,木製剛漆上白色油漆的長椅,這些可以被明確形容的物體都跟我一樣存在世界上,而我該如何訴諸於文字來形容我是誰?那個四坪大的空間,說起來應該會有被囚禁的感覺,不過住在那裡一年的我,心卻因此打開了,我渴望找到自己的定位,我渴望認識世界,我學著仔細地端詳生命的每一個細節。儘管已經過去了一段時間,我仍不時想起那段時間。多半是因為我發覺對世界的那散窗又再次鎖上。我因為一間怎麼也稱不上舒適的房間,開始學著認識自己在世界上的定位。卻在離開那裡,應該可以說過的更加好的生活環境時,卻失去了與世界的連結。原因是什麼,不得而知。我依然在世界活著,那間套房想必也依然歡迎著期間的每一位房客。潮濕的味道散不去,生命的陰霾也仍舊存在。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