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
小毛

正在慢慢打捞和搬运一些写过的文章来这里。

80分刚刚好|一间属于女性的“泥巴屋”

(编辑过)
两位女性,一位年近30,一位年近50,我们加在一起是80分。80分,刚刚好。我们会带着不同代际的生活经验,一起在云南的大墨雨村(或者周边地区,如团结乡)尝试并记录下一种女性共居共创的生活。

这是一篇参与 Nomad Matters 遊牧者計畫 的申请。

我们是谁

我们是戈丽和小毛。戈丽来自新疆阿克苏市,今年49岁。小毛现居四川成都,今年28岁。下面是我们的自我介绍。

戈丽:我有25年的蛋鸡养殖经验,也做过会计和少儿美术教育。我从2019年开始学习朴门永续设计理论,并且把学到的知识在新疆实践了3年。我也仔细阅读过《鸣响雪松》系列丛书,并且逐渐坚定了过一种永续生活的决心。对《用手雕塑的建筑》的学习帮助我找到了接下来的实践方向: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能够亲手建起一栋泥巴屋。

2023年3月,我来到云南寻找实现这一打算的可能性。目前,我暂居在大墨雨村一个同道网友家中,在这里生活的9个月里,我认识了更多追求替代性生活方式、实践朴门永续生活、倡导环保低碳、创造艺术、为女性权益发声的朋友们。和 ta 们的相处帮助我回顾、梳理自己的人生,让我亲眼看到、亲自参与到更多生活和生命的可能性。我想,我们都在努力成为对方理想的邻居,我非常期待能得到更多支持,把这样的实践继续下去。

小毛:我是一位性/性别议题的自由撰稿人。最早,我出于对世界和自身的许多困惑去学习了性别与发展研究专业。在过去6年里,我也持续地参与、发起和协作了许多围绕性/性别议题的活动:话剧、讲座、脱口秀、展览、各种工作坊等。最近3年我所做的事更类似于社工:陪伴、支持性别暴力事件的当事人,去西藏给小朋友上性教育课等。

许多在细节上改变我的人、事很难在几百字内展开,如果一定要归纳脉络,那就是:我经历了学习、知识输出、在生活中实践的过程;同时,我也发现自己被局限在了城市中。我想要尝试更多和土地、自然更近的实践。当然,我也有私心,希望能通过更多的动手而非动脑让自己慢下来,从性别行动的创伤中有所恢复,为未来能做更多储备韧性。

我和戈丽通过播客别任性发起的「女性生活联盟」认识,我们都对游牧者计划感兴趣,在戈丽的主动邀请和推动下,我们打算一起申请。戈丽写了初稿,把自己的生命经验展开在我眼前。阅读时我很受触动:我们那么不一样,但居然能在这个时间点遇到。按照刻板的年龄阶段划分我们算是两代人,但我们都有改变的勇气,或者说,是戈丽的勇气让我有了更多期待。我愿意参与建设一间属于女性的“泥巴屋”。

我们想做

因为戈丽目前正在大墨雨村生活,所以这很自然会成为我们的起点。大墨雨村是个百年彝族村庄,2016年开始有越来越多退出城市的“新村民”来到这里生活,ta们也是戈丽在自我介绍中提到的那些理想邻居。不过,在讨论之下,戈丽提到现在村里不一定还有合适的新屋可供租赁和改造,所以我们也会去寻找大墨雨村周围的其ta可能,如团结乡。

我们希望能找到一栋泥土老宅,在自己的努力和邻居们的支持下,一起过一种可持续的生活。戈丽的朴门永续设计知识、农业技能、自然建筑知识,小毛的创意思维、活动组织能力、行动倡导经验,都会投入其中。我们会互相配合、鼓励,去实践一种低能耗、自足、极简的生活。

我们也期待能和当地产生链接。我们愿意走进每一个当地家庭,了解 ta 们的故事、需求,并且就地利用资源,并尝试把彼此的知识、技术融合起来,带来改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格外注意一个基本的出发点:我们的介入是一种参与,而非掠夺。

我们也会做记录。对日常的观察、思考、互动、进展,我们都会期记录、分享,以文字、图片、视频和现场互动等各种方式,保留下邻居和我们自己的故事。这些记录,我们也非常愿意在matters上进行更新和输出。如果可能,这会是一份两位女性如何一步步组建永续社区,学习和实践自然建筑、农耕技术、自足生活技能,创造多元和开放的生活氛围的记录。

我们期待

不得不承认,在未来能源紧缺已不容置疑和环境恶化需要改善的当下,是该去重新思考和定义生活和工作的意义了。如果以上的过程能够开始,能够落实,这一定会改变我们自己,我们欢迎这样的改变发生,也期待这样的改变能由内而外,被更多人看到。

我们需要钱来租赁、修缮、美化老宅,发起和组织社区交流和工作坊,开发生活技能并有所产出。我们会做前期预算,也会记录下开支,来保证每一分钱都能发挥应有的价值。

如果最终我们能得到一些答案,我们也一定会有勇气和意愿去做更多。就像戈丽说的“有了这种生活能力,留下与离开都不再是那么艰难。”

最后,为什么80分刚刚好?

就像开头所说,我们两个的年龄加起来刚好差不多80。我们又刚好有各自互补的技能,但也确实还需要更多支持,才能靠近一个更丰富的状态。第一次想到这个思路时,我们就都感觉很巧妙,并打算把这样的相加延续下去。

当然,我们的目标也并非“考个满分”,因为这个世界不存在,也不需要考官,我们也不是来追求完美的。但我们喜欢相加的意象,喜欢留有期待和空间,让更多可能性加入进来。所以,80分,刚刚好。

这篇申请算是我们第二次的相加尝试,希望能够收获我们期待的帮助和支持。

戈丽、小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