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老电影推荐:十二怒汉

以前看过《十二公民》,那时候我并不知道它是美国电影《十二怒汉》的翻版。但公平客观的说,我很喜欢《十二公民》,甚至在国产同类型电影里它可以进入我个人喜好榜单前三的。

直到我前几天深夜刷了这部原版《十二怒汉》,我才发现这两者的差距可不是一点半点。

这两部电影的类型都差不多,剧情也非常非常简单。12个陪审团成员在休息室讨论一名涉嫌杀害自己父亲的孩子是否罪名成立,这个讨论的结果,将直接决定嫌疑人的生命是否能够继续。

所有的证据都对这个孩子非常不利,有一把刀作为证物,有两个人作为证人,并且这个孩子的不在场证明几乎就是无力的。就像电影所表达的那样,但凡是个正常人几乎都可以很快下定义:这个人的确是杀了自己的父亲。

这是一部完全不怕剧透的电影,因为剧情发展非常简单,即便你知道了过程和结果,一样会在观影时受其感染。我从未想象过,观看一部1957年的黑白电影,竟然是毫无尿点的。

看到最后,我深刻的意识到,之所以没有揭露案件本身的真相:这个孩子是否真的杀害了其父亲,或是因为这部电影想要凸显的重点根本就不是悬疑案件本身,而是陪审团讨论的过程。

每个观众对电影都各取所需,而我所看到的就是“对个体的尊重”“对生命的尊重”“对法律的尊重”。我想这正是今天缺乏的,就单单说很小的现象:试想在现实生活里,你有多少次面对本觉得不合理但大众好像都在默许的事情而同样保持沉默。

《十二怒汉》让我真正意识到,艺术或许真的是越经典越好,它可能会开启我对更老旧的电影的“新旅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