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承諾

「小傢伙,出發」老國王依然矯健,翻身上馬,「去看看山上的花是不是開了。」

從異國來的使者,有着完全不同於這個國家人的容貌,他沒有應聲,只是跟着國王的馬隊,一路而行。

通過王宮紅色大門,又通過集市黑色大門,最後穿過長長的圍墻通道,終於可以看見了那座山。

但還要這樣奔馳上一段時間,路上騰起灰塵,遠方傳來號角的聲音,而這些緊跟着國王的人,都無心旁顧,因為國王的馬很快,猶如疾箭。

水聲破碎,霞色似血,踢踏而過,如龍如虎。

國王下馬而行,他不需要隨從牽馬,這是他的老夥計,他喜歡它,簡直一刻也不想分離。

這是一座很光秃的山丘,並不高,走到山頂只需要很短暫的時間。但站在山頂,卻可以看到整座城市,一切都在眼底。除了那被高墻遮蔽的王宮,只露出了一些尖頂。還有正在巡視的士兵,在墻垛後用旗語致敬。

而在山與城墻之間,則是很大一片空地,被繞經城墻的河流分成兩片。一片是國民的,另一片則屬於王室。那一座座紀念的建築,像是時間的標記,提醒在山丘上的每個人,那裏就是一個個名字最後的歸宿。

「為我唱首歌吧,孩子,你看這裏好安靜。」國王輕聲說。

使者從背後的口袋掏出一隻短頸琴,只有五根弦,木質發出幽幽的紫色光澤,在漸落的夕陽里,有一種特殊的感覺。彷佛無需彈響,就能讓人得到某種神秘的訊號,而這一切,都發生在開始之前。

琴聲並不連貫,卻撥拉撥拉的,有一種在有與無之間的傾訴。天地間,聲音很微弱,但在這佇立的人們耳中,卻格外能傳遞深情。馬兒都搖着頭,並不瞭解他們的主人,都在做些什麽。它們希望吃到一些剛剛萌發出來的什麽,但地上最多的,只有石頭和灰塵,以及一些度過冬天,還未被雨水沖洗的枯枝碎葉。

就在天色慢慢暗下來,而天際邊緣越發奇異瑰麗的時刻,一個陌生的語調半說半唱。

國王仔細聆聽,他喜歡這些根本不懂的異國語言,唱着一些讓人熟悉的感情。

沒有風,也沒有鳥鳴,更沒有那一朵花這麽早開放。

國王忍不住在這小小山丘上轉着圈,看着那些無法忘記的一切,他停住了,他看着那片空地,他忍不住低聲跟着使者的歌聲哼唱,他無法停止,更無法阻止自己大聲地笑,因為他要掩飾自己的哭。

眼淚是這群人中,最稀罕的東西,但在這樣的時候,國王怎麽也忍不住。

他在漸漸消歇的歌聲里,慢慢感到自己的眼淚。

他說:「啊!生命的主宰。我深深相信你,我因為自己的恐懼而相信你,我因為自己的相信,而得到了什麽啓示?」

國王回顧着每一張忠誠的面孔,那是他最喜歡的士兵,他們的每個名字,都是那麽熟悉,而他們的家人,也都在這位老國王的關心之列。

甚至有兩個最喜愛的寵臣,他們也在流淚,卻把腰板站得筆直。

國王揮拳去輕打每個人的肩膀,而每個被國王觸動的人,都沉聲說:我的王。

當輪到使者的時候,他依然靜靜等待,拿着琴,卻不發一言。

「孩子,說點什麽,你唱的那麽好聽,也許可以說點什麽。」

使者恭敬地低頭,又將自己的眼光放到國王的面孔。

「您知道的。」他謙恭地將琴奉上。

「是的,」國王收下琴,將它交給身邊的士兵。「我知道。可我寧肯不知道。孩子,你不知道我有多麽希望,你會留下來。」

使者沒有回應,只是用拳敲着自己的胸口,三下,又三下。

國王恢復了冷靜,他踱着步,看着一切,仍然在他的心意之中,無論是遠方的城市,還是這近處的草木。但他仍不能將這個遠方來的小子,扭轉心意,即使這是無可計算的財富,即使那是他最心愛的女兒,即使他把一切都擺在這小子面前……

但使者還是要離開,回到那個將他派來的國度。

「為什麽呢?為什麽?誰從哪裏來,又為何而去。你知道嗎?聰明的孩子,那條河流,如此浩浩蕩蕩,卻從不肯停留。」

使者沉默,又沉默了一會兒,又擡起頭。

他說:「我尊敬的國王。一切的發生之前,都曾有過舊的發生;一切的發生之後,也都會有新的發生。在發生之前,在發生之後,我們已不能用言語表達。我們渴望的,正如那些同樣渴望的人,而時間給我們的,與給他們的同樣公平。我們來自於不可言說的一切,我們去往不可言說的一切。正因為如此,河流會如此浩浩蕩蕩,河流將不會為誰停留。」

國王沒有再說一句話,即使他風馳電掣一樣地縱馬奔馳,也沒有像從前那樣高聲呼喝。

當使者最終被放行,當一切都在暮色里,變得更加神秘,當國王在最後的時光,又一次想起那個被稱為孩子的使者——

你知道,那就是這個故事的結束。

而花開了沒有,請你替我去看看,去看看那從不失約的一切承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