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eah
moleah

我是Leah,一个爱美景爱读书的斜杠青年!(互拍,有拍必回)

是谁在走廊唱戏

俗话说,隔墙有耳,那开窗了以后呢?声音更会插上翅膀,飞向远方。

“哪里来的唱戏的声音?”有天下午办公的时候,同事突然凑过来问。仔细一听,还真是,声音很大,尖锐的音符充斥在走廊里。之前忙着赶方案,倒是将这一噪音自动当成背景音乐了。

但既然发现了噪音,还是决定去一探究竟。循着声音穿过长长的走廊,在靠近出口的地方,发现有一个人坐在沙发上,或许是在等人,正闲着无聊拿着手机看视频。没有带耳机,声音是公放的。

奇怪的是,走近他的时候,发现处在他的位置其实声音不大。而我们在相隔几十米远的另一侧的墙内,却听着那么吵!也许是因为这长长的走廊,有着很强的回声效应,将原本视频的声音放大了,而他根本没意识到。

委婉地提醒那人将声音调小一点后,我们回到办公室,才觉得周围清净了一些!

公放真的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而无意识的“公放”行为更让人无奈!

三年前我居住的地方,楼下住着一位老阿姨。每次打电话总喜欢跑窗口。不知道是不是以为窗口信号好,还是就是一种习惯。反正每次打电话,我这个楼上的住户都听得一清二楚。

打扰了我的工作思路不说,久而久之,我还被动接收了很多关于她的私人信息。中间有几次我想过去提醒她,但实在不知道怎么说更合适。唯一一次去敲门,她却不在家。

其实我很想告诉她,她所以为的小声讲电话,其实是公开大喇叭。她可能不知道自己一个无意识的发声行为,打扰了她楼上的住户;更不知道,她的这个无意识行为正在不断泄露自己的隐私,好在我并不感兴趣!

俗话说,隔墙有耳,那开窗了以后呢?声音更会插上翅膀,飞向远方。

每个人都有发声的自由,但似乎很少去考虑接收者的状况。就像有人明明只是小声嘀咕却不料被当事人听到一样,人们总是错误地估算自己声音的传播力度,而不小心成了别人眼中的公放党!(文/moleah,图源摄图网,已获授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