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mo12
monemo12

來來來!分析自己的音樂風格 ( Spotify )

當聽到一首非常好聽的歌曲,接著便希望接下來播放的歌曲類型都和這首相似,相信大家都有這個經驗,對吧?而現在無論是Spotify或是Apple Music其實都可以提供這個功能 — 電台,但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有分類狂的屬性,想知道這首歌曲到底算是什麼音樂類型,我需要記住它,下次編歌單或是想再次沈浸在這音樂類型時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於是,我找到一個能夠分析Spotify中音樂類型的服務 — Organize Your Music,試用了一下覺得還滿有趣的,寫個紀錄分享給大家。

Organize Your Music首頁

分析模式

提供了5種分析模式,分別為(來個中翻英🤣):

  1. Songs you’ve saved to Your Music: 你儲存的歌曲
  2. 2. Songs you’ve added to a playlist: 你創建的歌單
  3. Songs in playlists you follow: 你追蹤的歌單
  4. All of your music: 你所有的歌曲 (1+2+3)
  5. A specific playlist: 特定的歌單

瞭解這些選項後,我們就可以開始來分析音樂風格了。

Step 1 選擇分析模式

如果是選擇1/2/3/4,選完直接點選“ORGANIZE YOUR MUSIC”就可以了,如果是選擇5,會出現以下畫面:

這時就需要到Spotify裡複製一下歌單的連結,如下圖:

對歌單按下右鍵,選擇Share,再選擇Copy Spotify URI

Step 2 連結Spotify帳號

連結Spotify的帳號

Step 3 等待分析完成

1千多首歌也不用幾分鐘吧,我覺得很迅速。

開始分析…
分析結果

GENRES:顯示擁有歌曲最多到最少的音樂類型,像我就是pop > dance pop > post-teen pop > tropical house > electropop > ….

THE TRACK LIST:顯示某個類型歌曲清單,還會列出其他資訊如:Top Genre(最符合的類型)、Year(年份)、Added(被加入歌單的時間)、BPM(拍速)…等等。

THE PLOTS:依照不同屬性的分佈圖,可以看出不同歌曲在特定的屬性下的落點在哪,例如:歌曲會讓人感覺活力、幸福的程度是如何…等等。(記得以前Spotify可以安裝第三方套件時,其實就有類似這樣的應用)

THE PLOTS分佈圖

STAGING PLAYLIST:如果在THE TRACK LIST有勾選一些歌曲,就會出現在這個清單裡,可以將這些歌直接在Spotify裡建立一個新的清單。

總結

雖然說要將一首歌只歸納一種類型裡面,對音樂本身可能有點勉強,對創作者也可能有點委屈,畢竟對於創作者來說都希望它們是創新且獨一無二的,不過對外行人的我來說,這是瞭解音樂類型的一種管道,尤其想找非主流的音樂類型,真的很需要知道一個分類去發掘音樂。

不過,我也不清楚這個分析工具的分類的正確性是如何,因此就當作是個有趣的參考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