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是個蘑菇

「可這算不得一個人,他是個蘑菇。」

曾經在某本書的29頁,我讀到了這樣一句話。寫這樣一句話的人,有一天,乘着飛機,離開地面,從此再無消息。那是沒有下過雨的第203天,一切都在乾渴中,仿彿除了塵土,這個星球就再沒有剩下什麽。

「除了算賬,他什麽事也沒做過。」

對啊,這樣的人,我雖然沒見過,但在一個黃昏來臨的日子,我看着那場遲來的雨,卻像:自己是不是就在變為這樣的人?

一位白髮蒼蒼的老者,說話底氣十足,但偶爾也會顛倒重複自己的話。

他說:要學得聰明,學得快,不要將簡單的事情,用最複雜的話說出來。不是看書越多,就能夠學到東西,真正的東西往往只是一個案例、一句話,而那些厚厚的書,則是一種人為設置的複雜迷宮。

走迷宮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在別人設定的綫條中,一點點試錯,最後抵達。另一种,則是在那迷宮上飛過,你可以在最簡單直接的航綫中,迅速到達終點。

每個人的人生,大概也是如此。

只是我現在學得聰明了,再不會認為一個人的人生就是千萬人的人生。我們在路上,需要的不是方向,只是溫柔的呵護和誠實地教導。

教導不是告訴我們方向和怎麽走好這條路,教導是告訴我們,曾經有過的失敗和經驗,然後我們就在這過去人的肩膀上,去尋找自己的路。靠別人眼睛走路的人,是瞎子;在異鄉不打問路途的人,是蠢蛋;而走到了無數個終點,卻始終想不出自己要去哪裏的人,一輩子都活得糊里糊塗。

所以,我們要成為一個人,而不是一顆蘑菇。

「如果一個人愛上一朵花兒,……要是綿羊吃掉了這朵花,對他來說,就好像滿天星星,突然一下子都熄滅了,這難道不重要嗎!」

也許這就是為什麽,總有人會喜歡這本書的原因吧。

我無法告訴你,這一切的意義,但我只能說,暫且不要停下來,我們不會遇到下一朵同樣的花,但我們對花的愛,卻始終不會停下。

點燈人是另一個能交朋友的人,但這讓人更加遺憾。

「可是他的星球實在太小了,兩個人擠不下……」

總有一天,這樣的人會飛走,要麽是沒有翅膀地飛,要麽是坐着飛機飛。這不取決于誰的命令,只要有一個人這樣想,他就能飛。但在這之前,他還需要做很多很多事,比如說,不能成為一顆蘑菇。

但不是所有人都懂得這種意義,很多時候,我們自己也不懂。就算懂了,也不能確定,這所謂的懂,和從前人的懂,到底一不一樣。但這也沒什麽關係,就像我們今天會遇到很多人,他們說着各種腔調的語言。我們……


文字就這樣斷開,仿彿那一天,突然得到的一切,有了賜福,便也有該受的苦。

宇宙之中,有人在不斷追尋,也有人不斷紀念。

沙漠的天空,大概曾經有一架飛機飛過。而我呢,還沒到過沙漠,也不是很喜歡沙子。可我們就是沙子一樣的人,可這又是值得驕傲的,因為我們已經知道自己就是沙子。

知道了風,就知道那任憑擺佈的東西,是什麽。知道了雨,就知道沛然而來轟然而逝的,是什麽。知道了你,也就明白了我。在這無邊無盡的世界之中,當我們共同看着一本小書,又想起了一朵小花,一切不言自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