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米索
范米索

野生咨询|内容教练|🎙空无一物/有效失败 亲密关系|多元思维|认知升级|成人教育 DAO/Crypto|🌍 世界公民 B站/公众号:范米索|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爱情与股票的理性与非理性思考

前阵子,我和朋友在深圳的一家咖啡厅见面聊天,他问我:

“这些年,你在做一件事的时候,到底是理性先行,还是体验先行?你是否对自己有观察过?”

如果你听过我的播客【空无一物】,那么一定会对播客里的柔性声音印象深刻,小白于我而言,是人生亦师亦友的存在,我在面对许多困难决策时,他都多少替我把关过,而每次只要我跟他聊天,我的大脑就像是陷入一片浩瀚宇宙,迸发出无尽的灵感和思考。

我们认识已经差不多7年之久,他也算是一路见证着我这些年是如何不断折腾,如何奔波辗转于不同城市、国家,又是如何迭代更新着自己的技能和角色的。

他见过我失魂落魄、狼狈不堪的磨样,也见过我意气风发、无比自信的状态,所以当他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当然知道,他内心已经有了答案。

这阵子,熟悉我的朋友们都知道我在All in 短线交易,而做出‘All in’这个决策,不过只是人生出现了意外的机缘巧合罢了,然而这个决定在我整个人历史发展生涯中其实微不足道。

当年因为在浙报实习,跟新京报的副主编们吃了一次晚饭,让我直接做出了去北漂的决策;

因为独自一人去东京旅游想散心,结果又让我做出了要去日本生活体验不一样的语言文化环境的决策;

同样因为在日本生活期间,内心突然涌起了一股教育的情怀和理想,跟朋友聊了一通电话,便决定回国;

网恋了两年多,奋不顾身在疫情期间跑去拉美,付出了极高的代价,只是为了验证某些感觉,感觉如果不对也不妨碍做朋友;

因此,转型做交易的决策,跟以上‘草率甚至儿戏’做出的重大决策相比,简直小巫见大巫。

根据这一段的描述,我想,你大概已经知道,我究竟是体验先行,还是理性先行。

不过,我认为一个决策的背后不存在只有单纯的冲动却没有理性逻辑支撑,也不存在只有绝对的理性,没有丝毫的冲动,毕竟人是一个很复杂的生物体。

我是一个把实践、实验优先级放置在理论之前的人,而这种行为模式的背后离不开我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

我不知道你们各自是怎样看待所谓“人生”,在我眼里,人生是由你的每一个瞬间、当下所一点点串联、积累起来的,就像是一部电影是由一帧一帧的定格图像所串联而成的类似。

我小时候,很喜欢看科幻小说、灵异故事、百大未解之谜……这些故事多少会让我对于自己的生命产生更多的思考,我认为我能以宇宙中目前所发现的最高级的生命形态出生在这个世界,拥有健康的体魄和强大的头脑,以至于为我探索物质与精神世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这是一种极大的幸运。

因为大多数的生命体并没有所谓的智慧和觉知能力,依旧只有兽性和低智甚至无智状态,那么自然没有探索一说。

既然我对世界的理解是建立在这样的视角基础上,那么人生在我眼里自然是一场冒险游戏,而活在当下,尽情体验,则是我人生底层核心指南。

如果你看过我的《20到30岁的黄金十年》,你应该记得我曾表达过一个观点:新手村。

对于我诞生和成长的地方,我将之称为“新手村”,而我的父母、老师、同学们都类似于新手村里的NPC,他们在这个村里的时间比你久,经验比你丰富,因此他们可以告诉你这里的规则、教授你生存的技能和知识。

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人会认为新手村让他们感到安全、熟悉,毕竟他们的社交关系都在新手村搭建完毕,因此他们会倾向于留在新手村一辈子,生存、繁衍、孕育下一代。

而有些人在新手村呱呱坠地后,随着知识、技能的输入,加上这个时代的互联网打破了他们脑海里对更多事物的想象,于是他们不甘从出生到死亡都在新手村里完成,因此势必会在羽翼丰满之时,放弃早已让他们熟悉安全的环境和多年的人际关系,进而开始探索新的大陆。

促使我做决策的底层依据,便是如此。

这真的是理性思考的结果?还只是作者的臆想和胡编乱造?这个问题,可以留给你自己思考。

人类的生理构造在我看来是很完美的杰作,它精密且高度复杂,尤其是大脑部分,同时包含着理性与非理性,恰恰是这些复杂性与矛盾性的存在,从而决定了一个人的人生将会以怎样的方式度过。

说到复杂系统,我认为有两样东西完全符合矛盾、复杂的特质——爱情与交易。


(1)


既然我对人生的态度就是将其视为游戏,那么爱情也好、事业也罢,本质上它们同样是一场游戏。

我目前的事业研究方向是交易,因此我想通过投资交易和爱情做一个类比,帮助你们更好的认识两者的共性和美妙之处。

我做的是全市场的交易,国内的A股到港股,国外的美股到加密货币,白天A股、港股,晚上美股、加密,重心主要在A股。

曾有只做美股市场的人跟我说过:“你的投资太分散,应该集中,何必做A股?A股就是xx仓,做庄操控市场的,想在A股赚钱比登天还难,你真傻,不去归结资金做确定性更强的市场。”

而只做A股市场的朋友,同样跟我表达:“港美股一天来回可以几十个点,根本没有预料性,波动那么大,万一急跌就是几十个点,这风险太大,还不如A股简单。”

同样,有做加密的朋友告诉我说:“币圈交易比所有市场容易多了,而且有百倍币的可能,币圈是下一个数字时代的王者,坚定不移持有btc,那可不比你在港美A股赚钱轻松?”

我分享这几个立场不同的朋友们的观点,其实本意是想告诉各位一件事:

如果我单纯是以金钱为导向而选择走交易这条路,那么他们的建议我的确可以去采纳,并且选择一个我更擅长和适合的市场,集中资金,专心投入,寻求更高的收益回报.

可是,我的选择不单是为了我要获取更高的收益,我要的是对全市场的认知,从而找到它们之间的共性与个性,同时想办法关联起来,彼此作为参照依据,进而制定自己的游戏策略。

不同的市场有属于自己的风格和规则,当我玩全市场时,我能得到的体验和知识是全部。

如果我不玩美股,我理解不了那些在华尔街名扬四海的交易员们,被投资界封神的巴菲特、芒格、利弗莫尔、彼得林奇等等一系列的投资大师们究竟是如何一步一步形成自己的交易理念和交易风格,又是如何取得巨大的成功的,因为你没办法完全用A股市场去套用这些大师们的策略玩法。

如果我不玩A股,我也理解不了国家最近在布局哪些行业、扶持和规划哪些领域,基建、地产、科技的发展到底进展到了哪一步,经济规划下一步的方向又是在哪里,国内上市公司的发展情况和布局方向会指向何处?哪些行业和公司近些年突破重围脱颖而出?……

这些都有助于我去理解整个中国的一些宏观与微观的发展情况,而之所以想了解,是因为我生活在这里,我需要知道自己国家的经济和政策上的情况,了解越透彻越能进行接下来的游戏策略布局。

如果我不玩crypto,我无从知道21世纪竟然出现这么神奇的货币发明,BTC是一种怎样的存在?为什么世界上会突然出现去中心化的数字加密货币这种东西?为什么它诞生才十几年,可以从一文不值到如今即便是大跌的底谷依旧价值上万美金一枚?这些加密货币存在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它们真的如一些人所说的只是“传销币”么?那么为什么香港4月会有港G府牵头召开加密圈行业大会,甚至当地还有BTC线下兑换交易所的存在?

我是一个好奇心极强的人,我做事的很多原始动力全部来自于我的好奇,我脑袋里对于不理解的事,总忍不住冒出一连串的“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而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感到新奇、惊奇、惊喜、不可思议,强烈好奇心促使我没有办法纯粹为了‘金钱’去放弃任何一个市场,因为我认为这几个市场并不是全然相同的,且都值得花点时间去研究和学习,当中可供我探索钻研的奥秘简直堆积如山。

我自诩是个数字游民、世界公民,我热爱自由,不想被任何原生的理念所定义,同样,如果在资产配置上,连全球化的视野和思考都不具备,那么我并不认为自己是去传统身份标签化的世界公民。


(2)


第一篇,是关于我对投资市场的思考,那么接下来,谈谈爱情。

我在毕业到未踏入三十岁之间的这段人生中,由于有过短暂几年的海外生活经历,自然也约会过形形色色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语言、国家、人种的男生。

事实上,约会在我的世界里,并不是一个贬义或者色情的词语,而关注的重点应当以交流沟通为主。

很多人认为约会就等于发生性关系,其实不然,甚至多数情况下根本没有这个环节。约会的重点永远在于彼此对谈,交换自己的观点和思想的过程。

因此,我约会过的不同文化背景男性们和我接触过的交易市场很相似,他们本身的文化土壤和语言、教育经历等成长环境截然不同,以至于他们的价值观、思想、认知反而差异性极大。

当我接触他们时,我也时常会被一些思考和行为震撼,拉美系、欧美系、日韩系、中国……这些文化背景所孕育出来的人们的行为模式和思想理念有许多巨大的差异,对我所处的这一脉文化同样带来大量的冲击,也迫使我产生无尽的思考。

我很庆幸有相对基础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以至于我可以因此去探索更多不同于自己文化背景和观念的群体们的思考,而这些不同文化之间同样存在诸多可以总结的共性和个性。

他们对于人生的态度,对于爱情、婚姻、事业的态度,对于政党政权,某些历史事件的观点和看法,对于教育、性别议题、影视作品……一系列的看法都大相径庭,让我原本固有的认知得到一次次的‘挑战’和‘冲刷’。

有一位著名教授曾讲过一个寓言故事——“水是什么?”对我的启发很大:

两条小鱼在一起游泳时,碰巧遇到了一条老鱼。老鱼点点头说:

“早上好,孩子们。水怎么样?”两条小鱼笑了笑,点点头,继续往前游。老鱼走后,其中一条鱼对另一条鱼说:“他说的水到底是什么东西?”

实际上这则寓言告诉我们,我们往往对最明显和最重要的现实视而不见。

在我们生活的许多方面都是如此。我们对许多事情如此熟悉,以至于我们常常意识不到它们。毫无疑问,我们内心有一种声音,但有时它是如此常见,以至于我们对它视而不见——就像文章开头的两条鱼在在大海里游来游去但却不知道水为何物一样。

查理芒格的《穷查理宝典》分享过大量的心智模型,那么为什么我们需要去建立心智模型?因为它是一种对事物运作方式的心理学解释。它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看待世界的新方式,可以帮助我们感知和理解现实。

人的思考的质量与所使用的心智模型成正比,当你学习和使用的心智模型越多,你就越有可能使用正确的模型来帮助你看清现实。

因此,面对复杂的世界,拥有丰富的心智模型尤其重要,因为它使我们能够有能力从多个角度看世界。如果你想做出更好的决定并更有效地思考,建立一个广泛的心理模型是至关重要的。

然而,不幸的是,整个社会倾向于通过一种单一的视角来看待现实,将其划分为离散的主题,使其更易于研究。

Shane Parrish在他的新书《伟大的心智模型》中很好地阐述了这一点:

我们大多数人都在学习某些东西,而不是同时接触其他学科从而形成一种更为宏观的理念。我们没有形成多学科的思维模式,所以我们只能从一个角度看问题。

因为我们没有正确的模型来理解这种情况,所以我们过度使用现有的模型,即使它们不符合当前的现实。

而Shane Parrish所提出的观点,恰恰是指导我去接触全市场投资,指导我去接触与自己差异极大的群体的重要指南。

多学科的方式思考,不仅显示了知识之间的相互联系。毕竟,现实不是由一套独特的学科组成的,更有助于我去搭建一个个心智模型,打碎单一的、固定式的思维模式,从而进化自己的认知体系,辅助我做出更好的决策。


(3)


说完了我在爱情和交易市场背后的思考,那么不妨和你们分享一些更有趣的关于两者我自己的思考。

我以前做投资的时候,远没有现在十分之一的水平,倒不是说我现在实力多强,只是说以前真的根本不懂真正的投资,都只是基于"我以为的正确”在做决策思考依据,胜率自然远不如现在高。

如果你想要在近5000只股票里选到几只结构非常不错的股票,那么意味着你一定需要拥有大量的经验、理性分析和一定的审美能力,这几股力量在做核心支撑。

一般好的股票,往往有自己的结构,股性好,人气高,辨识度好,有优秀的业绩支撑,公司基本面整体都不错,因此如果你在它处于价值洼地时,一眼就相中,并且坚定不移地选择投资它,那么你的确可以高枕无忧,等着它未来带给你丰厚的回报即可。

可是如果你的挑选逻辑只是因为某人告诉你某只股票不错,你听到“不错”两个字,一点研究调查都不做,直接选择买入,那么你大概率会因为某人跟你说的‘不错’栽大跟头,又或者你听到市场上老在喊某些人气标的,但其实这些名声早就已经不比当年,而近些年业绩也一直下滑,可你都没了解过,单纯冲着它的title、名牌而去买入,那么同样,随着时间流逝,好一点,你的账户不赚不亏,没有太大波动,差一点过两三年你的账户直接亏损。

至于恋爱的择偶同理,如果你一旦因为周围人说ta好而选择ta,并没有实际深入了解过对方的脾性、生活习惯、价值观等基本面,就匆忙进入关系,又或者你看到ta身上有一堆光鲜亮丽的Title,而这些Title在很多人眼里都羡慕不已,比如名校、名企、有房、有车等等,你的择偶决策如果只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那么也请你做好ta可能会伤你心的准备。

因此,我时常在我群里跟大家讲,择股和择偶有很多共性,它不是单纯的你凭着感觉看着不错,就可以做出草率的“投资”决策的,它背后需要你大量的深思熟虑,毕竟你需要为你的每一笔辛苦赚来的钱负责,也需要为你的亲密关系负责。

因为好的伴侣会像好股票一样,为你带来正向收益,滋养你的人生,而糟糕的伴侣就像烂股票一样,只会随着时间不断渣你、消耗你、折磨你,让你痛苦和伤心,给你带去大量负反馈,打击你的自信心。

如果你真的遇到这样股票或者这样的人,不要对ta有任何的侥幸心,心存期待,该放弃割舍,那么就请毫不犹豫地转身离开。

前几天,我去参加孤阅的线下活动,有一个女生让我印象很深刻,当时她听完我对投资的分享,找到我并告诉,她目前手里有两只股票拿了两三年,不知道该怎么办。

当初她接触股市是因为当年看到她同事靠股市赚了很多钱,于是同事带着她一起也赚了点钱,后来她离开了当时的单位,手里的股票也就两三年没动过,她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办,怎么处理。

我看了其中一只股票,从她买入该股的时间至今已经跌去一半多价格,而这只股票的图形常年处于月线大级别历史底部,一看就知道拿再久都没用,只会继续跌。

我当时叹了口气,问她:“你有研究过你买的是什么吗?你有请教过你同事为什么要买这只股票吗?”

她一脸茫然看着我,摇了摇头,然后说出很牵强的逻辑:“我就知道那个是装修的。”

后来我问她,跌成这样为什么还会拿着?她对我说:“好像跟恒大爆雷有关,但是最近不是国家都在扶持地产吗?”

我听她说完她所谓的购买和持有的逻辑,内心真的被堵得慌,我知道她代表着大多数在A股投资的散户们的画像。

我并非想去评价任何人,但当我观察到的人们对投资的态度竟然带了那么多的漫不经心和随意性,我心理实在是说不出的难受,明明别人亏钱跟我没关系,可在情感层面,我体会到了和C一样的心情,因为你看到那只股票的一瞬间,你就看明白了她为什么会亏,以及这只股票接下来的趋势会怎样走。

有时候我觉得缠论很像诊脉,那一刻我就像在给一个生病的人看病,然后告诉她:“没用了,病情还会继续恶化。”

投资,本身是一件需要用极其严肃认真态度去对待的事。如果你一直用这种态度去对待投资,始终不去思考为什么自己的决策最后让自己亏钱了,那么不要进入这个世界,它注定会把你伤透,最后只会加剧你对它的讨厌和恨意。

同理,爱情呢?爱情也是如此。

很多人在感情里屡次遇到‘渣’,调侃自己是吸‘渣’体质,不妨再认真想想——当初你选择对方的理由究竟是什么?

你是因为对方外表靓丽、帅气,决定交往,还是因为对方背景不错,名校名企拥有社会地位而选择交往?又或者因为对方是万人迷、KOL等外人追捧的身份而选择交往?还是说你被对方的价值观、稳定的情绪内核内核、善良的品性、开放的思维、幽默风趣的性格等吸引做出的决策?

你前期可以只凭借‘感觉’做出冲动的在一起的决定,可是如果你希望你们的亲密关系可以长期、持久,甚至步入婚姻,那么我可以很直接地告诉你,仅凭一时的‘感觉’远远不能支撑这段关系的深度和长度,最后很可能一地鸡毛,甚至让你付出更大的代价去弥补决策的失误。

因此,对于进入恋爱关系,请慎重,开始之前,至少需要有约会的过程,而不是匆忙决定成为男女朋友关系,同理,进入婚姻关系,更要慎重,而不是因为男女朋友这一层身份,或者交往时间长久,就迫于各方压力(比如年龄、家人催促等)或者理所当然的认为下一步应该去组建家庭。

坦白的说,我至今为止,都没有动过成家和结婚的念头,因为约会也好、恋爱也罢,它们在我眼里,跟婚姻的决策逻辑完全不同,并不是我现实,而是我恰恰需要对于人生每一个重大决定做出非常慎重的理性思考,因为这关乎我接下来的人生会以怎样的方式去度过。

当然,人们或许会说不合适大不了‘离婚’,可是我并不希望走到那一步,因为我明明可以在决定进入一段婚姻关系前,提前审慎地思考,而不是走到那一步才想补救措施。

因此,爱情远不是依靠感性就可以轻松维系的,这背后蕴含着大量像投资一样的深思熟虑的思考,而这些思考都是再为你自己接下来的人生所负责。


(4)


最后,说说心态问题。

爱情与投资的共性在于它们同样有非理性的部分干扰着你,它们都可以轻易挑拨你的情绪,让你情绪出现大喜或者大悲,甚至带来极大的情绪波动。

股市有很大的蛊惑性,它非常反人性,往往一些个股会诱惑你,当你看着它疯狂拉升时,你会按捺不住自己的情绪,抛弃仅有的理性思考,直接追进去,结果就在你追进去的一刹那,它突然急转掉头开始下跌,那一刻你的收益就成了亏损。

而如果你看错了趋势,买入下跌趋势的个股,随着时间流逝,你的损失只会不断扩大,而你会因为损失的不断扩大产生‘损失厌恶’心理,于是越套越久,背后都是沉没成本,因为你不想面对自己的错误决策,你更不想面对这种‘失败’,甚至你决定不看账户,下意识逃避这种错误决策带来的损失,甚至还心存侥幸认为过一阵子甚至过几年一切都会回来。

那么爱情呢?

如果你在对方身上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和注意力,而对方恰好在感情里并不是一个值得你为ta付出一切的人,你付出越多,ta反而对你不仅没有感激,甚至将一切视为理所当然,你在ta身上耗费的时间、精力甚至金钱都不会为你带来太多正反馈,相反只有无尽的负反馈。

可是当局者迷,身处其中,即便你的情绪给你信号,告诉你眼前的人不值得你再投入和留恋,而你依旧还是会选择忍耐、将就着过,甚至幻想着对方总有一天能够回心转意,有所改变,这就是感情的非理性战胜理性的结果。

最后的结果,往往只会让你遭受更多沉没成本。

同样,在股市里,个股上下波动的几分钱就可以让你心惊胆战,神经紧绷,患得患失,像极了爱情里的那个人只是说一句简单的话或者某个下意识的举动,就可以轻易撩拨你的情绪,让你思前想后,紧张不已,甚至为了对方,你会做出许多患得患失的举动,比如猜忌、怀疑等等。

事实上,无论是做交易还是谈恋爱,如果你不能摆正心态,而是带着患得患失的心态去处理你跟对方的关系,或者处理你跟手里股票关系,那么你的情绪波动越大,越不稳定,你的决策会受到极大影响,最后导致整个交易的结果出现亏损。

而爱情同理,一旦你调整不好心态,动作变形,做出非理性的行为,那么你只会将对方越推越远,而距离你们的关系终结也仅是一步之遥。

非理性的情绪会让你在操作上失去金钱,也会让你在爱情上失去另一半。

相反,如果你能用相对健康稳定的心态去看待你所拥有的一切,反而不会陷入患得患失的怪圈。

回到我前面的价值观,人生是一场游戏,爱情如此,赚钱同理如此,既然是游戏,那么游戏的过程和当下的体验才是最核心最宝贵的东西。

如果你把结果看得很重,你非要赚到某个数字,或者你非要得到那个人,那么你的体验就会因为目的性过强而大打折扣,甚至你最终都可能未必如愿以偿。

我很喜欢技术分析的缠论这一派,因为缠论不仅让我看到了规律,它的核心价值更符合我对人生的态度:活在当下

我偶尔会因为一笔错误交易而自责,可我会去反思、复盘自己哪里做的不好,为什么会犯错,下次怎么去避免,而在心态上我同样可以做到快速调整,不太会因为上一笔的交易而耿耿于怀,纠结个不停,活在过去的错误和悲伤中走不出来。

在爱情里,同样如此,我会心动喜欢一个人,即便我知道未来在一起的机会渺茫,甚至存在大量的不确定性,可我同样愿意为了当下在一起的那份美好体验而不计后果的付出自己的时间、精力、金钱。

因为千金难买一份难得的喜欢与美好的相处体验,我并不强求非要两个人在一起,也并不强求非要用名义去绑定彼此,甚至更不会强求非要步入婚姻来达到一个“圆满结果”,因为两个人在一段关系里,开不开心,冷暖自知,而不是为了世俗意义的期待和评判标准。

因此,当你放下对“达到某个目标“、”得到某个结果“的执念时,你反而能够从容不迫地让自己继续游刃有余地玩好这些游戏,没有强烈的”患得患失“,因为一切的”得“与”失“都只是暂时的。

你所拥有的,未必不会在某天失去,而你所失去的,未必不会在某天重回。

唯一需要做的,就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与此同时带着理性上路,去应对人生一切的变数,市场一切的变数。

《金刚经》有一句话我很喜欢: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我感激我当下所拥有的一切,也不遗憾有一天或许会失去一些东西,而生命本就如此脆弱、短暂,活在当下,珍惜当下,珍视每一个能够想拥相伴的时刻,接受无常本是常态。

心无罣碍,意无所执。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播客@空无一物@有效失败

电报群:https://t.me/misso051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