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早已備好的回憶

有一年冬天,挺冷,卻沒有風。於是帶着一種莫名的心情,順着山路蜿蜒而下。此時是正午,剛吃過飯的人,也有散步消食的,但大都只在近處轉轉,沒有人像我那樣,一直走到山下,再轉一個彎,都能看見來時的山門了。

我躊躇了一陣,還是決定向另一個沒去過的方向走。

確實有一些無名的建築,藏在人工栽種的樹和灌木叢里,只是現在沒有花兒開放,太冷了,唯有松柏還有青緑的顔色。臺階很緩,但也極多,似乎總是走不完,好在彎來曲去,並不單調。時而會看到一群麻雀驚飛而起,又轉瞬落下,嘰嘰喳喳。也有一隻喜鵲,胖乎乎,旁若無人地跳過馬路。我看着這些城市裏的小生命,總覺得喜歡。

這是旅遊季節的熱鬧角落,因此,不在季節內,便也沒有什麽熱鬧。

我們來的時候,自然是寂寞的,但也省錢。可我並不在意這些錢多錢少的問題,反而更願意走這樣一條陌生的路,看看從未見過的風景。

熱鬧的時候,這裏是住人的,所以也就沒有開放。

此刻卻無人無聲,顯得落魄,連那原本還顯得有風味的建築,也舊得可以。

電視上見過的古堡也是這樣,遠遠拍過去的鏡頭,那麽美麗壯觀,但真走到近處,卻只有一片一片時間的污痕。古人既有風花雪月,也要吃喝拉撒,怎麽會有一直活在想象中的古老呢?

所以我一個人走在這裏,也有一種疏離。

因為我見過它年輕時的美。春風旖旎,暖意融人,一陣陣的芳香,也在不經意的時候闖入懷中。那些紅的緑的,鵝黃嬌嫩,粉白柔軟,都是讓人看不盡的顔色,有着無窮的生機,不盡的可愛。你無法抗拒那樣的美,即使是最難過的時候,也一樣能感到那種大自然獨有的溫暖懷抱。

可此時的空氣是寒冷的。

遠處的海也靜謐下來,似乎有個沉醉的夢,藍得發黑,一點點搖曳呼喊,怎麽也不能醒來。

大提琴的聲音很契合此刻的天地。

我站在這樣的天地之中,覺得渺小,也局的孤獨。

忽然前方轉了個彎,便開始向下盤旋,路的盡頭竟是一個水池。

四周有一些塑得笨拙的水泥雕像,塗飾的顔色喜慶卻那麽俗氣,至於主題也都是一些到處都能見到的形象。湖面很小,大概幾十步的樣子,旁邊有一塊木牌,寫着「荷花池」。

我再仔細看看,果然凍成冰的水面,有一根根挺立的根莖,也有凍結在水中的枯黃葉子。是的,那是荷花。是早早便讓我記住的文章里的荷花。「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當時的背誦依然如同眼前,可這些磕磕絆絆的記憶,卻提醒着自己,一切早已停留在一個夢裏。這是和現在的海一樣的夢。

誦書的聲音,清脆可愛,與我的腳步有相同的節奏。我沿着池邊,慢慢繞行,那是木頭鋪就的小徑,高高低低,也有它的趣味。可我只是靜靜看着那些枯萎凍結的葉和莖,有一種輕鬆下來的心情。也許是想到了兒時的時光,也許只是找到了這次無目的行走的終點。

當我又繞了一圈後,終於停下,也聽到一些陌生人的足聲。他們也來了,而我不認識這些人。我便離開了,當我們擦肩而過後,他們似乎也在看那些景色。只是不知道,他們的心情又是如何。

我回程的時候,慢慢感到身體的疲憊。但迎着升高的太陽,光綫刺眼,雖然比不過那季節的寒冷,可終究有一種光明的聯想。這是快活的想法。忽然就有了靈感,原本放在桌上的稿紙,也找回了它的親切。原本答應好的美食文字,似乎也有了寫下去的動力。

只是,並非那些荷花,更不是今日的一些冷與暖。

我翻了翻剛纔讀過,夾了一枚葉片做書籤的《蔬果歲時記》,然後提起筆,寫了下去。

想讓那些未見過面的讀者,和我一樣,能在美麗的回憶里,重新溫暖被凍到的身軀,彷佛一碗熬了許久的米粥,氤氳着熱氣,溫暖着彼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