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社區裡的每一隻狗》

路易士想養狗,但奶奶說社區裡已經夠多狗了。「那是幾隻狗呢?」路易士最後決定自己去找答案,而奶奶也有自己的任務,祖孫倆都能達成自己的目標嗎?本書除了能看到主角們的超強執行力和社區關懷外,還能跟孩子好好研究書中人物說的話喔!

路易士跟奶奶喝茶喝到一半,奶奶要路易士穿上雨衣跟她出門一趟,因為她的膝蓋告訴她今天會下雨。
上了街,只有他倆穿雨衣,路易士說他想養狗,奶奶叫他別鬧了,因為社區已經有夠多的狗了,不久便下起大雨,奶奶真厲害!路易士又問「夠多的狗」是「多少狗」呢?但奶奶沒有回答。他們停在一塊荒廢的空地前,奶奶生氣地說:「還是老樣子,我必須寫一封非常嚴厲的信給市政府。」路易士決定跟奶奶做一樣的事。
路易士寫信詢問市政府自己的社區裡到底有幾隻狗,可惜回信上寫著:「很遺憾我們沒有官方紀錄。」奶奶也收到她的回信,不知道上面寫了什麼,只知道奶奶氣得把信扔了。奶奶說:「有時候,如果你想完成一件事,你就是得動手做。」於是路易士決定親自去調查社區裡有幾隻狗,而奶奶也備妥工具出門去。
路易士打算挨家挨戶仔細調查,僅管他知道隔壁的皮爾斯先生沒養狗,但他還是問了:「皮爾斯先生,我正在調查社區裡的每一隻狗,請問你有養狗嗎?」皮爾斯先生說曾經養過一隻狗,叫哈維,雖然哈維已經不在這了,但會永遠住在他心中,於是路易士在筆記本上寫下 1. 哈維
下一棟房子裡的狗叫優西,優西在日文裡是「善良」的意思,不過當路易士問狗主人:「優西是隻好狗兒嗎?」女士卻回答:「優西很壞,牠今天咬了我心愛的襪子。」路易士在筆記本上記下 2. 優西—會咬襪子
第三棟房子裡養了三隻狗,分別是木斯古斯柯布斯,出門散步時,柯布斯總搶著領頭;第四間房子裡的狗是伊索寓言,牠們教會主人要每天出門散步。
艱難的調查工作讓路易士感到肚子餓,他到空地前跟奶奶一起吃蘋果,稍作休息後兩人便繼續幹活。鄰居們都很喜歡跟路易士聊自己的狗,路易士也很開心能遇見每一隻狗!當然路易士還碰上養貓的、養鳥的、養蟒蛇和蜥蜴的家庭,雖然很有趣,但他還是只有紀錄狗而已,因為今天只調查狗呀!
天快黑了,剩下一間房子還沒調查,來開門的是一位帶墨鏡的女士,她的狗叫怪物歐格,是一隻導盲犬,牠整天幫主人的忙,而且從不抱怨。在路易士寫下 19.怪物歐格—從不抱怨 之後,總算完成了今天的調查工作。晚上,路易士跟奶奶說:「這個社區裡有19隻狗!」奶奶竟然說他還少算一隻!更奇怪的是,都這麼晚了,奶奶還要他穿上毛衣跟著她出門!
祖孫倆來到一棟房子前,路易士喊著:「哈囉!我正在調查社區裡的每一隻狗,請問你有養狗嗎?」原來這裡的主人—可汗先生是奶奶的朋友,可汗先生說:「我的狗像蜜糖一樣甜,所以我用家鄉甜點的名字為牠命名,這樣會讓我想起故鄉。牠是我最好的朋友,但是我很快就要離開了,我得跟牠道別。」路易士問:「那誰來照顧牠呢?」可汗先生說:「我很幸運,我認識一位善良的女士,她的孫子希望擁有一隻自己的狗。」沒錯!狗狗果仁蜜餅當晚就跟著路易士回家啦!
至於奶奶今天都在忙什麼呢?她動手把那塊荒廢的空地改造成了狗狗公園!兩人都完成了自己的任務。路易士後來又寫了一封信給市政府,告訴他們社區裡有20隻狗,而且每一隻狗都是好狗狗。
(以上為故事簡介,取自繪本內文)

文/菲立普.史戴;圖/馬修.科戴爾;翻譯/歐玲瀞;小魯出版。把自己生活中好奇的、感興趣的事拿來做研究,就是認真生活的表現!這對祖孫的研究精神和行動力令人佩服!

本書的插圖線條鬆散開放,重複描畫的筆觸,就像漫畫隨筆或速寫畫,就連顏色也上得隨性,很多難以定義的混色,還有很多塗得不均勻的水痕,但是這樣的圖畫卻表現出自在自信的態度,與這個故事的主題格外相配。故事起於路易士和奶奶從日常生活中發現的問題,等不到市政府答案的他們,沒有選擇坐著等,而是起而行。提出解決方案後馬上採取行動,毫不拖泥帶水,就跟書中圖像手起筆落、意到筆到的風格一致。

本書的文字頗有意思,文中多處意思表達間接又迂迴,有的得讀著圖文不符的空氣才能會心一笑,有的得自行填補文字段落的空隙,有的要轉好幾個彎才能理解話中有話。對成人讀者來說,這種內斂的故事特別值得品味;不過對幼兒來說,這種間接的說話方式恐怕會造成理解上的困難。因此,本次咪咪與好好的共讀重點就放在讀懂這個故事。

故事的第一頁就說「奶奶的膝蓋會告訴她今天會不會下雨」,好好第一次聽到時一臉詫異,因為他並不具有「風濕的人腳會痛」的先備知識。雖然本來他聽了也會笑,進一步跟他解釋之後,他的笑就變成一種瞭然於胸的笑,這種幽默自嘲就是這個故事的基調。

圖文不符的趣味
依文字判斷,左頁寫著因為「奶奶知道社區裡有多少狗,她什麼都知道」,所以右頁才寫路易士喜歡奶奶。但右頁的圖是祖孫倆穿著雨衣,輕鬆走在雨中,對比其他人忙著避雨的慌張,所以在這裡路易士喜歡的是奶奶對下雨的未卜先知,而非奶奶知道社區有幾隻狗。

角色的表情動作很生動,尤其祖孫的好感情、好默契溢於言表。

填補文字段落的空隙
左頁路易士剛認同奶奶說的「如果你想完成一件事,你就是得自己動手做」,右頁立刻跳到路易士的調查工具,讀者需要快轉思考並填補兩頁間的空隙,比如路易士還想過什麼念頭、怎麼決定採取行動的或為什麼準備這些東西。

咪咪填補的情節是奶奶立刻開始準備工具,而路易士看著奶奶的背影便下定決心要跟奶奶一樣。

間接的言詞表達

路易士慎重其事紀錄的第一隻狗,其實已經過世了。謝謝作者這樣安排,對曾失去心愛動物的人來說,是一種被理解、被尊重的溫暖。

「好好,這裡說『他已經不在這裡了,但他永遠住在我心中』是什麼意思?你聽得懂嗎?」
「他的意思是⋯⋯這隻狗狗像焦糖ㄧ樣上天堂了、死掉了,可是主人心裡還是記得他,所以住在這裡。」好好指著自己的心窩
「可是,媽馬⋯⋯我已經有點忘記焦糖了耶⋯⋯」好好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
「你已經忘啦?不過沒關係,你只要記得曾經有隻貓叫焦糖,他對你很好就好了。」
「對,焦糖以前都會陪我看電視,玩玩具。」
「對嘛!你想起來了。」
好好能聽懂主人對狗狗死亡離世的委婉表達,真不簡單!也許是因為焦糖,好好才能馬上讀懂這段的意思。生命中的經驗是最能夠增進理解的,不管是理解文本、他人或抽象藝術,經驗都是最寶貴的資產。

真是三全其美的辦法,沒有流浪街頭的可憐狗狗、沒有無能為力的傷心主人,還成全的小男孩養狗的願望。

「好好,這裡說的想擁有自己的狗的孫子是誰?」
「不知道。」好好搖搖頭
「咦?那我再重講一次這邊喔,你仔細聽。」
媽馬把這三頁稍微放慢速度重講一遍
「道別?為什麼要道別?」
「道別的意思就是說bye-bye,可汗先生因為得先離開,所以要跟他的狗狗道別。」
「就是像我們在阿嬤家要走的時候去跟阿公阿嬤說bye-bye這樣嗎?」
「對喔!」
媽馬繼續講下去
「『我很幸運,我認識一個善良的女士,他的孫子想養一隻屬於自己的狗。』你知道這個孫子是誰嗎?」
「我知道了!就是他!」好好指著路易士
「那那位善良的女士又是誰呢?」
「是奶奶!」
「哇!你一下就懂了耶!好厲害!」
雖然好好沒辦法馬上聽懂,但他能在沒有進一步解釋的情況下,第二次就聽懂也是挺厲害的。媽馬觀察好好共讀時的反應,發現除了更專注聆聽外,第三頁路易士跟狗狗互動的畫面給了他靈感,他仔細看圖後就像觸電一樣跳起來,大聲說著他的新發現!


親子共讀小技巧:要在文本脈絡裡學習理解

有時候會遇到繪本故事中角色說話方式比較委婉、不直接,對孩子來說這樣的對話很容易聽不懂或一知半解,這時候不用急著詳細解釋,或是僅給予必要的先備知識說明,試著放慢速度把整段再講一次,如此將能增加對脈絡的掌握。
同時請孩子仔細讀圖,圖像絕對有助於閱讀理解。繪本中的圖像可以完整對話情境,孩子可以觀察角色的表情、動作、空間或氛圍,藉此推敲出正確的句意。
其實,增進繪本裡的閱讀理解亦有助於現實生活中的人際互動溝通理解,所以爸爸媽媽們別錯過任何讓孩子練習的機會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