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望春風

有時候,走在路上,或是坐在桌邊,不知想些什么,然后就想到了某些人。

其實還是一個人吧。

無關愛情,也無關想象,只是一些過去。

自己買花自己戴,像是能看到一種露水,從樓外的樹葉尖滑落。而我的想念呢?總在自己最孤獨的時候到來。不過,或許也不對。人在最孤獨的時候,是不肯讓自己再陷入那些關于失去的回憶。為什么呢?只是一種保護吧。所以安徒生的童話,傳到了俄國的時候,一位作家如此說,寫出這樣故事的人,心里該是多么孤獨啊。

這就像云。

我們看著天空,很多很多雲,但不是一個平面。有遠有近,也有大有小,而顏色和形狀也有著無窮的變化。大概能和我們的想象力相提并論的,就是這頭頂的云海了。

可我不是在想這些。

正如我曾說過的。我們正在看著的一切,并不意味著我們心中的一切。就算身體正遨游四海,坐上了游船,經歷一層層不可知的異國,但心中所想,又是什么呢?總要等到結束旅程,回到故鄉,才能在一張張照片,或是一次次對話中,明白自己曾經遭遇了什么。而那些留在異鄉的腳印,是由誰踩出的。

我們憑借想象和記憶,才能確切地把握自己。

所以,我想起一個人的時候,就會想起他的所有好。

可這或許只是說明,我正在脆弱的孤獨之中,也說不定。

但我也不認為這就算是什么虛無。即使是虛空,只要相信它的存在,那么虛空本身也就不是一無所有。

我小時候不是一個很精明的孩子。

到了現在,我能夠分辨出一個人的蠢笨和精明了。但孩子畢竟還不能完美掩飾,所以在孩子身上,可能看到的,會更多。我也曾是一個蠢笨的孩子啊。但這個世界令人覺得可愛的,其中之一,就是再蠢笨的孩子,也總有人會耐心地等待,默默的贊美。奇跡,原本就不是一眼看穿的。

大概在那時候,我也給人添了很多麻煩吧。

雖然語氣如此猶疑,其實也只是一種掩飾。正如我們對于失敗,從來不會坦白說給陌生人聽。人需要掩飾,正如冬天戴的那頂帽子。未必讓我們能抗衡冷風暴雪,但脫下了后,便只有增加更殘酷的寒冷。

有些意義,唯有在此時,才能明白。

但到了明白的時候,我們又能做些什么呢?

那些天,我一次次經過在石林之中,所能找到的,又有什么呢?

大概唯有一些不會流的淚,也有一些關于往事的記憶。

生命是一點點成長的,但我曾經不是很懂這句道理。沒有人告訴過我。卻并非是別人都不懂的。正如現在的我,看著那些或天真,或狡黠,或帶著冷漠拒絕的臉龐,也不會輕易告訴他們,關于成長的道理。

一念之間,天堂地獄,但在那一念之間,似乎有太多無法把握的情緒。

我聽著歌,看著雲,于是也就陷入了一場情緒的長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