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突如其來的悲傷

也不知道是為什么。有時候,生命會忽然感到一種悲哀。那是我,也可能是某個我認識的陌生人。

所聽的歌,來自一位歌手,如今他胖了,也顧家了,剛剛為了一場演唱會而受傷。可那張唱片發行的時候,他還天真地認為,才華足以征服世界。

我們的悲哀,或許就來自于那份自信。

這世上曾給予我們的一切,往往并不是因為天道酬勤。

這種認識,讓人走在河邊,也像是走在時間里。

今年春天剛剛移栽過來的銀杏樹,高高大大,卻并不粗壯。那些夏日里探出的小小扇形葉子,也并未再長大,稀稀疏疏地落在地磚上。

我想,這個冬天來的時候,早早落下葉子,必然也是在為自己的漫長等待,有所積蓄。

正因為弱小,才會更加懼怕。也正因為這更加清醒的認知,一切才讓人能夠更做好準備。即使未來未知,我們也無法完全放棄。

一個人的成功,若只是因為自己,也許這個世界早就成為弱肉強食的競技場。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的話,之所以可以打動很多人,并不是因為這句話確實真知灼見,而是命運在堅定的大地上宣告,變動是在最堅固的巖石下一直噴涌翻滾發生。

可這些關于真理的猜想,并不能拯救我的悲傷。

于是,我便跟著悲傷一起走,也許這還不是痛痛快快講述的時候,但也許在某個未來的自己,會將這些都寫給一個人聽。

所以,這才是突如其來,無法提防。

這樣想著,我竟然因為它的萬夫莫當,而得到了某種安慰。

正如推著石頭上山的西西弗斯,他所堅持的是什么。如果開始的時候,只是一種懲罰,那么懲罰重復了千次萬次,到了最后,卻依然如此堅持不停。那么,這個時候,所謂的懲罰,又是什么呢?

悲傷,或許在剛剛出現的時候,對我們是無情打擊。可在這個不斷重復的日子中,我們不斷觀察,親身體認,也許這悲傷著的,也正是我們最不能背棄的好友。

就像我們曾經在生命里如此熟悉的那些名字,卻仿佛兩條隨意畫在本子上的線條,時而緊密纏繞,時而越去越遠。總有一天,在這個都市中,有一個被忘記名字的人,被叫作我們的老朋友。時間并不會隨意帶走我們的記憶,可再相逢的時候,會在一杯酒里又一次得到彼此的熟悉嗎?還是只會在尷尬和禮貌中,發現那些曾經以為的天長地久,無非是一種時間的塵埃。最適合的再見,其實就是不斷懷念,永不相見。

悲傷不會逃跑。

我們拼命想要逃的,其實是一種宿命跟隨的深情。

當所有人告訴我要快樂的時候,我卻發現,真正缺少的,只是一場與悲傷的真誠對話。

那些令人難過的,并不是對我們的傷害。

雖然如此,當我停在當下的時候,仍然感到一種突如其來,像是打開水龍頭,卻發現流出的水,滾燙炙熱,瞬間讓手指感到刺痛。我知道,我沒法在當下,去真正將悲傷當作朋友。可我也沒辦法,就告訴你,該如何去做。但生命的出口,原本就沒有預設好的時候。除了繼續走下去,我們又能如何。可走下去,正如那重復,原本最無聊最慘痛的懲罰,也在那重復中得到了意義。

羅素說,人類編織意義的網,然后蜷在里面。

可說什么意義,并不重要,也無需證明在什么地方,真地有這種意義。

接受突如其來,卻永不退縮,自信不能無所不包,而運氣就和悲傷一樣,朋友,相見也是懷念。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