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職涯勝出|你是個會解決問題的職場人嗎?

在職涯的路上,儘管每個人追求的成功不同,但是通常那個「初心」決定你是否是一個值得託付的工程師,或是主管。
圖片來源:石頭哥用midjourney創作

職涯勝出|你是個會解決問題的人嗎?

🍁小叮嚀:記得按右上角《追蹤》,我們一起相互打氣喔!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你的職涯導師。我覺得當父母其實和當主管沒有什麼差異,只是所在的場所不同罷了,一個是家庭,一個則是在工作職場上面。如果我說:當主管的職責,就是保護好部屬,你相信嗎?這個答案看似簡單,但是實際執行上可能有一定程度上的難度。怎麼說呢?石頭哥今天就帶你從生活中案例,延伸到職場案例來跟你做解釋。

♟️模組類別:職場案例學第六講—實用軟技巧

♟️適合對象:如何當一個讓主管值得託付事情的人;如何當一個會解決問題,甚至是預防問題再發的職場人。

圖片來源:石頭哥透過midjourney創作

【從生活中個案,衍生到探討職場個案】

石頭哥問你:騎腳踏車為什麼會跌倒?

相信大家都會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會說是他技術不好,有的人會說可能是路況不佳,有的人會說可能是他騎腳踏車的時候看手機,有的人會說可能突然衝出一隻小狗…等等。沒錯,大家的答案都非常正確。

但是事實上,很多父母看見孩子受傷了,多半會指責孩子為什麼會受傷,卻忘了一起探討造成受傷的原因是什麼?以至於後續發生了什麼事情,孩子都會以敷衍的方式,找個理由塘塞,或是說個小謊言帶過。

套用在職場上也不例外,當發生一件人為疏失的案件,主管如果只是顧著指責部屬的是非,對事件做即刻的懲處,這樣子只能說是表面上看似問題已經獲得了解決,但是換了人、換了產品、換了製程…,問題還是有可能再次發生。

圖片來源:石頭哥透過midjourney創作

我在做顧問的過程中,經常面對各類的專案處理問題,我覺得比較好的做法建議如下:

一、放下身段,才能清楚檢視問題的各個面向:

當你的心態是:基於保護部屬,不讓這類的問題再次發生,那麼你就應該放下身段,把人從問題中抽離避免偏頗,用同理心的態度與當事人一起討論事情發生的來龍去脈,這時候你就容易讓自己置身在當時犯錯的時間空間之中,有助於你掌握整個事件發生的各個面,也不至於讓犯錯者因擔憂而隱瞞事實,那麼你下達的對策就會更貼近於實際狀況。

二、點,問題處理是否形成封閉迴圈:

所謂順暢流程,就是第一站做完。接著到第二站,第二站做完接著到第三站,製程與製程之間不斷地往下遞延,形成了一個順暢的流程。而問題之所以會發生,一定是甲站點到乙站點,出了什麼狀況,才會讓原先的順暢度給中斷了。因此,面對問題的處置,一定要形成一個封閉的回圈,也就是球丟出去要有人接應,而接應的人要回饋訊息給你。

圖片來源:石頭哥透過midjourney創作

三、線,其他流程有無類似問題:

相同的,你是基於保護好部屬的心態,那麼你就會把高度與格局拉升,自然而然你就會去思考這個事件,有沒有可能會發生在其他站點、其他流程、其他客戶的產品上面,這時候你就會從解決問題的「點」,延伸到「線」的問題檢視。

四、面,各廠區是否也會發生:

唯有公司好、企業好,個人才會好。因此,當你處理完「點」、「線」構面的檢視後,應該即刻水平展開到各個廠區、營業所,去預防類似案件再次發生。如果你是存著這種心態去面對問題,分享處理心得的話,我相信整個公司、企業都會一直朝著精進的步伐前進著。

圖片來源:石頭哥透過midjourney創作

五、立,確認持續性:

所謂「立」,是指形成立體構面。只要是人,難免都會有偷懶,想便利一下的心態。因此,當這些對這展開至各廠區、各製程後,你應該在對策實施一個半月的時間,親自走訪去視察生產線的現況,一則確保對策的落實,二則確認對策的有效性。有時候,你當下的對策以為是好的,可是走訪基層之後,你可能發現落實度不如預期,經過實際訪談原來是某個環節被忽視也不一定。這也是為何我希望任何問題解決之後,須展開三次的稽核或是訪查,讓對策真實有效、真實能執行很重要。

【小結】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在職涯的路上,儘管每個人追求的成功不同,但是通常那個初心決定你是否是一個值得託付的工程師、主管。這也是我一路走來認為當主管的職責,就是保護好部屬,有了這個初心我就會更仔細審視流程,甚至在新流程、新產品導入前,透過FMEA預測可能的風險,及時要求提於預防對策。以上是我的個人淺見,分享給職場中的你。

🍁點我即連結:《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一杯咖啡支持石頭哥!

✅點我連結:本文次日,會刊載於石頭哥的——課輔志工《資源整合平台》!

🔥快跟上,石頭哥,帶你玩樂職場、愉快生活!

  1. 正念的力量|慷慨,讓需求獲得迴響— 綠光種子徵求課輔老師
  2. 怎麼做,才能打造戰力強大的團隊? 
  3. 別只仰望滿天星斗,何不勇敢伸手摘星?
  4. 實習加分題:主管沒說,但是你做了,會更好的事...
  5. 生活拾穗|事事多用一點點心,就能敲成:I’m possible....





CC BY-NC-ND 2.0 版權聲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