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米娜有個傻爸爸》

老鼠爸爸總愛帶特別的驚喜回家,女兒米娜卻幾乎沉浸在書本,不受干擾。但是,這次爸爸真的帶了一個「大驚喜」回家,這會為他們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呢?有機會的話,試試跟一群孩子講這個故事,感受一下故事的有趣和張力,會很熱鬧、很好玩喔!

小老鼠米娜的爸爸總是從外面帶回各種「特別」的東西,比如一個能讓聲音變更大聲的空罐頭、一些讓他們更富有的「古董畫」(其實是郵票)或一群正在演奏的音樂家⋯⋯這些其實都還好,米娜幾乎不怎麼在意,彷彿沒任何事情可以打擾到他的小世界,除了一件事例外⋯⋯
這次,爸爸帶了一個真正的大驚喜回家,爸爸要米娜到門口看看。爸爸說那是松鼠,但米娜覺得不是,但爸爸很堅持:「牠們比老鼠大,尾巴很長,毛很多。」
爸爸讓這隻「松鼠」進到屋裡,即使米娜說他睡不著,爸爸還是說:「沒什麼好擔心的啦!就像我之前帶竹節蟲回家呀,你不是還教他們讀書嗎?真的很有趣耶!」米娜說:「牠們偷走我所有的書!」爸爸回答:「後來我們不是給你更多書了嗎?好啦!現在該睡覺啦!沒問題的啦!」幾天後,爸爸還幫這隻黑白「松鼠」編織了漂亮的衣服。
有一天,米娜的爸爸發現「松鼠」都不吃東西,他覺得應該是太孤單了,所以不顧米娜的反對,爸爸又帶了兩隻花色不一樣的「松鼠」回家,一隻是虎斑色的,而另一隻是黑白橘三花色的。可是,這三隻還是不吃東西,爸爸很擔心,於是打電話請醫生過來。
醫生來了,他一眼就看出了問題:「這些松鼠其實是如假包換的貓。」貓咪們追著米娜、爸爸和醫生跑,牠們跑進森林、越過池塘、爬上大樹,米娜停下腳步,對著貓咪們大吼:「你們住我們的、吃我們的、用我們的,竟然還想吃掉我們?這就是你們報答我們的方式嗎?」貓咪們說:「沒錯。」
就在老鼠快要被吃掉的時候,發生了一件離奇的事,一隻竹節蟲走過來,以低沉的嗓音朗讀起一本書,然後貓咪們就慢慢地⋯⋯睡著了。老鼠們當然趁機溜走。
爸爸小聲地說:「我就說沒問題吧!」雖然米娜翻了一個小小的白眼,但這一次,他不得不承認爸爸說的沒錯。
(以上為故事簡介,取自繪本內文)

作者/馬修.佛賽;翻譯/海狗房東;小山丘出版。 非常喜歡這樣的畫風,繽紛不刺眼的色彩,有如被黃光壟罩的色調,散發復古氛圍,讓人看過就不會忘記!

本書的文字不多,句子口語而簡短,不過畫面說故事的能力很強,咪咪甚至覺得正是因為「話」說的少,更突顯出畫面很有戲,因而沉浸在黑色幽默的鋪陳裡。我最喜歡的莫過於貓趴在老鼠睡床旁的那兩頁,貓的瞇瞇眼和詭異笑容看了便不寒而慄,第二頁裡貓還伸了爪子!老鼠爸爸怎麼還睡得著呀?

就是這一頁!好想把爸爸搖醒呀!

因為在爸爸眼裡,他是「松鼠」啊!這就是「圖文不符」所引發的趣味,一方面操弄著「作者知道、讀者知道、主角不知道」,一方面帶出「傻」爸爸,為後面傻人有傻福的結局鋪墊。不過,咪咪不覺得這個故事只是傳達爸爸的傻,藉此博君一笑而已。

米娜和爸爸的個性和興趣相差極大,米娜愛看書,文靜內斂;爸爸愛往外跑,喜歡熱鬧和接觸新事物,大膽且有創意,個性迥異的兩個人,竟然能生活在一起,靠的就是包容。米娜包容著愛帶怪東西回家,又成天鬧哄哄的爸爸;爸爸包容著生活無趣,事事都冷淡回應的女兒,而且爸爸還努力提供資源,全力支持米娜的喜好。咪咪覺得老鼠爸爸給孩子的愛和教養讓人感動,而米娜和爸爸之間的平等、尊重和包容,則是一種很舒服的親子關係,這些對為人父母者都很有啟發。

愛讀書的米娜質問貓咪:「這就是你們報答我們的方式嗎?」貓咪們則遵照本性地回答:「沒錯。」想想老鼠和貓咪的對比:小與大、獵物與掠食者、主人與寵物、理性思考與直覺本能⋯⋯就覺得角色設計非常巧妙!

最近要到圖書館說故事,咪咪也選了《米娜有個傻爸爸》,我想在一群孩子面前試試說個「圖文不符」的故事,看看他們的反應如何。
「先看封面,你們看到什麼?」咪咪問小朋友
「花朵傘、老鼠、像兔子、白色的字、海狗房東、花草、他站在貓頭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搶答
「你們很厲害耶!注意到很多細節,而且好快就發現他站的地方很像貓咪頭!」
「那這邊呢?有什麼東西在上面?」咪咪翻到蝴蝶頁
「有剛剛那隻老鼠、很多種果實、松果、睡覺,還有書。」小朋友七嘴八舌回答
「看完故事再回來想為什麼這邊會畫這些唷!」「老師我知道!這都是裡面會出現東西!」一位小二的姐姐舉手回答
「沒錯!不過除了這點之外,還可能有什麼原因呢?待會可以邊看邊想。」
這次來的小朋友介於4~8歲,都是觀察力好又願意表達的孩子,跟他們一起看這本書,應該能激起很多火花!

「『米娜你看!我帶了松鼠回來!』」
「那明明是!」大家都瞪大眼睛、異口同聲說著
「不是吧!小朋友你們看,他是不是比老鼠大、尾巴很長、毛又很多?」
「嗯⋯⋯」
「對啦!那就是松鼠沒錯啦!」
「老師,可是那就是啊!我家的貓就長這樣,黑白色的。」小二的姐姐找證據證明自己是對的
「對啊,那真的是貓⋯老鼠爸爸笨笨的、他是不是眼睛有問題?他應該去看醫生吧?」大家搶著說話,鬧烘烘的。
小朋友聽到老師公然指貓為松鼠,每個人都積極了起來,說話一個比一個大聲,反應超級熱烈、場面熱鬧非凡!平常跟好好共讀的時候,好好也會說「這明明就是貓啊!」可是一群孩子一起聽故事時,「圖文不符」的趣味在眾人間發酵,你一句我一句,故事彷彿開始與自己有關,也因為有了大家的投入,故事更顯戲劇張力。

因為很喜歡馬修.佛賽在《米娜有個傻爸爸》的畫風,插畫裡有很多粗粗的輪廓線和幾合圖形的織品都讓我著迷不已,於是跟好好一起創作有粗輪廓線的幾合色塊小作品。

所需材料與工具:約明信片大小的圖畫紙、不傷紙紙膠帶、水彩棒或其他彩繪筆和剪刀。
貼好喜歡的圖形後就可以開始上色了!
剛上完顏色的樣子。
最後把紙膠帶小心撕起就大功告成啦!左邊是咪咪的作品,右邊是好好的作品。

親子共讀小技巧:跟一群孩子共讀,效果會加倍喔!

不少繪本作品都用了「圖文不符」的技巧創造閱讀趣味,有的時候是幽默、搞笑,也可能是意味深長的暗示或諷刺,如果孩子能注到意並看懂圖文間的落差,那麼他不但能享受那趣味和快樂,還能得到理解的成就感。
如果有機會,不妨帶著幾個孩子共讀這類的書,特別是幽默好笑類型的,領讀的大人專注講文字,讓孩子們去讀圖(圖像表達的通常都是真相),場面有點爭辯吵鬧沒關係,讓故事的張力盡情表現出來,孩子們會很投入,最後會得到大大的滿足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