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愈加甘甜

有時候,人很難安慰自己。

古龍在自己小說中,幾次寫到同樣的語句,也就是所謂人生本來就是苦痛,該堅強面對,努力戰勝。這里面能夠看出當時古龍,對于自己過去的總結,以及在這種命運面前,所作出的選擇。

但幾次寫到,并且幾次遇到,原本就暗示著命運本身的可懼。

在很多講及命運不可改變的電影中,往往如此。主人公的一切努力,不過是讓命運繼續按照原來軌道行駛,宿命的車輪被主人公的血肉所潤滑,反而更加嚴絲合縫。這種故事,讓人深思,但其實也改變不了人對于「改變」的看法。一切的信仰都是不堅決的。或者說,相信原罪說與得到救贖,同樣是一種懷疑。宿命論從來不是宗教的主流,正因為如此。

果戈里說過:「您要堅實地向前看,不必為您的生活中有些空白的、無所作為的歲月而慚愧。我們需要休息。這樣的歲月在所有人的一生中都是常有的。」

從安慰人的角度來說,這句話很有道理,而作為一個果戈里的朋友,這位朋友必然也是欣慰的。

我們能夠有這樣的朋友嗎?這或許取決于我們自己到底能不能擁有這樣的朋友。

畢竟,以酒肉,以金錢,總是可以得到各種各樣的幫閑幫忙,說什么樣的話,都是可以交換的。但真正的朋友,往往并非如此。一個身邊的人,會說一些不中聽的話,雖然未必就是朋友,但至少讓我們對于自己的生活,常存一絲懷疑。在如今這樣的時代,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享受頂峰的孤獨,但總有一些時間,我們需要認真反省自己,而不是一味放任。

需要休息,也需要不總是如此慚愧。誰不如此?不要被那些長篇大論的卷章所欺騙,即使是一個真正值得尊敬的人,他所經歷的苦痛傷感猶疑卑鄙,也同樣不會少。所以盧梭會在自己的書前頁,寫下那些關于證明和信任的話,因為誰也不會將自己和盤托出。我相信盧梭所言的真誠,但我從不認為,在這樣一本書中,就是全然透明的盧梭。

過去的評論,往往認為宋代的理學家苛刻,比如他們總拿制止小皇帝折斷春天花枝這件事為例。對于這件事,我并不站在雙方的一邊,但我總認為理學家之所以要苛刻,實在是認為他們的理論是針對內心,而非對待他人。他們所循循善誘嚴格要求的道理,是講給要修身治己的學生聽,而非是說給一般人的生活。

所以,理學家只能死而后已。而要成為理學家那樣的人,也就很難。到了南宋滅亡,又經歷了元和清兩代異族高壓和明朝的不講道理,真正想做一個完人,就更難了。

如果遇到康熙、雍正、乾隆這樣的皇帝,就更加糟糕,他們不僅僅要靠刀來壓服,還要在自己的私心上拿出大義的招牌,來說出自己的天經地義。

但到了雍正不正,乾隆要錢,乃至于各個都成了美食代言人的時代,人們還是發現,沒有了刀,乾隆的詩,也就是詩而已了。

歷史是可以安慰現在的。

我們無法渴求眼前就能有一個人來安慰自己,但卻仍可以相信時間本身。這不是因為時間所帶來的變化,而是在宿命和改變之間,并沒有人選擇前者。

就這樣讀一句詩來結束吧,在詩中,我們可以一起等待。

「不,這毫無歡樂的月桂與這無欲無求的果實,

還有從中誕生了一切生命的徒勞喧囂,

不,這一切,都是為了讓睡夢愈加甘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