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恰巧

技術本身,并不能區分一種技藝的高低。電影就是很好的例子,特別是將那些黑白電影與現在的超級視聽相對比,我們更容易看破這一點。

這些天,又看了一些老電影,還沒看完的是黑澤明導演的《七武士》。

這部電影第一印象就是灰撲撲的世界,無論是開頭那凄苦可鄙的農民,還是后來搖晃來去的破落武士,乃至一直作為最大矛盾提供者的強盜山賊。你很難找到一個足以讓你透過氣來的形象。當然,洗頭發這一情節開始後,我們才發現關于人的可能。

沒有人是生來就喜歡這種骯臟的灰塵,更不是所有人都一定要過這種看不到盡頭的生活。

我想,這樣一部有名頭的電影,給出精妙評論的大人物,必然已經很多。好在我只是為了看一部電影,或者說是看一個人帶著一群人,如何在共同信念的引領下,去做一件事的過程。這既是電影,也是電影被如何制造出來的過程。

但我現在只希望去承擔一個普通觀眾的使命,并享受這種單純的快樂。

這和偶然間發現一本老書相同。原本的書曾經輝煌無比,但現在卻少人問津,并不是書的價值發生變化,或是說當年的名聲都虛有其表,只是時代變化了而已。時間可以讓英雄變為盜賊,也可以讓默默無聞的甲乙丙丁,重新被人們打撈起。變化的不是事實,而是我們對于事實的解釋。在任何時代,如果我們只是關注時代自身的風潮,而不愿意深入與自己對話,最終都無法找到一塊足夠結實的陸地。

真正的需要,永遠來自于我們自身,而一件事的評價,最終仍然要回到自身。

正如僧人的乞食,他們到底是為了什么,如果只是為了簡單的謀生,那么現在很多寺廟,都可以從大筆的布施中,得到安穩的生活。但仍有一些僧人,會選擇乞食,而不是安居。他們要按照世紀前的做法,去過現代的人生。這個時候,沒有選擇的年代,我們竟然有了自己的選擇。這是多么令人驚奇的一件事。

正如一位哲人看著羅馬所言,這是一個偉大的都市,也是一個卑鄙的都市,這是一個無所不能的國家,也是一個毫無選擇的城市。

小說可以這么寫,因為在影像的截取中,時間會陡然變化。我們的生活則無法跳躍,所以,我們必須一天天度過,然后在最吝嗇的收入下,卻大手大腳地做出最浪費的行為。

選擇看一部老電影,抑或是去刷半小時的短視頻,這就是時代給我們的選擇。

我們真有選擇嗎?

抑或是我們面對時代,其實毫無選擇?

很難說,但我想,既然有了一種疑惑,則選項就被我們創造出來。

可又不能我完全這樣說,正如一個高明的雕塑家,對訪問他的人,所回答的問題。

這座雕像是我創造出來的嗎?

不,這不是我創造出來的。

我只是從這個世界里,慢慢把它找出來。它原本存在,我既無法去創造,更沒有辦法毀滅。它一直都在,而我只是恰巧知道而已。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