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峨眉山的滑竿挑夫


在峨眉山景区有这么一个特色职业,那就是“滑竿挑夫”,简单来说就是游客们不想自己徒步爬山,而可以选择“乘轿子”,而娇子是人力抬的,抬轿子的职业就叫“滑竿挑夫”。

很显然,这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职业,相比过去非常流行的人力三轮车,或许滑竿车夫在体力上的消耗更大,但是一次抬轿的价格肯定是远高于人力三轮的。

然后这个职业还在这些年常常引起网络争论,有的人在网上分享自己体验了这种轿子却被网络语言攻击,核心的争论就是这种体力活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不尊重,如果乘轿子的人年龄很大那还好,如果是年轻人那会越发引起网友的舆论。

其实换个角度来看问题,这些滑杆挑夫们是为了生活而从事这份职业,生活的本质其实就是生存,愿意长期从事这个职业的人至少是认为这个职业是相对适合自己的。相比之下,网友们自行脑补出来的“不尊重”,好像生存生活更重要吧。

绝对不是说为了生存应该放下所有,但我依然觉得这种靠体力赚钱的职业根本谈不上尊严问题。这个世界上的职业,衣衫褴褛不代表不值得尊重,光鲜亮丽也不一定表里如一。

借一位博主从滑竿挑夫口里听到的话“你要是同情我们,那就多坐我的轿子”,这句话至少是朴实的。当然,我觉得那些发出舆论的人根本上也是善良的,只是人们看待这个问题的标准不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