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默默無聞的年代

回首當年,如果真到了可以回首的時候,我們往往可以發現,在那上下跳躍不可捉摸的時間長河中,總有一段時間,是我們最寂寞、最安靜、最無事發生的時候。在那段時光中,我們默默無聞,就這么度過生命,即使你在寫日記,都很難有什么值得一提的事情,「無事」就是唯一可以留存的文字。至于它什么時候會結束,往往取決于不同人的人生,但有一點是相同的,當我們覺察到自己這種無所事事,必須有所改變的時候,這段時光也就結束了。

很難說一個人為什么會陷入到這種時間里,但絕不是有什么在逼迫著我們,更不是自己有意為之。

我們仿佛電影散場、煙花消逝、音樂停止,只是跟著離開的人潮,就這么一路走著。既不用看看左邊,也不必留意右邊,因為左右都是和我們一樣的人,這就像這段時光里的生活,熟悉、慣常、重復卻又平靜。就這么不用力、不用看路,更不必操心會去哪兒,跟著那么多人一起走,似乎就一定會很安全。

這樣的步伐,直到我們走到只剩下一道影子在我們腳下,環顧四周,才能意識到這陌生的街道,只留下了自己。

自然在生活中,還會有父母、朋友、親屬等等來去的身影,他們有的真心看顧我們,有的仿佛風和雨,來得有道理,去的也無痕跡。所以我才是,這是默默無聞的年代。

但這又不是因為我們一開始就選擇了這樣的時光。

正如我說,我們只是不自覺,在或喧囂或尖銳的氣息里,漸漸走得只能停下來。這不是那種斬釘截鐵的休息,也不是絕望無助的跌倒,我們只是靜靜停在那里,不用力,不在意,隨著時間,如同無人的小船,在水中搖曳。「野渡無人舟自橫」,人不知何處去了,船卻留了下來。可你說這去的人和留的船,又有什么獨特的意義嗎?

生活不被截取的時候,它并沒有意義的差別,我們默默無聞的年代,其實并沒有什么真實的修飾詞,可以告訴我們這到底是怎樣獨特的生命。

我們活著,生命就存在,我們死去,生命可能也會存在。

就像這樣默默無聞的年代,很多人就那樣度過了,慢慢告別,但很漫長,無法結束,可也許本就沒有開始。

我經歷了,可卻再記不起當時的煩惱苦悶。我很懷疑,這段時光,就像我兒時的夢一樣,似乎無比真實,卻往往夾雜著幻想,只是我不滿足情緒的一種虛妄。可我喜歡這種虛妄,正如我從不會拒絕這段時光。如果說以前的拒絕,因為自己不曾察覺,那么后來漸漸領悟到的生命,讓我對這一切喜怒哀樂,有了更多寬容。

我知道,也有人和我一樣,如此安靜度過這段時光,然后遺忘,然后記起,遺忘和記起最后變為一種記憶,那上面布滿青春和變老的顏色。

如今的房間,有一個衣柜,里面有我很少的衣衫,有一件我疊得很仔細,也從不曾再穿過。

藍色條紋,洗得發灰的白底色,那些磨損孳生的纖維茸毛,一切都是我那默默無聞時光里的留痕。

我沒有什么教誨可以總結,自然也不認為誰有資格,去訓斥那些正在這樣時光里默默無聞的人。

他們的痛苦一點都不比我們少,我們也從不會比誰,更多一些歡樂。

歡樂,痛苦,一切的夢,即使是未曾實現的,也都帶著親愛的溫度。得到,失去,恍惚中的觸覺,就算已經過去,仍然有一種奇特的力量,拉著我們,回去多次,醒來幾回。

記得一位詞人,看著夕陽下的亭臺,喝著自己的酒,唱著自己的歌,漸漸想起了春天。

但人生該說話的時候,我們無法沉默,而沉默了,也就應當尊重這沉默的命運。回首不是牢騷,更非一種不認命的撕扯,因為來與去,分與合,生命到如今的一切遭逢,是水一樣的,是風一樣的,是它原本的模樣。于是,這就是一種可以回首的時間。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