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變色龍的刨冰店》

變色龍的刨冰店裡有他最自豪的彩色糖漿,是他環遊世界採集調製做成的。變色龍每到一個地方,都會變成那個地方的顏色,但時間一久,他開始迷失,不知道自己的顏色了......本書很適合跟孩子討論自信,書裡對食物風味的形容和聯想也非常有趣,家長也可以帶著孩子一起用食物來聯想,甚至吃吃看唷!

變色龍開了一家刨冰店,冰是他親自到北方帶回來的,刨冰上淋的特製糖漿則是他辛苦環遊世界蒐集原料再精心製作而成的。變色龍會依客人的狀態和需求推薦適合的冰品,像是讓人更有精神的黃色太陽刨冰、清涼解暑的藍色海風刨冰、舒緩壓力的紫色清晨刨冰等等,每個採集糖漿原料的地方,變色龍都歷歷在目,因為他的身體都曾經變成那個地方的顏色。夜深了,變色龍變成了黑色,他垂下眉毛問月亮:「我到底是什麼顏色的呢?」入冬後,變色龍前往到北方,頂著風雪的身體變成白色的;切割冰塊時,身體隨著冰塊逐漸變得透明,他問冰塊:「你究竟是什麼顏色的呢?我變得跟你一樣的話,好像就會消失不見。」這時一道彩虹劃過天空,變色龍跟冰塊都變成了彩虹的顏色!他們可以收集了大家的顏色,也可以變成任何一種色彩。如果對自己沒自信的話,歡迎來這吃一碗變色龍的彩虹刨冰吧!

厚重的顏色,復古色調和斑駁感,襯出濃濃的情緒。變色龍就像個飽經風霜、充滿故事的老前輩啊!

買下這本書的時候,咪咪其實不確定好好會不會喜歡,變色龍的長相並不可愛,角色設定也離孩子很遠,畫面沉重,簡直讓人有點透不過氣,與其說是繪本童書,我倒覺得這更像大人的故事,像一個找尋自我認同和生命價值的故事。變色龍到世界各地採回刨冰和糖漿原料,每一回他都用盡力氣、用「生命」完成任務,他讓自己完全融入環境,換個角度來說,就是讓自己消失。在每一個採集的場景裡,變色龍都閉上了眼睛,究竟是在「享受」還是在「承受」呢?變色龍變透明、會消失,看得我心裡隱隱作痛,最後當變色龍肯定自己可以收集和變成大家的顏色的能力時,咪咪真的好替他感到高興!

我們共讀這本書好幾遍,咪咪從不強求好好懂這故事的涵義,所以也不曾跟他解釋過變色龍曲曲折折的心情,反而把重點放在變色龍用什麼食材來製做糖漿,我們總會讀得慢一點,試圖讓那些想像中的味道滑過我們的舌尖,感受變色龍隱身於其中的環境氛圍。有一天,我們共讀著另一個故事,裡面說到海水是鹹的,我隨口問好好:「你知道海水是鹹的嗎?」他回答:「我知道呀,那個賣冰的『蜥蜴』書裡面有『鹹鹹海風刨冰』,是白熊買走的。」沒想到,變色龍刨冰的滋味,真的留在好好的腦海裡了。

這次的延伸活動,咪咪帶著好好用變色龍調製糖漿方法來做特製果汁,我們一起試著用食物和味道來形容和記憶美好的日子。連假的最後一天,我們去河濱公園騎腳踏車,中午在草地上野餐,吃飽後,全家人就躺在野餐墊上休息,順便天馬行空想像著自己的特製果汁。

【媽馬的野餐果汁】

用小黃瓜、蘋果和蜂蜜製成。我們在青草地上聽著大樹和小鳥唱歌,全家人分享著御飯糰、水果和餅乾,清爽簡單,分享讓食物變得更好吃。陽光從枝葉間點點灑落,時光微香微甜。

帶著「草香」的野餐果汁,綠色浮泡輕爽的口感,好像被草地輕輕擁抱著。
【好好的天空果汁】

蜂蜜檸檬汁加點冰塊,要用藍色杯子盛裝,喝之前要撒點蒲公英的小棉球。冰塊像大塊的雲、蒲公英球球像有鬚鬚的那種雲。鬆軟的雲,經常是好好的夢境的發生場景,在雲上,什麼都美。

家裡沒有藍色的杯子,也不敢吃蒲公英的棉球,所以找了棉花糖代替。 棉花糖帶來類似可爾必思的香味,真是意外的驚喜!

我們學著變色龍方法想像特製果汁的當晚,好好主動要求看《變色龍的刨冰店》,他還預告「待會我要問問題喔!」於是看完之後開啟了我們的小小討論。

「好好,你覺得變色龍在黑夜中變成黑色那邊,變色龍的心情怎麼樣?」
「他不開心。」
「為什麼他不開心呢?」
「......」
「你想想看,他不是問月亮『我到底是什麼顏色的?』他可能一直變色,變到不知道自己原來的顏色了......」
「變色龍就是綠色的啊!他自己不知道嗎?」

好好脫口說出「變色龍就是綠色的」,我跟好爸不禁莞爾一笑,好好彷彿看穿事物真相的小偵探,一臉自認聰明的得意之色。相比之下,變色龍反而變成自尋煩惱的大傻瓜了。我們大人常常擔憂在忙碌中失去了自己,可是在旁人眼中,我們是真實的存在,有自己的價值和色彩,只是忘了低頭看一看。

「你覺得變色龍喜歡他自己嗎?」
「喜歡呀!」
「那他喜歡自己哪裡?」
「他會做很厲害的刨冰!」

雖然好好回答的答案跟媽馬心目中所想的不一樣,但我認為這個答案很好,因為如果能把做出一碗厲害的刨冰當成追尋的目標,方向相當明確,也就不容易迷失了吧!

「媽馬,你覺得變色龍什麼時候最開心?前面、中間還是後面?」
「你覺得呢?」
「我是問你耶!」
「喔喔,那媽馬覺得變色龍後面最開心,就是他接受自己可以變色,可以像彩虹那樣收集大家的顏色是很棒的事!那你呢?你覺得他什麼時候最開心?」
「我覺得他前面最開心,他到處去做厲害的糖漿。」

孩子真的是父母的縮影,看好好問問題的方式跟我多像!好好也意外地回答了我心中所想的問題:變色龍在隨著環境變色時,究竟是在「享受」還是在「承受」?其實,兩種都有吧!每天的生活也就是這兩種心情交疊編織而成的吧!

「媽馬,為什麼變色龍能一直變顏色他還不開心?」
「喔,怎麼說呢?應該是說變色龍的心情應該很複雜......」
「怎樣複雜?」
「就是好像他做什麼事都很厲害,每件事都做得好,但是時間久了,就有點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歡做哪件事了吧!」

媽馬也不知道這樣解釋對不對,好像很難讓幼兒理解沒自信、自我價值感低落、失去成就感和意義感的感覺,只能先這樣了。

咪咪覺得《變色龍的刨冰店》這本書真的是寫給大人看的療癒故事,不過如果能搭配著幼兒一起共讀更好,孩子的童言童語能幫你解除顧影自憐的設定,重新定義自己的價值。不去開啟一場讀後討論亦無妨,嘗試著效法天才美食家變色龍,用食物風味來形容記憶中的時光,擷取片段, 化成滋味,細細品嘗,何嘗不是一種藝術的表現形式?


親子共讀小技巧:試著跟著繪本角色做一樣的事

繪本故事有時天馬行空,故事的角色設定也離真實生活很遠,故事角色所說的話、所做的事是我們自己很少做的,甚至是不曾經歷的。家長不妨領著孩子一起做做看,看看角色看過的風景、走走角色走過的路或吃吃角色吃過的東西,用角色的生活方式來過一過生活,即使只有一小段時間也好,總要試了才會有所感受。

咪咪認為真正理解來自於同理和共感,對於大人的我們來說,也許看看文字就足以被感動,但幼兒需要更多真實的體驗,他們還在建立自己的感受-反應資料庫,資料庫越完備,則越能同理、越有共感,並逐步理解故事,接近故事的核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