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年龄与心理不符的人

我有这么一位同事L,年龄比我们的大许多,待人热情有礼貌。但是不止我一个人感受到,这位同事有着与其年龄不相符合的心理成熟度,有时候说出来的话在我看来就连刚毕业的大学生都不会说出。

昨天我们偶然讨论到另一位年轻同事准备参加成都范围内的单位招聘考试,大家都在为她提建议,也比较赞同她考到成都,因为她本身就是成都人,只不过因为男朋友家在这边才“屈尊”而来。

这本是一次很正常的讨论,可谁知道同事L竟然说“如果我现在还年轻一定选择成都这样的大城市”“成都的工作薪水轻轻松松上万”“成都物价与小城市差不多,如果一个月收入六七千生活肯定很轻松”“我以前的同学十几二十年前去成都打拼,现在几乎都是人手两三套房”...

以前是怎样我不清楚,但是现在的实际情况是,许许多多从外地前往成都拼搏的大专生、普通本科生,在毕业后几年纷纷回到家乡城市,我的好多同学便是如此。大学寝室六人,现在仅一人在成都工作。

的确很多人刚刚毕业能拿到四五千的月薪,乍一听比小城市的三千元工资香,可实际上租房、通勤等支出占比太高。再说到物价,人人都说成都只有房价高,其他都不高。那就举几个例子:物管费、车管费、路边停车几乎都是8元起步(小城市一般3元起步)。上到海鲜日料,下到面条炒饭,大多数商品物价都要贵一些。

同事L听到这些之后,又忽然觉得自己对成都的了解太少,印象还仅仅停留在某个亲戚说成都某菜市场的土豆卖多少钱一斤。

去不去大城市是自己的选择,没有好坏之分,也不需要别人评论。只是想表达在当下这个社会,除了那些自带资源和极少数精英,绝大多数人去任何地方过日子都不容易。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