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pointm
mrspointm

a foodie | love life💛 | 点点夫妇

「活动」名不符实的那些食物

感觉好久没有参加征文活动了, 这次征文主题关于美食,同时又是西总@atyh举办的,那当然我要捧场支持啦~~😜

说到当地的美食,那就笼统一点以川菜为核心吧,虽然川菜这个大菜系囊括了许多小菜系,各个地区都有自己的特色。

食物取名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有的食物是以食材本身取名,比如水煮肉片、酸菜鱼,但也有很多食物是以其历史由来得名的,这就会让很多第一次听闻这道菜的人一脸懵,就像我第一次听说“夫妻肺片”,真的对这道菜产生了恐惧感,哈哈。

这次就说几个四川比较出名,也是外地游客常吃的食物。

麻婆豆腐

Source

这道菜实在是太出名了,没吃过也一定听过。麻婆其实是个人,相传同治年间的成都有一家饭店,老板娘陈氏的豆腐烹饪技术了得,色香味俱全,而她的脸上略有麻子,因此大家称她做的豆腐菜“陈麻婆豆腐”。

担担面

Source

担担面其实就是面条,只是名字里有个“担担”,担担就是扁担,面里当然是没有扁担的啦。这道菜相传是19世纪的自贡有个人小贩用扁担挑着到处叫卖面食,由此得名,后来才传入成都及其他地方。

灯影牛肉

Source

这个品牌可以说在川渝的确非常出名,我从小时候就很喜欢吃灯影牛肉,只是觉得它的价格越来越贵。那这个小吃当然是不可能有“灯影”,是因为有个梁平县的人到四川达州做腌卤牛肉生意,每到黄昏,他会点一盏油灯,“灯影”便映射在牛肉上,映得牛肉又红又鲜,以此吸引客人,并且味道也的确很好。

其实写到这里我才发现这个征文主题很有意思,因为大多数名菜都是充满了历史性和趣味性,甚至可以追溯到几百年前,了解这些故事,也会让我感觉在品尝这道菜的时候怀揣着不同的心情,内心其实是充满感激的,没有古代人的研究,哪有我们今天的八大菜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