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人性之恶,难以言说

前两天我通过短视频平台刷到关于一个本市一个小女孩失踪的新闻,其实严格来说这是一则私人账号发布的内容,小女孩于视频发布前一天不见了踪影。当时我刷到此视频时没怎么关注。直到昨天,另一则爆炸性信息曝出。

据说这个女孩是遭到强奸和杀害,其尸体被抛弃在户外,犯罪嫌疑人很快落网。我们感到很惊恐,这个孩子才11岁,是什么样的人会对一个这么小的孩子做出如此邪恶的事情。再加上这件事发生在身边,难免更令人感到难过。

这件事引起了市民们的关注,因为这样的恶性案件从全国范围来说肯定是时有发生,但我们这个小城市发生这样的事情必然引起巨大关注。人们纷纷谴责罪魁祸首,并且强烈建议通过律法结束他的生命。

这个案件让我想起一部韩国电影《看见恶魔》,由李秉宪和崔岷植主演的犯罪电影。电影里崔岷植扮演的一个大叔,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恶魔,他似乎对强奸和杀人都有着渴望,如果站在普通人的角度肯定是无法理解他为何一定要杀了侵害对象。

直到我第二次看这部电影时,抓住了一个片段,那就是他从小生存的家庭也是怪怪的,其母无比溺爱孩子,其父看起来正常但总令人感觉冰冷,或许这样的环境触发了他埋藏在骨子里的恶魔基因吧。

但是绝大多数人,包括官方,在分析犯罪案件时总是会带着片面或偏执的观点。我始终认为法律的存在并不主要是为了惩治罪犯,而是预防犯罪。对于儿童青少年的保护也是如此,并不是做几场宣传就能搞定。

很多事件的背后,其实都在反映社会问题,仅仅对其结果进行关注和处理,大概就是亡羊补牢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