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群
王逸群

軟體工程師,加密貨幣基金管理者,遊戲玩家。 近期興趣是 Elden Ring! https://twitter.com/michael_icwang https://medium.com/@michael_icwang

[加密貨幣] 日線突破下降壓力線

接著觀察日線上升趨勢

免責聲明:這邊寫的是我個人的看法,不能做為你理財的專業建議,投資還請自負盈虧。

比特幣今天終於收在重要下降壓力線上方,我想記錄一下我的想法。

BTCUSDT, 1D, Bitstamp

長達五個月的整理區間

上圖黃色壓力線從今年五月31日起開始形成,到昨天(10/25)日線收在該線上方,總共延續了 147 天,約五個月,期間 BTC 下跌幅度達 45%,而這是在三萬美元整數關卡跌破之後的價格行為,其實是很慘烈的,現在事後回顧,這段反覆折騰的五個月,有可能就是市場投降了(Capitulation)。

這段時間投資人(包括我自己)的心態是非常悲觀的,下方目標看到 16K/14K/12K 都有。還好的是經過技術分析的訓練,這段時間多次跌到底部時,我都敢做多,理由很簡單:下方有明確停損。同時我也知道熊市還沒結束,因此稍有反彈我就賣,所以這段時間我的績效是小賺的。(雖然我也一直在等待大跌後大幅加碼,但一直沒等到。)

現在,回顧一下,這五個月內的低點,早在六月18日就出現了,後面四個多月的反覆折騰,都甚至沒有回踩過這個位置,但卻讓投資人覺得低點遠遠還沒有到來,就因為前面讓我們看到 17,600 美元的這個價位,過程中,看空的分析都讓人「感覺」是有道理的。

這樣回顧,你我是否感覺到市場是如何運作的了?巴菲特說「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別人貪婪時我恐懼」,這話說來簡單,實務上其實根本無法操作:過去五個月市場再恐懼不過了,因此出現一批又一批自認為應該貪婪的人,結果這些人一次又一次被上下折騰給絞殺了。

對我來說,這個底部必須打五個月,正是因為還有這些自認為應該貪婪的人存在,一直要到最後一批勇士倒下了,多空的力量才開始翻轉。今天若還有「勇士」在,市場就繼續折騰,六個月、八個月、一年都有可能。

已經發生的事實

所以我認為技術分析能做的,是根據已經出來的事實,套上技術分析,而不是透過技術分析,去預測接下來可能發生的事,然後拿錢進去賭。什麼是已經發生的事實,我舉兩個例子:

  1. 在折騰的五個月內,BTC 的前低 17,600 是已經發生的事實。根據這個事實,可以進行的操作是:當價格再次跌到接近這個價格時,可以做多,因為下方有明確停損。
  2. 昨天(10/25)日線已經收在下降壓力線之上,這也是已經發生的事實,接下來的重點在於可以根據這個事實,怎樣套用技術分析,找到可以操作的機會。

技術分析

技術分析不外乎觀察「空間」與「時間」兩個變數,空間也就技術線圖的縱軸(Y軸),已經確定收在下降壓力線之上,利多因素一。時間指的是價格能站在這個位置之上多久(X軸),觀察這五個月的折騰,經常出現大漲後,還沒建立任何支撐(下跌後出現 Higher Low),就直接翻轉跌回甚至跌破起漲點。

BTCUSDT, 1D, Binance

從上圖的幾個橘色圈圈都可以看到這個模式,所以這兩天最重要的觀察點,就是價格是否出現健康的回測,並且重新回到漲勢,我選用的時間尺度的四小時。

若連時間上都出現利多因素,則我會開始找機會大膽加碼做多,方法不外乎 15 分鐘或一小時賣超(RSI < 30)。實務上,你可以利用 TradingView 的警示,或付費購買像 TraderPro 這樣的警示服務。

前景展望

BTC 日線已經出現 12EMA/26EMA 黃金交叉向上,這又是另一個利多訊息。不過沿著 Y軸往上看,BTC 也已經非常接近週線的 12EMA,這是我常用的重要均線,目前在 20,560 左右。往前回顧可以看到 12週EMA 已經成為壓力線快要一年了

BTCUSDT, 1W, Binance

如上圖中文字所述,熊市就是緩慢的折騰,從日線級別折騰到週線級別,再到月線級別。任何太過兇猛的漲勢,在這個階段,注定都要跌回去,看今年六七八三個月的走勢。

結論

總的來說,站上長達五個月的下降壓力線對我來說,應該要有足夠兇猛的反彈,持續多久不知道。十一月3日晚上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會是一個變數,目前市場預期繼續升息三碼(0.75%),我認為這次市場反應會鈍化,意思是之前每次升息後都走跌,這次反應將不再那麼劇烈,至於是否不跌反漲,我會覺得有點太樂觀了。

總之錯過這波上漲者,這兩天可以觀察一下,找尋進場機會。更有耐心者,可以等十一月初的利率決策會議後再找機會。

最後,我作為一個經歷過 2017 - 2019 年幣圈冬天的投資人,這兩天價格行為給我的感覺,像是 2019 年 4 月 1 日,所謂愚人節大漲(有興趣者自己調圖出來看),那根大漲幅度更大(15%),不僅走出長達四個月的谷底,更一去不回頭,出現 2019 年的小牛市,而正當市場歡迎牛市回歸後,很快在七月再次進入熊市,前後只持續三個月,不過漲幅是驚人的 230%。

市場永遠不會讓多數人猜到,我們能做的,就是觀察已經出現的事實,一步一步往前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