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負暄

朱先生說:我的痛苦,你們可以感受得到。但我的幸福,你們也許永遠也感受不到。

生活起落,個人幸福痛苦,始終都是文學上一種熱烈話題。幾乎所有稱之為名著的,都曾討論過這個問題。比如非常有名的《安娜·卡列尼娜》開頭:「幸福的家庭家家相似,不幸的家庭各各不同」。

叔本華影響過近代的中國人,他也說:「常人只能功用的目的而生存,也常常遭遇相似命運的苦痛,但卻毫無希望,得不到任何精神慰藉」。

我讀《蘇東坡新傳》已翻到末尾,讀完後記,也讀完作者之子的回憶。人生每每如此,經過這樣人生的作者和那樣人生的蘇東坡,有着奇妙的因果。蘇東坡的人生路途,終究是要進入大化之中,而對於他生命最後階段對話的描摹,其實更具有一種奇特感覺的傳達。這正如之前所讀契訶夫離世的情形一樣。天亮了,可我們閲讀後的心靈,卻與從前不同了。

我想作者本人,在生命的後半程,是感到寂寞的。這也是他的兒子,在末尾所寫中有意透露出來的。從功業的角度來說,確實如此,所謂生前身後,這是不可能預計的。如今梵高的畫,拍賣的價格越高,追捧的人越多,也就讓人越感覺到世界本身的荒誕。

在結尾有提到了作者對於另一本蘇東坡傳記的看法。這倒讓我想起了一些往事。那還是比較懵懂的時候,同學中有喜歡馮友蘭,也有喜歡丁令威,但也有喜歡蘇東坡的人,而他們奉為經典的則正是林語堂先生的《蘇東坡傳》。

我沒能在當時讀到,至今也沒有更多想法,去找來讀。這不是說,有什麽不好的看法,只是還沒到了時間。除了一些可以讀完的書,這個世界總有很多我們讀不完的書。

其實當時讀這本書之前,便有過猜測,如今讀完了,是超出意料的好。這種好,不是說毫無瑕疵,而是說一本傳記,不僅僅能見到作者,還能讓我們有了瞭解傳主的一步餘地。

寫蘇東坡這樣眾口紛紜的天才,最忌諱的就是任憑感情狂奔,最難做的就是踏踏實實蒐集資料,分辨真僞。這本書給出的是很紮實的資料基礎,所以,我們盡可以不同意作者的觀點和解讀,但我們仍然有充分的條件,來與作者辯論。這恰恰是作者的自信,也是一本傳記應該平等對待讀者的地方。

不過,一本書能夠成功,當然不是因為寫了誰,而是因為誰寫了。

這一點從茨威格的傳記作品,也可以明了。或者說,寫一本傳記,往往就意味着作者自己的選擇,而不是傳主的選擇。蘇東坡在人生最困難的海外階段,選擇了陶淵明、遇到了柳宗元,自然有其原因。而作者也在人生最低谷的時候,主動選擇了蘇東坡。他的兒子是很尊敬自己父親的,在文中回憶里,仍然有說不出的激憤和思念。從這一點來說,即使沒有名山事業,作者也沒什麽遺憾的。

說起來,歷史中的著書人,都希望能夠傳世留名,當時不見斯人,還可以期許于未來。但書本身的存滅,實在有幸與不幸。正如刻在金石之上的文字,自然比留于紙上的要穩妥。但如今看過去,留在石頭上的,又何曾能夠擺脫這種命運。人世間的事,未必不是如此,無論蘇東坡,或是作者,也都只能堅持自己的堅持,而將其他並非人事的事情,聽隨命運而行。

這並不是說,人本身的渺小,正如蘇東坡自己的選擇,黃州儋州,不是他能選擇而來,可無論在黃州,還是在儋州,能得到的心境卻並不是外力可以更改的。作者選擇去寫蘇東坡,自然會面臨種種困難,更何況他本人就在困厄之中,能否寫完,能否寫好,最終又能否出版,這有誰能確定呢。可決定了要寫,自然便要寫下去,成與不成,不是個人所能預計,但寫不寫,則在於一個人的選擇。

蘇東坡臨終時,友人親人希望他能夠努力極樂,但蘇東坡的回答卻是不要有意用力,用力便是差了。這與他一生的態度都是一致的。蘇東坡不是佛教徒,也不是宗教神仙的狂熱者,與其說他信奉了某一家的未來諾言,倒不如說他是在考察體認,至於天堂地獄,原本就在若有似無之中。他不能預見天堂地獄的模樣,卻堅信無論是那種宗教的天堂地獄,他總不會生在一處地獄中。當他親眼看到當年翻覆兇殘的小人,一樣遺臭萬年死去,早已有了更多認證。其實從慶曆革新開始,北宋朝堂的動蕩已經進入末聲,北宋的命運也將與這些君子小人的共同消亡,而走到盡頭。

江山代有才人出,蘇東坡雖然不再會有,可韓愈、柳宗元這樣的人,也會再有嗎?

只要有所思考,便自然有了不同。痛苦和幸福,本就是不相通的,可痛苦能讓我們都說出,幸福卻往往無法傳遞。至於開頭所云的永遠不能感受,或許正在於此。

一個鄉下人,在冬日下,忽然得到了無上的幸福。他匆匆忙忙跑到皇帝那裏說,我有世上最好的東西要獻給您。皇帝好奇地問是什麽。他說:

寒冬時,在墻根避風處,暖陽高照,讓人覺得再沒有什麽更讓人快活的了。

一般來說,這樣的故事,說到這裏也就可以了。可我總在想,未必每個皇帝,都會笑話這個沒見過世面的鄉下人。也未必,就沒人能夠體會到這個鄉下人的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