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呆雨林
發呆雨林

來自台南嫁到台北的水瓶不正常女子,是媽媽也是自己,想做的很多,會的也不少,說穿了就是什麼都想自己試一下,這樣生命很精彩。

《一個還是痛的感覺在這個年》

(编辑过)

這個年要刻意過的開心~

2020年的一月先開心的送給自己生日放風旅,一路從台北出發到台中再回到家鄉台南。這個放風旅體會到一個人沒有計劃跟目的的玩耍,其實是一場內心安定的旅程,這個生日我學會了隨遇而安。

而就在去年1月29日也就在快過農曆年的時刻,我的母親突然的離開人間。當然,因為母親因乳癌轉移,從積極治療到安寧醫療也走了近2年,我們心裡都有準備,只是那個時刻的來臨,依舊是無法承受。

之後一路感受到身不由己的被推著走,母親的身後事有很多細節與習俗都是在世俗規範下,還有眾人拿著評價的尺在執行著,而我,無力抵抗。

悲傷也總是被默默的用一種我可以好好生活著的樣貌給藏著。

如常的吃飯,喝我愛喝的咖啡,有點刻意的讓自己忙碌,學習外匯在模擬倉練習,也看韓劇亂滑手機,提起精神與孩子們打麻將,買些喜歡吃的食物,跟妹妹聊著媽媽生前的趣事。

這一切,刻意的做著,好像才能感覺媽媽看著才會開心。

今年,一樣要過年,交雜著自己的生日剛好是除夕,以及媽媽過世滿一年,全家難得一起到花東玩耍,我悄悄的小女兒說,媽媽其實有點難過,但是我知道外婆會希望我過得開心,所以我讓自己混在春節的氛圍裡,內心那一點點的悲傷就靜靜的躺在那裡,盡量不去翻攪,生活就能如常。

生與死到底是什麼區隔著?生讓人開心,死卻是這麼令人畏懼!生命的誕生可以開心的迎接,死亡難道只能悲傷?對媽媽而言,脫離了已經不再健康的身體,難道不值得開心?

我的悲傷因為再也見不到她爽朗的樣貌,吃不到她總是變出一道又一道的驚人料理,聽不到她的歌聲,感受不到她的溫暖,從此只能在回憶裡尋找。

但是卻又替她開心,終於可以自由來去,去吃她想吃的,到處去玩耍,再也不會被限制了。

活著的人到底要怎麼為逝去的親人辦這最後的派對呢?好像有著很多禁忌,禮俗跟讓我不解的眼光。

要燒很多很多的蓮花跟金元寶才能表達孝心?靈堂要有很多很多的花才體面?然後要表現的很悲傷才是孝順?這些我都不解。

生活仍然要繼續,悲傷也悄悄安靜到待著,有時出現有時被藏的很好,一邊痛著也深深的領悟著生命就是這樣,珍惜著現在的每一刻才是真實擁有。

此刻,能與親愛的家人們窩在一起笑著,這樣就是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