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又去接种疫苗啦

mrspointm
·
·
IPFS

Sheya小朋友已满四岁,又到了需要接种疫苗的时候,于是昨天早晨我开车带娃去片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这次接种的是水痘疫苗,本来医生还问要不要接种流感疫苗,结果我还在思考她就眼疾手快的把接种单开好了...

这次接种疫苗的体验感很好,因为这么几年来我就不曾遇到过这么“清闲”的情景,之前每次早晨来卫生服务中心时都是密密麻麻的人,嘈杂不休的孩童哭声,那是令人感到十分焦虑的感觉,然而这次接种疫苗的人寥寥无几。

每天都是8点开始接种,印象中最夸张的一次是7点就有人排队,我们7:30到场都已经排到后面Sheya接种时已经9:30,还要留观30分钟,离开现场就是10点,打个疫苗耽误了大半个上午。

可今天比之前算是神速了,依然是8点开始打针,8:20就完成接种。


之后我们还在分析到底为啥会出现这么奇特的现象,是现在的孩子都不接种了,还是出生率大大下降?我觉得后者的可能性更高些。

我女儿是2019年出生的,在那之后的两年我们比现在更频繁的打疫苗,那时候去打疫苗的孩子大多是2017-2019年出生的,那几年的出生人口均在1500万左右及以上,而2022年出生人口不到1000万,预计今年更少。

还有一个细节,之前我们打自费疫苗都可以用医保卡支付,可今年不能用这个支付方式了。窗口收费的工作人员还来一句“我们这不支持,只能自费”,我心里觉得无语,什么叫只能自费,微信支付用现金才叫自费,医保卡的个人账户难道不算自费么。

我觉得这也不怎么科学,医保交给公共服务平台,卫生服务中心也是公共服务单位,如果医保账户这不能用那不能用,每月交钱图啥呢。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