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我本是高山 | 伟大的张校长

首先要肯定和佩服剧组敢于拍摄这样的题材,因为电影人物原型是获得七一勋章的张桂梅校长,围绕一位受到官方如此赞誉的人物制作电影,个人觉得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尤其人物是女性,现在搞男女对立的情况实在严重。

故事线很简单很清晰,张校长是丽江一所女子高中的校长,在软硬件条件都很差的学校,这位张校长硬是带领着一众老师,将一帮学习成绩极差的大山深处的女孩子,带出了高考水平,也成功实现那一届所有人都考上了大学。

这是一则感人的故事,常人很难想象病魔缠身的张校长是怎样在那样的处境坚持下来的,必然是对教育事业的信仰,也拥有想要改变这些处于困境的女孩子人生的决心,毫不夸张的说,张校长的人物光辉在从那时开始遍照耀着那片深山。

但站在电影作品的角度,《我本是高山》是令我感到不满意的。

电影塑造的张校长这一人物形象有些本末倒置,现实中的张校长在我看来应当是把信仰看得很重的人,信仰也是她坚持走过这些泥泞之路的主要动力,可电影里对“亡夫”(胡歌 饰)追忆的片段太多,就像许多观众所说“矮化了张校长”。

我倒觉得不至于是矮化,但的确没有突出重点,反而是突出了个人情感。当然并不是说个人情感不应该出现,只是我很难相信,一个人能强大到这个地步,只是因为填补失去丈夫的那颗破碎的心。

这部电影真的缺乏撼动人心的内容,对于叙述张校长面对的苦难尤其显得不生动,本来这部电影应当体现的就是张校长是怎样克服困难实现愿景的,然而实质上在这方面非常弱化,把大量的篇幅用于她对孩子们的爱护和丈夫的思念。人物传记类电影,不应该只是渲染情绪。

如果真要说这部电影优点在哪里,那便是那几个女学生的演技吧,这些孩子甚至比老师们的演技都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