琦能異事
琦能異事

記載著我們的琦能異「視」

旋轉拍賣的眾生相 | 琦人琦事

自從香港的YAHOO拍賣結束運作後,旋轉拍賣應運而生,而且還不用收費,自然吸引了很多用戶使用。這篇文章就是想表達曾經遇到很誇張的事,不過在香港討論區旋轉拍賣這APP的買家常常被叫乞丐。嘿嘿,大概就是一部二手電腦放賣港幣2千元,買家一來就喊價2百,誰鳥你呀!而且有些賣家也不值珍藏多年的物品被否認,十分傷害自尊也就不賣了!

旋轉拍賣相信有不少人都是用戶,可自行網上買/賣出自己的物品。當然當中有新有舊的物品,更誇張的曾見過汽車或是房子在上面放售。而我,常常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很多廢品在生活中(笑) 。大概就是常常亂買,然後又沒有用到,三分鍾熱度的我自然產生了很多廢品。另外一點就是,自從在租房子後,每每要搬家時,都有很多很新但不捨扔棄的東西。

自從香港的YAHOO拍賣結束運作後,旋轉拍賣應運而生,而且還不用收費,自然吸引了很多用戶使用。這篇文章就是想表達曾經遇到很誇張的事,不過在香港討論區旋轉拍賣這APP的買家常常被叫乞丐。嘿嘿,大概就是一部二手電腦放賣港幣2千元,買家一來就喊價2百,誰鳥你呀!而且有些賣家也不值珍藏多年的物品被否認,十分傷害自尊也就不賣了!

今天想要分享遇過的幾件奇人奇事,還有一些小啟發。

第一件:過期月餅

鑑於以往中秋節的回憶,發現家人總是很愛買月餅,而親朋好友也會送上很多盒,根本都是吃不完了!所以我們倆小口家並沒有買喔,的確是不想做成浪費了!可是本人絕對沒有想到,好同事居然在中秋節前一天「請求」「幫忙」「分享」她家的五盒月餅。我默默了嘆氣地拿了一盒,然後想想可能網絡還有人想要買月餅,我就嘗試以一半的價格放在旋拍上了。

但根本大節日很難相約面交的時間,拖了又拖了幾天,眼看月餅到期日也快到了,中秋節也過去了。我也把這事遺忘了,在月餅過期前一天,居然有買家說要買。我和對方再三說明了,明天就會到期,你真的還要嗎? 我直接給你吧!沒想到對方很堅持要付錢,也說她並不介意所謂的到期,因為那是最佳的賞味時間。事後還給我了一個好評五星,留了一堆讚好的文字。

感受:你以為沒用的東西,其實可能有很多人也需要。這位買家住的香港較貧窮的地區(是依新聞所列的地區居民平均收入所說,不是歧視),令我的心微妙的有了一些說不出來的異樣情感。似懂非懂的明白這種「堅持」,對比之下,也感恩自己的「幸福」—>(雖然是)堆積如山的月餅。

Photo by Huong Ho on Unsplash

第二件:完全壞了的吉他

先生在搬家前有八支吉他,但工作一直很忙,也沒有再開箱過。直到搬家的時候,我問他是不是可以賣走一些,而且搬家公司費用也可以借機減少。他慢慢打開了很多年沒有碰過的吉他,也訴說起每一把吉他的小回憶(笑)。

有一把是在日本旅行時買的,是X JAPAN HIDE的心心吉他,基於良心也要先試試能不能正常使用。沒想到,先生說好像當年也是覺得有些問題,他想著有時間要好好修理後就再沒有碰過了。

先生當年訂的豪華吉他盒和吉他漂亮的表面,吸引了很多很多的買家。因為是完全壞的吉他,我所列的價錢只有700元(是先生買回來的不到十分之一的價錢,原價好像要一萬以上),說只能收藏用。其中一個買家很令我深刻,他說他是學生,一直很喜歡HIDE,也會慢慢儲錢修理好這把吉他,很希望我能賣給他。我是答應了,誰知道接下來的兩個小時,其他買家出價高了2-3倍。很愛錢的我,居然沒有接受,不知道哪裡來的良心和良知突然滾出來。把很貴的搬家費晾在一旁了......

先生打開後想起十多年前追的夢,他說如果有買家賞識也肯拿去維修再好好彈奏,也是比起在我們家封塵比較好。

感受: 我八成是瘋了......到現在也不理解當時的自己,但回到過去,選擇還是不變。(心裡也許有一把默默的聲音,我曾經也有過夢吧。)

Photo by Marlon Reyes on Unsplash


第三件:充電時才能用的古老iPod

引用WIKI -- 在2002年7月17日的MacWorld上正式發表了第二代的iPod,有一天居然出現在我家了。原來是先生家也要搬家的時候,在床底下發現了。看著這個稀奇的神奇寶貝,當然要來把玩一下。結果發現只能在充電的時候使用,一拔除了電源線後,會立即關機。因為當時在搬家,所以什麼樣的物品我也會放到旋拍。

我抱著賣不出去的心態,放賣了老古董HKD$50大元 (原價USD$399), 當然也有詳細列出物品的狀態。一星期後居然有買家聯繫我,到了面交時候,緊張兮兮的我特意拿了後備電源裝置和電源線給他試機。爽快的買家: 「不用了,才$50元,我先走了。」把呆若木雞的我遺留在人來人往的地鐵站。

感受: 呆

Photo by Raouf Nouari on Unsplash


第四件:用過的唇膏(口紅)

女生的家中,應該很多不同的唇膏。很多都是新上市的時候被吸引而買的,或者覺得這色只能配得上我的感覺。但買回來後,又不如想像中的「正」。遺忘後又買了很多新色新款,直到你不得不注意的一個「量」。我是不懂得怎麼處理,沒想到朋友說她曾經在網絡上賣過用過的。我當時是驚呆了,為什麼有人會買二手的!這不是間接接吻嗎?

原來很多菲傭也是旋拍的用戶,因為她們未必買得起全新有品牌的唇膏,也想試試/送給朋友(?)。除了口紅外,連穿過的鞋子也會買!

當然用過幾次的唇膏是能只原來的價格的50% / 30%,但賣出去後還能補錢再買新款(誤?!),我還是試了。不過我的買家是本地人,她說是用來舞台化妝用,所以不介意二手這個問題,我結果真的成功賣出了!我先生對這事是嗤之以鼻......

感受: 還是呆

Photo by Andyone on Unsplash



除了以上琦事外,當然也有很多小插曲。最記得我這曾經很善良的弟罵我為什麼不賤賣古箏給老人家,小時候的我只能說這是媽媽的錢。而且我弟也太好騙了吧? 哈

另外的插曲—有買家殺價到物品所列的10%,不賣他還詛咒你永遠賣不出/說髒話。也有消失不見的買家;也有提出以物易物的買家;也有在交收後有後續聯繫的買家(有個同好太好了!);也有在買東西的中伏記。

可是對於在現實世界中很少與「人」互動的我,對這些事的很大感受就是開拓了我的異世界。

封面照片: Photo by Anne Nygård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