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扭曲

像一塊巨石屹立水中,
頂住襲擊的風浪,
擊碎四周咆哮的波濤。

——佚名

※ ※ ※

我曾經為自己的記憶力感到難過。也為那些過目不忘的天才,發出歡呼。事實上,我並不否認自己曾嫉妒過這種出類拔萃的能力。當我讀過的書,合上書頁就已忘記大半,而過上一天,似乎就只剩下封面和作者這兩個記憶點,我認為,自己的嫉妒似乎理所當然。

但嫉妒原本就是一種兩向性的東西,它在沒有引發惡行的時候,只是一個契機,無非是現實和自我的幻影發生矛盾,從而讓我們能更清楚地理解自我。優點,缺點,一切的長長短短,都是我們自己本來的樣子。要想得到,先要接受。

蘇世民曾經在回憶録提到自己對面試的看法,他不喜歡那種一問一答,似乎在刻板地展示,乃至掩飾自己的套路。他認為,無論是招聘者,還是應聘者,都應坦誠相對,因為這不是進入養老院,更非是找到一個鐵飯碗。我們必須認真誠實地表達各自的特質,這樣才能讓彼此在今後的工作中,得到一種開始就確定下來的融洽共識。否則,即使我們掩飾成功了,也無非是讓之後的分手更加痛苦。

面對自己更是如此。騙別人很難,騙自己更近乎不可能。與其說我們不瞭解自己,倒不如說我們一直小心翼翼不去聽那些可以拆穿真相的實話。國王的智力毫無問題,但他寧肯光着身子,在大街上走來走去,也不願意相信自己是被騙子騙了。

拒絶真實,往往帶來的是更大的羞辱。

《大學》對此有很形象的解釋:

所謂誠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惡惡臭,如好好色。此之謂自謙。故君子必慎其獨也。小人閒居為不善,無所不至; 見君子而后厭然,揜其不善,而著其善。人之視己,如見其肺肝然,則何益矣?此謂誠於中,形於外。 故君子必慎其獨也。

別人看我們,遠比我們想象的,更加清楚明白,甚至我們的一些小心思,小動作,都會落入有心人的眼中。之所以我們彼此仍然顯得毫無所知,其實只是一種彼此間的世故默契,就像大街上看着國王經過的路人,難道真是都被騙了,只是他們不願說出來而已。

做一個被騙的國王,固然令人臉紅。但為了掩蓋,卻硬是不承認自己的失敗,其實只會讓一切變得更糟,而自己也無法從中得到任何改變的動力。

君子之過,猶如日中之蝕,改與不改,人人都能看見。

這也是為什麽在平日裏,要做到知行合一,當面說的和背後做的,必須一致的道理。

酒桌上勸酒,不情願喝,就要從第一杯開始,無論怎麽勸說,還是威逼利誘,都不能破戒。否則第一杯喝了,便有第二杯,第二杯過了,可能就是接二連三,直至醉倒了。但能做到這個的很少,特別是年少的人,往往都要先經過一場宿醉,才能明白喝醉的難受,都在自己,而那些勸酒的人也從不是為了讓你好受,才來勸酒。

勸酒者的樂趣在於讓你喝下,而你的樂趣,卻不在此。

古人說「知幾而動」,因此君子不坐危檐之下,履霜而知堅冰之至。真正不受勸酒要挾的在於不進入這張酒桌。但人生總有各種無奈,真要進入,那就只能撕破臉也不喝,或者拼命喝,再不顧惜自己的胃腸頭顱。

好比街頭打架,以一敵多,怎麽辦。能跑則跑,跑不了就只能抓住一個人死拼。認準了,咬住了,再痛再苦,也別放手,這樣便是一個人的尊嚴,而非哀哀求饒的懦夫。人身體上的傷痛,總會好起來,就連傷疤也不一定便是恥辱;但在精神上受到屈辱,乃至在意志上認輸,那這種痛苦遠比肉體所承受的要漫長。

人活得是一口氣,而非是一身肉。

柏拉圖曾經說,孩子在十八歲之前不要喝酒,在四十歲之前則不要喝醉,但過了四十歲後,就可以開懷暢飲,盡情狂歡。

從哲學角度去理解,我不擅長,但從人性角度去看,則恰恰能看出所謂喝酒的快活在於那兒。

正如我們受過的恥辱,被人揭穿的惱怒,與我們自己在風平浪靜後地調侃,終歸是極為不同的。喝酒要喝得自由自在,暢快淋漓。做人也要堅定清醒,面對自己的真實,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擴充自己的善,尋找自己的美,從而可以讓自己過得真誠真實,真心真意。

拉丁諺語說,做壞事的人最受做壞事的苦。

那麽,做好事的人便可以受做好事的甜。這種甜美,不是來自於他人的讚美和回報,而是自己良心上的平衡,也是我們讓自己得以展現真實的快樂。

世界上的痛苦,是的,不是一個人簡單對名利的追求,而是痛苦,往往會迫使我們扭曲自我。但無論如何,這種扭曲都意味着一種折磨。

這是我之所以說柏拉圖的飲酒階段論,是基於人性的原因。

四十歲後的飲酒,往往都不會再成為一種扭曲的負擔。我們喝酒,是因為我們想喝,無論快活,還是悲痛,都是一種符合自我良心的需求。這與之前那些被迫喝下去的酒,就遠遠不同。即使它們都是酒精和水的混合,只因為有了一個更為誠懇謙虛的「我」,一切的效果也就不同了。

勸酒的人,往往不自覺,或是懵懂中感到一種強迫所帶來的快樂。但這種快樂是一種扭曲。

我的記憶力,不足以讓我記清每一個勸酒者的面孔,但我想我不會記錯,那些被勸酒者臉上的為難,以及事後的不快活。這已足夠證明。但這還不夠改變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